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毛笔绘就的家国情——非遗绝技鸡毛笔国画石皴法
2020-06-11 15:40: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传统国画通常用毛笔创作完成,可有人却用鸡毛笔创作出了一幅幅的国画。

  6月2日,在辽宁省鞍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鸡毛笔国画石皴法的第二代传承人李亮军历时三年创作的102幅鸡毛笔国画终于完成了。这套作品每幅画作长四尺,描绘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家的美丽景色。算上这套作品,他已陆续创作完成了《爱国主义电影场景百景图》《爱国主义电影场景百景册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百景图》共4套鸡毛笔国画作品。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鸡毛笔国画石皴法的第二代传承人,李亮军一直在探索新的创作,他想用手中的画笔颂扬祖国的人文地理,以画寓情,绘就心中的“中国梦”。

鸡毛笔绘就的家国情——非遗绝技鸡毛笔国画石皴法

李亮军画笔下的印度风景  图片由受访者李亮军提供

  鸡毛笔国画:险些“失传”的传统美术

  鸡毛笔,顾名思义,就是以鸡羽毛为材料制作的特殊毛笔。作画时,用鸡毛笔蘸取水墨,勾勒出山石的轮廓,待墨迹将干未干时,再次蘸取水墨勾勒,反复数次,山石嶙峋的效果便浮于纸上。随后再添加树木、水流等,便可以营造出山、石、树、云、水雾浑然天成的效果。因此,用鸡毛笔创作的山水画往往别具一格。

  李亮军介绍,鸡毛笔最早出现在晋代王羲之的《笔经》里,是中国传统国画的一个组成部分。在清代,一位名叫张体信的举人开办书画院,教授鸡毛笔书法与绘画技法,让鸡毛笔国画重新回归人们的视野。

  李亮军的父亲李达志便是张体信的徒孙,也是鸡毛笔国画技法的第三代传承人。习得鸡毛笔绘画技巧后,李达志通过查阅古籍,从山水画创作古法中,探索出鸡毛笔国画石皴法,开创出新的绘画技法。这一画法用虚实结合的方式,让丹青中的山石形象更加立体。

鸡毛笔绘就的家国情——非遗绝技鸡毛笔国画石皴法  

创作中的李亮军 图片由受访者李亮军提供

  一家三父子:传承创新鸡毛笔绘画技法

  由于鸡毛笔笔头柔软、沾水如泥、不易施展,鸡毛笔国画不易创作更不易学。李亮军虽然自小便学习绘画,但他仍然用了十年时间才从父亲那里学成鸡毛笔绘画技巧。此后,李亮军便醉心于鸡毛笔国画创作,他绘就的《红星照耀中国梦》长征题材系列作品备受人们的称赞。

  李亮军的绘画探索并没有停留在单纯的创作上。善于钻研的他,在石皴法的基础上加以改良,开创出“流光溢彩石皴法”绘画技法,推动了鸡毛笔国画进一步发展。为了实现这一突破,李亮军又用了十年时间。

  如今,鸡毛笔国画石皴法传到了李亮军的儿子李德民手中。李德民正尝试着创作《千山新景图》,将西方画法与鸡毛笔石皴法相结合,在继承前人技艺的基础上探索新的突破。

鸡毛笔绘就的家国情——非遗绝技鸡毛笔国画石皴法

李亮军创作用的鸡毛笔 图片由受访者李亮军提供

  目前,为了更好地保护鸡毛笔国画这一传统美术形式,鞍山市铁东区正在支持筹建红色钢都爱国主义鸡毛笔国画非遗馆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展出李家三代人创作、收藏的鸡毛笔国画作品。李亮军、李德民父子俩更是将鸡毛笔国画石皴法的传播、传承看成自己一生的责任。他们把自己的技艺教给喜欢鸡毛笔国画的人,让这一技艺为更多人所掌握。(文 黄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