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阜新大板村第一书记:做好村民的“主心骨”当好村民的“经纪人”

2018-10-17 17:34:0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欧阳舒楠): 作为辽宁省烟草专卖局驻阜新市彰武县满堂红镇大板村第一书记,尹强成了村里贫困户的“经纪人”,除了通过微信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尹强每次抽空回沈阳,都会将农产品捎给客户。10月17日,在接受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专访时,尹强说,扶贫工作不但要做好村民的“主心骨”,还要当好村民的“经纪人”。

驻阜新大板村第一书记:做好村民的“主心骨”当好村民的“经纪人”

    尹强与村民们一起种地,了解村民们的需求。(大板村供图)

  2018年是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也是就业扶贫巩固成效、攻坚克难之年。从今年2月起,辽宁省选派1.2万名干部到乡镇和村工作,对辽宁省593个经济困难乡镇和1.17万个村实现全覆盖。大规模选派干部到乡镇工作和任村第一书记推动乡村振兴,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五大区域发展战略”,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辽宁省选派1.2万名到乡镇和村工作的干部之一,尹强跟其他选派干部一样来到彰武县满堂红大板村便迅速转变角色,沉下心、定好位、做调研、谋发展,全身心投入全新的工作中,和村民们演绎出一幕幕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

  走访摸底 做好“主心骨”

  尹强从小在沈阳长大,这是头一次下乡工作。从繁华的城市走进偏远乡村,如何能够帮助乡亲们出谋划策,脱贫致富,如何能够将扶贫工作顺利展开成了尹强时时刻刻都在思考的问题。

驻阜新大板村第一书记:做好村民的“主心骨”当好村民的“经纪人”

    尹强到村民家中走访,了解村民所需。(大板村供图)

  在村里的每一天,尹强都是忙得“脚打后脑勺”。村130户贫困户,他每家至少去过两三次。村里70岁的贫困户邢大娘家,原来只种了点儿蔬菜,尹强来过几次后帮忙种上红小豆和绿豆,还帮她卖散养鸡蛋。邢大娘反复念叨着“知足”,说自己和省里派来的“大干部”处得跟一家人一样。这份熟悉和信任,是尹强用脚步和诚意走出来的。

  尹强来到村里,首先思考的问题就是致贫原因是什么?亟待解决的问题有哪些?下一步有什么打算……?作为彰武县大板村第一书记,尹强白天入户走访,晚上整理归纳,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2018年37户预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走访工作。走访后,他对走访对象进行分类,什么原因致贫,占多大比例,每户有什么具体特点。这样,工作队一方面可以帮助贫困户解决眼下急需解决的困难,一方面可根据各家的具体情况制订帮扶计划,实现彻底脱贫。

  精准扶贫 当好村民的“经纪人”

驻阜新大板村第一书记:做好村民的“主心骨”当好村民的“经纪人”

    尹强通过实地走访,了解村民之需,建立了大板村预脱贫人员计划帮扶措施表。(大板村供图)

  找准致贫根源,定准发展思路,一户多策精准扶贫,长远兼顾统筹发展。因地制宜,结合当地情况才是开展扶贫工作的基础。通过实地走访,尹强发现大板村的产业单一,他就根据土地情况发展小杂粮产业;缺少青壮劳动力,就扶持贫困户在家发展笨鸡、大鹅、非洲雁等特色养殖。今年70多岁的宋玉珍家里五口人中有三个病人,是村里生活最困难的一户。为了帮助宋玉珍家脱贫,尹强个人垫资3000元,帮助宋玉珍发展庭院养鹅。宋玉珍算了算账,“卖大鹅和鹅蛋一年能收入一万多元,家里几口人一年的吃喝也就有着落了。”

  在开展扶贫工作的同时,尹强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特色养殖、有机种植,提高效益。为了给贫困户发展经济做示范,尹强带领工作队承包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土地做示范田,种植甘薯和谷子,示范田所得收益作为村里的扶贫基金。

  习惯了靠天吃饭的农民担心调整后的农产品没有销路,为了解决贫困户的后顾之忧,尹强一方面开办了“晨光彰武”农副产品微店,将“笨鸡蛋”、红绿豆等农产品通过网络销售,另一方面与村两委会研究,筹建榨油厂,成立合作社,带动农民种植高油豆类、高油花生。目前,榨油厂厂房已建设完成,辽宁省烟草专卖局帮助购买一台榨油机,加入合作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的豆类和花生由榨油厂收购,还可以获得榨油厂的收益分红。

  派出单位做后盾,派驻地区做保障

驻阜新大板村第一书记:做好村民的“主心骨”当好村民的“经纪人”

    辽宁省烟草专卖局资助大板村贫困生捐赠仪式现场。(大板村供图)

  “个人真的没什么,关键是组织上支持,自己单位重视,当地领导关心,解除了后顾之忧,才让我全身心投入。”尹强的这句话,道出选派干部的普遍共识。

  派出单位党组织是坚强有力的后盾。尹强表示,每次回单位汇报情况,局党组都让他讲困难、提要求,并给予全力支持。就在前几天,尹强又争取到单位的资金支持。在大板村,有21名中小学贫困生,每天午餐5元,一年校车费用1600元,让这些孩子的家庭难以负担。经辽宁省烟草专卖局党组研究决定,单位拿出资金资助这些贫困生,让孩子们不用自己带饭,和其他学生一同坐上校车,按时安全上下学。

  振兴大板不是梦

  在谈到这几年的扶贫工作,尹强表示,从贫困到富裕,从薄弱到富强,也许需要一个漫长的演变过程。从输血式的帮扶到造血式的脱贫,从让村民立“志”到启“智”,都会有一个完善而精准的演进轨迹。

  尹强还表示,当前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要的是发展产业、富民强村。大板村与大清沟景区隔河相望,自从“沙泉鱼宴”登陆“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大板就应该拓宽思路,延伸大清沟旅游观光项目产业链条,改变现在的传统种植结构,多种植果品林,开发花季观光、果蔬采摘集休闲、旅游、农业等为一体的新时代产业项目,富民的同时带动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也许这处泉眼会起到决定性作用,也许这处泉眼开发后是一处很美的景区。这些以扶“志”为主启“智”为辅的造血式脱贫方式正在上下联动、奋进前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