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辽中区抓“六保”促“六稳” 加速推进中心镇建设
2020-07-15 17:52: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日前,沈阳市辽中区正在打造良好的自然环境、完备便捷的基础设施、清晰的绿色产业发展脉络,加速推进美丽中心镇建设工作。

  打造具有特色的区域中心镇

  为推进中心镇建设,辽中区茨榆坨街道以培育小城市为目标,以商贸物流、家居建材为主导产业,打造沈阳西部重要的区域性商贸中心、家居建材产业基地,发展现代农业。杨士岗镇则将装备制造业、稻米加工业作为主导产业,打造沈阳西部工业配套基地,发展现代都市农业,适度发展温泉湿地生态旅游。

  “2018年底,占地1.2万平方米的农村电商产业园投入运行,为当地农业产业市场开拓插上了‘云’翅膀;围绕中心镇建设规划,以家居建材和商贸物流两大主导产业为主的产业项目相继落地,实现了聚集式发展。到2022年,茨榆坨街道力争达到小城市标准。”茨榆坨街道主任赵威介绍。

  随着中心镇建设工作的加速推进,辽中区居民的生活方式也在悄然改变。家住茨榆坨街道的徐华原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今年成了辽中绿源祥农产品电商产业园的加盟商,通过网络就能把大米销售出去,她高兴地说:“我种了十几年水稻,没想到有一天会变成电商。现在有了电商平台,我可省了不少心。”

  沈阳市辽中区抓“六保”促“六稳” 加速推进中心镇建设

  辽中区农村电商产业园里陈列整齐的农产品  供图 沈阳市辽中区委宣传部

  年初以来,辽中区产业实力节节攀升,从向土地要效益彻底转变为向转型升级要发展,企业家、个体工商户也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以前,我这儿是个体经营的小作坊,只有五六个工人,每人每月只能拿到五六百元的工资,生产的家纺类产品非常单一。现在我的企业变大了,产业实力也有了明显变化,招收了50多名工人,有的工人工资已达到七八千元,这都是中心镇建设带给我们的变化。”沈阳佳达家用纺纱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贾珍珍说。

  沈阳市辽中区抓“六保”促“六稳” 加速推进中心镇建设

  沈阳佳达家用纺纱品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认真作业 供图 沈阳市辽中区委宣传部

  据了解,辽中区为加快中心镇建设,制定了《辽中区中心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打造产业特色鲜明、城镇功能完善、文化底蕴丰厚、生态环境优美、百姓富裕幸福的具有辽中特色的区域中心镇。截至目前,茨榆坨街道开复工项目15个,开复工率71.4%;杨士岗镇开复工项目3个,开复工率33.3%。

  “辽中区通过实施规划带动、政策推动、投资拉动、改革促动等措施,加快构建产业发展平台、完善城镇基础设施、统筹城乡社会事业发展,力争实现中心镇综合经济实力‘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到2022年,辽中将初步建成特色鲜明、产业优化、人口集聚、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环境优美、宜业宜居的现代中心镇。”辽中区发展改革局局长王勇说。

  计划投资84亿元提升产业层次

  下一步,辽中区将积极实施人口集聚计划,力争到2022年,新镇区新增人口4万人;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到2022年,新镇区面积新增3.15平方公里。

  在产业项目投资方面,辽中区将强化产业提升,用三年时间累计完成产业项目投资84亿元,重点提升茨榆坨和杨士岗两大工业园区的产业规模、产业质量,在确保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的同时,加大商贸项目和现代农业项目开发建设,促进三次产业集聚发展,深化产业转型升级;形成比较完备的基础设施网络、公共服务体系和小城市管理体制。

  在民生保障方面,辽中区将用三年时间形成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社会事业网络,实现社会保险基本全覆盖,到2022年实现城镇职工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

  在公共服务方面,辽中区将建立健全中心镇服务中心建设,形成高效便民的公共服务体系。辽中区以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难有所助为目标,不断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提升生态文明,让人居环境展现新面貌;以中心镇区为核心,完成道路沿线环境整治。

  在生态环境改造方面,辽中区将建设便捷畅通、运行安全的市政设施网络,形成中心镇防灾减灾、草林绿化、水质水源大气保护体系,打造整洁、优美、舒适、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不断优化创业投资环境,实现从小城镇到城市副中心,甚至小城市的形象转变。(文 宋丽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