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弓长岭区获“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两项殊荣
2024-01-29 10:00:03来源:辽望编辑:王巍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榜上有辽| 全省唯一!辽阳弓长岭区独获“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两项殊荣

  新闻背景

  1月23日,中国气象局气候生态品牌创建示范平台发布《中国气象局关于2023年气候生态品牌创建示范活动评审结果的公告》。辽阳市弓长岭区被授予“中国天然氧吧”和“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两项称号,是辽宁省唯一同时获得两项荣誉的地区,也是东北三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地区。

  “中国天然氧吧”和“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由中国气象局及其内设机构评选,参评标准包含自然气候条件、生态环境质量、负氧离子浓度、宜居宜养程度、特色气候景观、文旅发展状况等数个门类下的百余具体指标。当选地区需要具有舒适宜居、环境优良、设施完善、宜游宜养等特点。

  隆冬季节,辽阳市弓长岭区的蜿蜒汤河和群山沟壑都覆盖着一层银白色的冰雪“外衣”,让这一有着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称号的小城格外美丽。

辽阳弓长岭区获“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两项殊荣

  1月28日,在弓长岭区安平乡的叮咚山谷景区的一处俄式建筑民宿前,从河北返乡探亲的王金霞和朋友开心地拍照留念。“这里的空气最好了,跟在大森林里一样。”王金霞一边向朋友介绍着家乡的山山水水,一边自豪地炫耀着家乡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

  在叮咚山谷气象监测点,记者看到这里的负氧离子监测值达到了2970个/立方厘米,远远高于年平均浓度不低于1000个/立方厘米的“中国天然氧吧”标准。

  弓长岭区气象局局长王福洋告诉记者,即使在位于弓长岭区市中心地带的雷锋公园监测点,当日的负氧离子也达到了1510个/立方厘米。而这还是在负氧离子相对较低的冬季,在夏季,弓长岭区全域负氧离子浓度达到3000个/立方厘米以上,保持在国内最高等级水平。

  除此之外,弓长岭区气候优势卓越,气候宜居评价综合优良率接近90%,其中优率超过55%。2023年全年优良天数321天,地表主要干流水质和主要水库水质均达到Ⅱ类水标准,全区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100%……一座山清水秀、生态宜居的美丽小城让人向往。辽宁省唯一入选“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成为省内唯一同时获得包括“中国天然氧吧”两项荣誉的地区名副其实。

  可谁能想到,15年前,作为第二批国家资源枯竭转型城市,历史上长期的矿产开采导致弓长岭区生态环境严重破坏,穿城而过的汤河一度成了人们避之不及的烂泥汤。

  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当地全面推进生态环境建设,百年铁山开始“华丽的转身”,如“浴火凤凰”重生,曾经千疮百孔的汤河流域如今成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国家湿地公园。

  据介绍,近年来,弓长岭区大力实施矿山地质环境修复和荒山绿化工程,百年矿区开始转型,实现了由矿坑到花海,由矿粉灰尘雾漫天,向青山碧水共蓝天的蜕变。汤河也取缔了之前的全部排污口。通过全面治理河道污染阻塞问题,汤河水质和环境质量显著改善,稳定保持在三类水质标准以上,呈现出了水清河畅的生态美景。

辽阳弓长岭区获“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两项殊荣

  如今的弓长岭区,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已经达到了近300公顷,水上乐园、市民公园、百亩荷花塘、湿地景观长廊各具特色,极大的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尤为重要的是,弓长岭区借势转型,确立旅游立区的发展思路,成功晋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23年,弓长岭区以推进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着力打造发展新引擎,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顺利通过国家复检,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在创建评审中获全省第一名,瓦子沟村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选为乡村振兴赋能计划“文旅惠农”典型案例,红穆村入选全国第三批乡村治理示范村。

  2023年,以冰雪温泉游及休闲乡村游为核心产业,弓长岭区共接待游客 340 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 7.82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0.2%和 49.5%。

辽阳弓长岭区获“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两项殊荣

  从昔日的百年矿区到今天的山水之城,从国家资源枯竭城市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弓长岭区成为一个生动缩影,探索出一条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统筹发展的新路径。(图片由弓长岭区委宣传部提供、 视频由高士其摄录 记者 许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