开展“菜单式”培训!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与农村一线学校“手拉手”共寻教育新路
2023-05-29 18:02: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有关指示精神,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围绕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职能,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5月28日,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赴葫芦岛市建昌县开展送培活动。活动分为四个会场,7位专家针对建昌县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较为关注的新课标和学业质量标准主题进行学科培训,共有1889位教师参加了培训。

开展“菜单式”培训! 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与农村一线学校“拉手”共寻教育之路_fororder_1

欢迎仪式现场 摄影 袁媛

  建昌县教育局局长刘铁飞对送培团队表示欢迎,他表示,建昌县每年有大量学生到渤海大学就读深造,这些渤海大学培育的优秀人才回到家乡后充实到社会各个领域,为建昌的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科技创新等做出了卓越贡献。

开展“菜单式”培训! 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与农村一线学校“拉手”共寻教育之路_fororder_2

建昌县教育局局长刘铁飞(中)讲话 摄影 袁媛

  2018年以来,渤海大学把建昌县设立为师范生实习基地,每年都会有一批临近毕业的优秀师范生到建昌县实习任教,为建昌县教育注入新鲜血液,学校的领导和专家也经常到建昌县进行研修指导。刘铁飞介绍,对于这次送培活动,渤海大学充分征求建昌县教师进修学院的意见,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针对建昌县教师进修学院梳理出来的新问题、新情况、新短板,有的放矢、因地制宜,在语数新课标、思政新课标、劳动教育新课标、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信息技术等方面,精心为建昌县开展“菜单式”培训。

开展“菜单式”培训! 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与农村一线学校“拉手”共寻教育之路_fororder_3

欢迎仪式现场 摄影 袁媛

  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史仁民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离不开中国式教师教育现代化的强力支撑,此次培训是中国式教师教育现代化的路径探寻,也是对新型U-G-S(大学-政府-学校)合作模式的探索。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培养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所需要的乡村教师,助力乡村振兴,也是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师范生培养的优势与特色。此次培训聚焦建昌县基础教育发展的实际需要,为建昌县基础教育提供个性化培训,助力在岗教师能力提升,重在切实提高农村教育的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未来,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还会探索多元化的合作模式,通过联合教研、联合研究(辽西农村教育发展智库的支撑)、联合培养的方式,共同促进乡村教师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全面实现乡村教育振兴与发展。

欢迎仪式现场  摄影 袁媛

  欢迎仪式上,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与建昌县新区小学建立了合作,辽西农村教育智库负责人孟倩为建昌县新区小学授牌。史仁民介绍,渤海大学是辽宁省唯一一个辽宁农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智库,将为省教育厅建言献策。农村教育、农村教师、农村学生、农村家长、农村教育主管部门等对教育的需求是什么?都会通过辽西农村教育发展智库的平台得以呈现。

开展“菜单式”培训! 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与农村一线学校“拉手”共寻教育之路_fororder_5

授牌仪式现场 摄影 袁媛

  此次培训活动是一次高校与农村一线学校的“手拉手”活动,培训活动确立了建昌两所合作学校与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形成研修共同体。下一步,共同体将围绕乡村教育优质发展、乡村教师吸引及留住、乡村儿童综合素养提升等问题进行长期合作研究,以点带面,进一步构建建昌教改实验区,以此为基础,引导研究团队深入乡村观察教育现实、彰显本土意义、讲好在地的教育故事。(文 袁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