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越秀辉山:建设“从田间到餐桌”全程信息追溯体系 用科技为乳品赋能
2023-07-25 17:20: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尹红燕

  近日,国际风味暨品质评鉴所公布了2023年度国际美味奖的获奖名单。辽宁越秀辉山旗下多款产品分别斩获Superior Taste Award美味奖最高级别三星奖章、二星奖章。

  成绩的背后是辽宁越秀辉山数十载如一日的品质坚持。特别是近年来,辽宁越秀辉山从各环节业务流程和数据入手,建设“从田间到餐桌”全程信息追溯体系,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与新鲜。

  40万亩饲草种植基地、年产60万吨的奶牛专用精饲料加工厂、12万头奶牛、78座规模化自营牧场以及4座现代化乳品生产加工厂……这些构成了越秀辉山业内完善的全产业链模式。那么,从田间到餐桌,一杯辉山牛奶要经历几道关呢?

  关卡一:源头饲料关

从田间到餐桌 一杯辉山牛奶要经历几道关?_fororder_辉山1

越秀辉山智慧农牧体系示意图 供图 辽宁越秀辉山

  为了让奶牛“吃得香”,保障原奶安全,越秀辉山首先从优质饲料入手,将科学技术与农业技术相结合,打造数字农业,以数字农业及精细化种植,护航全产业链源头品质。

  关卡二:原奶安全关

从田间到餐桌 一杯辉山牛奶要经历几道关?_fororder_辉山2

娟姗牛舍 供图 辽宁越秀辉山

  辽宁越秀辉山进口种系纯正的荷斯坦奶牛和娟姗奶牛,坚持走现代化自营牧场集中养殖路线,实现100%自有奶源,并对种植、养殖进行全生命周期智慧化管理。

  在奶牛的成长管理方面,越秀辉山在多家自营牧场试点推行智能项圈,实现远程牧场管理;利用物联网技术打造智慧牧场系统,实时监测牛舍环境,提高奶牛舒适度;每头牛的耳朵上佩戴电子耳标,结合大数据技术,完整保存家族史、血统、繁殖记录、健康记录等牛群记录,实时监控奶牛健康状况;抓好牛群冷、热应激管控,降低天气变化对牛只的不利影响,确保原奶安全。

从田间到餐桌 一杯辉山牛奶要经历几道关?_fororder_辉山3

越秀辉山智慧牧场榨乳厅 供图 辽宁越秀辉山

  在奶牛排队进入榨乳厅后,经过仿生学机械化流程进行挤奶操作,通过真空的负压一紧一松,模拟小牛吮吸过程,通过压力将奶挤出来。

  关卡三:冷链运输关

从田间到餐桌 一杯辉山牛奶要经历几道关?_fororder_辉山4

冷链运输 供图 辽宁越秀辉山

  到了原奶运送阶段,牛奶通过无菌管道直接进入冷链车中。每辆冷链车可以装载38吨牛奶,储存罐恒温在2℃-6℃。牛奶打入冷链车后会封上签封,质检合格后才能运输到加工厂。

  冷链车的每个签封都有唯一的一个编码,保证牛奶在运输过程中全程密封未被开启过。而且,每辆冷链车都装有GPS追踪系统,可以监控车辆的行驶路线、停车地点、停车时间等信息,严密防控奶品的安全。

  关卡四:品质保障关

  在到达消费者的餐桌前,辉山牛奶还要再经过一道道“质量槛”。

从田间到餐桌 一杯辉山牛奶要经历几道关?_fororder_辉山5

越秀辉山液奶生产加工厂 供图 辽宁越秀辉山

  巴氏奶经历巴氏杀菌、均质工艺处理等环节后,进入灌装和包装车间。2017年,辽宁越秀辉山“优质乳工程”项目通过验收,成为东北首家通过优质乳工程验收的乳品企业。遵循“国家优质乳工程”的工艺标准,辽宁越秀辉山巴氏杀菌在杀灭牛奶中有害菌群的同时,完好地保存了牛奶的天然活性营养物质和纯正口感。

  常温奶则采用超高温瞬时灭菌法,之后瞬间灌注到包材里,快速封合起来,确保牛奶从挤出到装盒没有机会接触空气。从原奶验收到产品出厂,须经过严密的检验程序、近200项监控指标。

  随着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牛奶早已成为人们家中常备。辉山牛奶正是凭借新鲜的品质、浓醇的口感和丰富的营养受到市场的青睐。在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进程中,辽宁越秀辉山也将不断发挥自身优势,带动企业上下游数字化转型,实现全产业链数字一体化建设,用科技为乳品赋能。(文 黄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