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2019年环境空气质量全面达标
2020-06-06 17:55: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 6月4日,大连市发布了《2019年大连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张海冰签署了公报,副局长王浩等有关领导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对相关问题做了解读。

  《公报》显示,大连市2019年环境空气质量全面达标。实施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整治和30万千瓦以下机组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建立施工工地“红黑榜”、联合惩戒及扬尘问题清单销号制度,推进市区散流体车辆全封闭改造,基本实现施工工地扬尘在线监测全覆盖。老旧货车全部纳入公安稽查布控系统。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302天,达标天数比例为82.7%,六项主要污染物全部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大连认真开展水源保护区环境整治,加强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开展河流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着力破解河流污染治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开展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强化陆源污染治理。全市13处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水质全部达标。六条主要河流21个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了81%,无劣V类水体。全市近岸海域水质总体稳中向好,优良(一、二类)水质海域面积比例为98.3%。

  土壤及危险废物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大连已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实施污染地块治理修复,修复污染土壤11.3万立方米。积极推进农村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全市975个农村基层卫生机构的医疗废物全部纳入集中收运和处置,农村医疗废物集中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全国领先。

  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大连市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百村示范、千村清洁”行动,集中力量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严督严查推动工作落实,圆满完成美丽示范村建设任务,并通过省政府验收。

  建设项目管理工作成效显著。进一步转变环境影响评价管理模式,完善“1+6”改革体系,两项创新工作被纳入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二批可借鉴推广创新经验做法。全年共审批环评项目887个,完成24个行业863家企业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

  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持续强化。新修订的《大连市环境保护条例》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第十次会议批准后正式施行。组织开展了桔杆禁、“利剑斩污·卫蓝行动”、别墅清理整治等30余项专项执法行动,查处违法企业387家,收缴罚款2105万元。全市共受理群众举报1.16万件,同比下降7.9%。

  环境宣传教育不断深入。大连举办纪念“六五”环境日暨环保“三个十佳”颁奖典礼,创建10家环境教育基地。环保志愿者共实施环保公益项目近20个,组织开展活动近600场次。(文 孙胜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