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沈北新区千亿级央地合作重点片区开发正式启动
2023-09-27 17:42: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尹红燕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张琪):9月26日,沈阳市沈北新区举办以“央地合作、振兴沈阳”为主题的千亿级片区开发全球发布会。

       发布会上,沈北新区正式发布了沈阳航空航天城、云汉小镇片区、北部副城核心片区、EOD与生命健康产业片区、辽河七星山文体旅片区5个央地合作重点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并现场与中建三局、中建一局、中铁建工、中铁十一局、中铁四局等央企签订了片区建设合作人协议。据悉,5个片区计划总投资额超过千亿元。

沈阳市沈北新区千亿级央地合作重点片区开发正式启动_fororder_沈北图1

启动仪式现场 供图 沈北新区区委宣传部

  此次沈北新区千亿级央地合作片区开发全球发布,是沈北新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和“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加快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发布5大央地合作重点项目,沈北新区将进一步深化央地合作,强化央企国企、金融机构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战略支撑作用,为优质园区载体注入强大发展动能。

  此次发布的五个重点片区,是沈阳沈北新区基于本地优质产业载体工程——“一区三城五园”,精心包装策划的潜力优质片区,涵盖了航空航天、文化旅游、数字经济等多个主导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其中,沈阳航空航天城综合开发项目规划面积79.2平方公里,位于沈北新城子地区,计划总投资约640亿元,建设期为12年,分三期实施,致力于发展航空、航天、空天衍生产业以及配套服务业“3+1”产业体系。打造全球重要的空天新技术策源地、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空天生态城、沈阳航空航天产业的关键引擎,预计到2030年形成800亿元以上产业规模,有效助力沈阳打造千亿级航空产业集群。

       云汉小镇片区综合开发项目规划面积4.9平方公里,位于沈北正良地区,计划总投资107亿元,建设周期为8年,规划建设数字汇客厅、数字经济产业园、京沈合作中心、青年人才公寓、酒店会议中心等系列项目,目标定位为新兴产业策源地、动能转换新高地、协同创新首选地、青年人才聚集地,服务“数字辽宁”“数字沈阳”建设,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未来致力打造东北数字经济先导示范区、东北数字经济第一城。

       北部副城核心片区综合开发项目规划总面积5.9平方公里,位于沈北道义地区,计划总投资145亿元,建设周期为8年,规划建设中央绿轴、金融服务中心、文化旅游集散中心、新能源汽车展示服务中心等系列项目,将打造成为科教引领的产业创新先行区、绿色发展的低碳生态示范区、宜居宜业的城市活力中心区,打造集生态、文旅、商业、金融、科技创新、高端住宅等全业态于一体的中央商务区。

       EOD与生命健康产业片区综合开发项目覆盖蒲河、七星湿地区域,计划总投资25亿元,建设周期3年,重点建设蒲河沿岸城市区域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蒲河支流河道清淤工程、辽河七星湿地公园综合提升改造工程,以及沈北生命健康产业园、农光互补、锡伯文化特色乡村文旅等产业项目,打造生态保护标杆、乡村振兴典范、生物科技摇篮,实现“生态+产业”一体化协同发展格局。

       辽河七星山文体旅片区综合开发项目位于辽河沈北段,辐射面积43平方公里,覆盖石佛一村、石佛二村等自然村,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建设周期7年,重点推进七星山综合文旅区等项目建设,未来将有辽河文明数字博物馆、锡伯大街更新工程、乡创农品产业园、辽河之心爱情基地、七星山光影大秀等众多项目出炉,目标是争创国家级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区、国家级绿色旅游发展先行区、国家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近悦远来的市民出行首选地、网红旅游打卡地、青年潮玩聚集地、全国休闲闻名地和沈阳现代化都市圈文旅新地标。

  沈北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化央地合作,是实现辽沈振兴新突破的重要举措,也是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沈北新区将抢抓央地合作宝贵契机,积极吸引广大央企国企和社会投资人深度参与片区开发建设,更好地融入和服务东北全面振兴国家重大战略,为沈阳全面振兴新突破提供强大动力。

  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王新伟,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周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志宏等出席活动。沈北新区区委书记吴军主持活动,区长于胜林作5大重点片区项目推介。相关建设单位、投资单位、设计单位、金融机构、在沈高校负责同志,以及省市区相关单位的近百名嘉宾,当日参加活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