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加快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
2020-06-24 09:48:25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2020年是“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攻坚之年。辽宁盘锦全市上下准确把握“无废城市”的科学内涵,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覆盖源头管控、收集转运、设施建设、监管执法等环节,形成绿色的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全国“无废城市”建设提供盘锦样本。

  2019年4月30日,辽宁省盘锦市从60多个候选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首批11+5“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和地区之一。“无废城市”建设的重点在于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提升城市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这为盘锦的产业变革和绿色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盘锦市将“无废城市”建设与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建设等发展规划和目标协同推进。盘锦以发展循环经济为引擎,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带动“黑色”工业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利用和污染防治,推动产业实现绿色转型。依托华锦阿美、宝来轻烃综合利用等重大项目,盘锦加快实现企业和产业间物料闭路循环,推动产业一体化、精细化、高端化、差异化、绿色化发展。辽河油田推行钻井环节“泥浆不落地”工艺,打造“无废矿区”。在采油环节,辽河油田构建以“井筒控制类技术”为主,“地面控制类技术”为辅的井下清洁作业技术体系,提高钻井泥浆综合利用率和循环利用率,废弃泥浆产生量由79万吨降至68万吨。

  盘锦促进主要农业废弃物全量利用,推行农业绿色生产。围绕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3%的目标,盘锦持续推进盘山县、大洼区辽宁省典型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区建设,优化秸秆机械化还田能力。以就近还田为主,农业部门推出了一批新技术、新工艺示范项目。盘锦发展农业生态循环发展模式,以大洼区、盘山县为重点,构建县(区)域“水稻种植——畜禽养殖——有机肥生产”的种养结合型生态农业循环发展模式,全面提高畜禽粪污就地就近综合利用水平,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72%以上。

  为形成绿色的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盘锦持续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盘锦建设完善了城乡一体化大环卫体系,提高垃圾分类工作水平。盘锦利用遍布全市的100多个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实现可回收垃圾收集和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建立“管理标准化、队伍专业化、技术先进化、机制常态化”的工作机制。盘锦有效开展城市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垃圾分类小区达151个,覆盖居民18万户。盘锦投资将超过10亿元,正在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污泥干化处理站以及配套的餐厨垃圾处理站等设施,推进垃圾处理和利用。

  一年多来,盘锦市的“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盘锦全面掌握了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的产生、贮存、利用和处置情况,新增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企业7家,危废处置能力不匹配的问题得到初步解决,全市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处置率达82%以上。(记者 刘永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