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RCEP智库”研究与促进中心成立大会在大连海事大学举行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30 14:16:24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杨薇):7月29日,辽宁省“RCEP智库”研究与促进中心成立大会在大连海事大学举行。辽宁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辽宁省“RCEP智库”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戴玉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辽宁省分会党组书记、会长庞宝国,大连海事大学党委书记郑少南,辽宁省政研室副主任赵治山,大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杨代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大连市分会会长孙连运,大连市高新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孙龙业以及辽宁商务厅、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辽宁省“RCEP智库”专家委员会部分委员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初北平主持。

辽宁省“RCEP智库”研究与促进中心成立大会在大连海事大学举行_fororder_WechatIMG1695

戴玉林(左一)和郑少南(右一)共同为辽宁省“RCEP智库”研究与促进中心揭牌 供图 辽宁省贸促会

  戴玉林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就中心实体化、实质性运行和长效发展提出了六点具体要求,为智库未来发展准确定位,指明了发展方向。戴玉林指出,中心要深入研究RCEP协议,发布中国“RCEP智库”发展年度报告;要不断产出更加贴近企业需求、符合企业发展需要的针对性强、切实可操作的指导意见,指导企业更好运用RCEP规则,开拓RCEP成员国市场;要打造有效服务政府、企业需求的辅导培训平台,要站在全省的视角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求解问题,凝练观点、提出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智力参考;要凝心聚力将中心建设成为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RCEP研究基地,进一步提升大连海事大学国际影响力;要在RCEP领域科学设置研究方向,有效汇聚研究力量组建研究团队,做强做大、做深做实课题研究、政策咨询、学术交流和信息普及等工作,为辽宁省积极融入RCEP经贸圈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郑少南代表大连海事大学对戴玉林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辽宁省、大连市各级领导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支持和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郑少南表示,大连海事大学将智库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围绕智库建设推进改革、加大投入、力求创新,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专业特色智库。学校将以服务辽宁全方位振兴为目标,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务实高效开展好辽宁省“RCEP智库”研究与促进中心建设运行各项工作,努力为辽宁深入实施RCEP贡献智慧和力量。

  庞宝国重点介绍了辽宁省贸促会与大连海事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的有关情况。庞宝国表示,大连海事大学在航运、经贸、法学等领域具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和决策咨询能力。辽宁省贸促会是辽宁省开展对外交往、发展对外经济贸易的重要力量。双方将以辽宁省“RCEP智库”研究与促进中心为平台,开展多方位、实质性的“会校合作”,致力于为辽宁省深化RCEP研究、助力辽宁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会前,戴玉林一行先后到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研究院、大连海事大学新图书馆、大连海事大学海洋法治与文化研究院进行参观调研,并听取相关负责人的简要汇报。

  据悉,《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为推动部署落实RCEP各项工作,2022年6月16日辽宁省贸促会牵头成立辽宁省“RCEP智库”。会上,大连海事大学与辽宁省贸促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建辽宁省“RCEP智库”研究与促进中心,开展全方位会校务实合作,重点围绕RCEP开展课题研究、政策咨询、学术交流和信息普及等活动,为推动辽宁更高水平开放、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更大程度助力辽宁企业参与RCEP提供智力支撑。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