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扶贫+产业扶贫” 建昌县精准扶贫趟出新路子
2020-07-22 18:03: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最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我现在非常有干劲!”7月16日,葫芦岛市建昌县石佛乡农民董敏看着牛棚里“哞哞”欢叫的7头牛,信心满满。

  作为重点扶贫对象,董敏从最初的绝望,到如今对生活充满希望,离不开建昌县扶贫工作的“多点支撑”。

  建昌县位于葫芦岛市的西北部,是全省15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自2015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建昌县针对贫困户劳动力的不同状况,制定了“扶贫小额信贷+到户脱贫项目+强劳动力”“强党支部+脱贫合作社+弱劳动力”“光伏项目+无劳动力”“扶贫车间+贫困户”等产业脱贫模式,形成了扶贫工作的“建昌模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

董敏(左一)与马宝良(右一)满怀信心地聊起未来的生活 摄影 张芸麒

  多维扶贫:平均每村有2.8个脱贫选项

  董敏原本是一名跑长途的货车司机,在2016年的一场车祸中受了重伤,不仅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背上了十余万元债务。因腿伤太重,他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更无法偿还欠款。

  建昌县扶贫办主任马宝良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找到董敏,帮他争取到3万元扶贫贷款,买了两头牛和草料。之后,马宝良又为他争取到机会,建了新房。

  “有人帮,我更得努力,得对得起帮我的人,否则靠再好的政策也靠不来好日子!”说起四年来的改变,董敏的脸上始终带着笑容。如今,董敏的腿伤虽仍未愈,但生活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宽敞明亮的三间屋被他和母亲收拾得干净整洁。屋外的牲口棚里,壮硕的大牛已经可以卖个好价钱,小牛犊也正茁壮成长……

  贫困户生活大变样的背后,是建昌县为了引导贫困户愿脱贫、敢脱贫而付出的不懈努力。他们不断探索脱贫模式,建立特色扶贫机制,平均为每个村提供2.8个脱贫项目选项,用特色养殖、土地流转、公益岗位等方式,为村民脱贫提供了多维支点。 

  马宝良介绍,截至六月底,建昌县最后的未脱贫人口69户218人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

天香源生态农业基地董事长任立民介绍牡丹花籽的用途 摄影 张芸麒

  科技扶贫:贫困户种牡丹 每人年工资超2万

  我国自古以来有“牡丹不过山海关”的说法,由于东北地区天气寒冷,牡丹花不易成活。而如今,在位于牤牛营子乡的占地2000余亩的天香源生态农业基地里,牡丹已经可以在山地上越冬。

  “我们把牡丹植株嫁接到芍药根上,成功培育出适合在东北土壤里生长的牡丹。”天香源生态农业基地董事长任立民介绍,“经过多年驯化和培育,基地每年能育出牡丹50余万株,牡丹苗600余万株,观赏牡丹300余种2万余株。”

  荒山变成牡丹园,牡丹花长成当地百姓的“致富花”。在基地里,盛开的牡丹花可供人欣赏,也可在冬季提供鲜切花;牡丹花籽可以榨油,成为高档礼品;牡丹还可以制作成牡丹花茶、牡丹酒等深加工产品,同时还有药用价值。

  当地贫困户也享受到牡丹种植带来的实惠。他们不仅能收到土地流转产生的租金,还可以在基地里打工挣取工资。仅2019年,基地就为1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人均工资超过2万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3

昌盛光能负责人蔡宝良介绍光伏发电惠民情况 摄影 张芸麒

  产业扶贫:光伏发电惠及万余户贫困家庭

  傍晚,杨树湾乡马河沟村的山坡上,排列整齐的蓝色太阳能发电板在夕阳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壮观,它们给村里的贫困户带来了“阳光收入”。

  “这片山区安装了占地140亩的太阳能发电板,建设了10个村集电站,产生的收益能带动1000个贫困户。这其中就包括我们乡的661户贫困户,再加上120余户入户式光伏电站,仅光伏发电一个项目就能覆盖乡里全部贫困户。”杨树湾乡党委书记张文清介绍。

  但光伏发电项目产生的收益并不会直接发放给贫困户。乡里利用发电收益设立了各种公益岗,比如帮助村里维护环境卫生,走家串户宣传防汛知识等,鼓励贫困户通过付出劳动获得收入,多干多得。

  类似马河沟村这样的太阳能发电板阵列,在建昌县有65个,再加上6030户入户式光伏电站、93座村集体经济电站,可以惠及13721户贫困户。

  杨树湾乡的变化,只是建昌县扶贫产业的一个缩影,但“不养懒汉”的理念,是全县扶贫工作的共识。在建昌县看来,扶贫产业要帮扶的不仅是贫困户的艰难生活,更要激发他们争取美好生活的斗志。

  兜底扶贫:设立万能险 实现贫困户动态为零

  在扶贫“建昌模式”下,全县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等特色扶贫项目遍地开花。有的村民不仅依靠这些项目摘掉了穷帽子,生活富裕后还买了车、盖了房。

  为了防止脱贫人口因病返贫、意外返贫,建昌县还专门与金融机构设立了 “扶贫万能险”,不管是意外受伤、大病手术,还是养殖失败、自然灾害,都被这个保险所涵盖。

  目前,建昌县已经实现贫困人口数量动态为零,但脱贫攻坚工作仍未结束。扶贫工作人员仍在持续开展排查、复查工作。防止有人返贫,成了今年下半年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任务。“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马宝良强调。(文 李子平 黄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