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东湾新区成为盘锦经济“压舱石”
2020-07-16 09:36:09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辽东湾新区成为盘锦经济“压舱石”

  辽宁宝来轻烃综合利用项目一期工程施工忙 陈卫国 摄

辽东湾新区成为盘锦经济“压舱石”

  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企业办理业务 申雅文 摄

  核心提示

  今年年初以来,盘锦市辽东湾新区聚焦扩大产业集聚规模、提升对外开放质量等重点领域,统筹推进“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上半年,辽东湾新区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3亿元,同比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7.7亿元,同比增长2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1亿元,同比增长40.3%;签约引进项目13个、新开工项目14个、竣工项目9个。主要经济指标总体实现双过半,新区作为盘锦市经济发展“压舱石”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真抓实干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0年,辽东湾新区已进入项目建设高潮期。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同时,我们紧紧围绕稳增长、防风险的主线,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战全胜阶段性成果,在项目建设、对外开放、营商环境优化、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均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新区作为盘锦市经济发展‘压舱石’作用正进一步凸显。”7月14日,谈及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盘锦市辽东湾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凯开宗明义。

  年初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辽东湾新区重大石化项目引进取得历史性突破,总投资120亿美元的宝来巴赛尔、总投资4300万英镑的英国威格斯聚醚醚酮新材料生产项目成功签约。两个项目被列为省、市政府“重强抓”专项行动重大攻坚项目。

  项目多,尤其是大项目多,为新区项目建设年增添了重要支撑。作为盘锦市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建设主战场,新区全力推动省、市“重强抓”双百攻坚项目,优存量,扩增量,实施各类项目62个。施工高峰期,新区内有200多家施工企业同时进场,施工人员总数达2.3万人。

  目前,华锦阿美项目土方平整和排海管线建设按节点推进,规划环评正抓紧进行。宝来轻烃综合利用项目已完成投资155亿元,7月下旬,计划乙烯裂解装置投料,实现全厂性开车。宝来新材料60万吨/年ABS及其配套装置项目开始桩基础施工;赛菲水性表面助剂、臻德废润滑油综合利用等17个在建项目加快实施;瑞德化工、华路等改扩建项目陆续投产运营。

  上半年,辽宁宝来轻烃综合利用、辽宁臻德10万吨/年废润滑油综合利用等17个重点在建项目取得重大突破,新区全年竣工项目总量将达27项。新区石化产业链条逐步向精细化高端化方向延伸,新旧动能转换已全面起势。

  勇于进取 对外开放实现新突破

  作为国家级开发区,辽东湾新区是盘锦对外开放的龙头,对全市的带动作用举足轻重。杨凯告诉记者:“对外开放工作是新区经济发展的主业,围绕扩大开放,我们始终贯彻落实党中央‘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多措并举稳外资稳外贸,充分释放盘锦对外开放先导区的洼地效应。”

  今年,辽东湾新区持续推进外资企业联系帮扶机制。他们对外资存量企业开展拉网排查,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防疫物资、关键原辅料、重要生产设备运输等方面困难,增强外资企业信心,有力保障了联成化学、长春化工、天时集团等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推进“稳外贸”,做好保税物流中心、北燃、瑞德化工等外贸服务工作。加快推进重点外资项目建设。担当作为,靠前服务,新区通过“项目专班”力推落地项目早开工,44天即完成了英国威格斯1500吨/年聚醚醚酮新材料生产项目开工前各项手续办理和基础设施配套等要素保障,确保项目如期开工奠基、缴资到位。

  上半年,辽东湾新区累计实际利用外资0.8亿美元,完成总量列全市县区、经济区首位。持续跟踪推进宝来巴赛尔项目建设,预计7月底前项目到位外资4.6亿美元,成为新区及盘锦市实际利用外资领域的重要支撑。

  辽东湾新区通过建立领导包保责任制,同步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确保重点企业稳定运行。他们协助解决宝来集团2800余名施工人员户籍地接送、粮油企业3300余吨粮食运输等问题200余项,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上半年,新区累计引进内联资金50.06亿元,完成年度指标的56.2%,完成总量在全市各县区、经济区中位列第一。

  补齐短板 产业配套进入快车道

  堵漏洞,强弱项,补短板。

  年初以来,辽东湾新区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聚焦打造一流化工园区目标,加速补齐基础设施配套短板。

  围绕破解石化产业物流瓶颈,解决原油运输问题。他们重启30万吨原油码头建设,推动宝来集团和盘锦港合作共建油品码头取得实质进展,启动拓宽型深水航道工程,目前,航道疏浚量已完成1300万立方米。

  抢滩布局新基建。辽东湾新区开通了大连理工大学和盘锦职院附近17个5G基站,实现重点化工企业全覆盖。实施10项道路及排水工程,5项配电工程。目前,10千伏第二污水处理厂电力外网工程管道铺设已完成,220千伏化工输变电配套工程正推进手续办理,第二污水处理厂已经开展带水调试工作,汇洲热力高温蒸汽热备管线全面启动,西扩区化工污水收集及水质监控系统工程开工建设。

  同时,辽东湾新区已制订5G智慧区平台建设实施方案,加速打造最严“特别监管区”。园区监控、采集、遥感等封闭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应急保障体系逐步健全、保障能力全面增强。

  锐意改革 创新驱动再上新台阶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落地发展的信心,是持续推动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杨凯介绍:“为全面消除疫情防控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聚焦企业发展的痛点、手续审批的难点、项目建设的堵点,不断精准发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审批方式、强化‘项目管家’服务,多措并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辽东湾新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他们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工作部署,梳理对接130项市级审批政务服务事项,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使44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6+1”类政务事项实现“只进一扇门”。在疫情防控期间,新区创新推出的“专家函审”取代“会议审查”方式,加速项目审批进程,上半年累计完成项目审批72项,确保了项目及时开工、及早运营。

  全面优化“项目管家”服务。新区建立了“项目专班+项目管家+全程代办”全链条服务保障机制,通过打造标准化“项目管家”服务体系,创新打造“一企一表”,落实“一项一策”的精准服务模式,协助企业破解各类问题200余项。实实在在的改变,提早预判协调联动的企业服务模式,令域内企业纷纷点赞:管委会的服务,贴心给力!(记者 刘立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