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拔穷根” 丹东市洼子沟村民“奔小康”
2020-08-11 14:41: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脱贫攻坚战以来,丹东市宽甸县毛甸子镇洼子沟村抓住机遇,借助外力,补齐短板,练好内功,大力发展特色扶贫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硬化路实现户户通

  洼子沟村为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有12个村民小组462户149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24户、376人,贫困发生率25.2%。

  交通不便是洼子沟村脱贫的最大障碍,全村各村民小组之间被河道阻断,一遇雨季,车辆、行人无法通行。脱贫攻坚以来,借助市、县财政局定点帮扶力量,洼子沟先后投入2500余万元,修建村路29.9公里、宾格网石笼1500延长米,新建各类桥梁10座,硬化路修到了村民家门口,实现户户通;安装路灯298盏,修建1500平方米文化广场一处,新增垃圾箱40个,道路绿化5公里,路花种植5公里;治理淤塞河道、完善排水系统、修筑浆砌护坡2499延长米,沿河栽植柳树3000余延长米。

  建立脱贫支柱产业

  2015年,洼子沟有序流转农民土地,引进了吉林省益盛汉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平地人参”项目,种植面积640亩。

  其中有42户贫困户流转土地330亩,每亩年租金收入650元,每亩多增收200元至350元。参地年用工工资总额100余万元,人均日工资100元。50余名贫困人口在参地打工,年均打工100天左右,人均年增收1万元。

  同时,村里还先后引进一家粮食烘干厂和一家有机肥厂,全面改造升级福岩有色金属公司产业项目,提供就业岗位超过40多个。企业一线用工全部聘用当地村民,重点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解决25名贫困人口就业,月平均工资3000元左右。

  大力发展肉牛主导产业

  2018年,村里成立了丰泰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肉牛养殖业,惠及全村所有贫困人口。

  两年多来,合作社累计投资159万多元,其中,产业扶持资金26.7万元、互助社资金14.5万元、集体产业发展扶持资金80万元、村书记个人入股37.8万元。量化股份每600元为1股,共有股份2650股,村集体、贫困户、村书记个人按投资占股比例进行盈余分配。养牛场统一购置能繁母牛和架子牛,统一饲养管理,统一配种防疫,统一市场销售,按照《合作社法》规定进行经营管理。目前,养牛场存栏肉牛106头,2020年计划销售育肥牛18头,可实现收益27万元。

  同时,洼子沟村注重发挥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作用,帮助15户贫困户申请政策性小额无息贷款,引导贫困户通过自繁自养发展母牛繁育产业。今年以来,洼子沟村统筹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工作,新建4个养牛场,流转60户农户土地300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打造宽甸县秸秆养牛第一村。

 积极培育特色种植业项目

  扶贫要扶智。洼子沟村引进丹东市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研究成果,2019年新开垦裸地40亩,种植适合本地区生长、市场前景好的薄皮甜瓜和水果萝卜,从品种选择、播种育苗、科学定植到水肥管控、田间管理均由园艺所专家全程指导,形成了植物生长周期的闭环管理。

  该项产业有12户农户参与其中,其中贫困户4户。现已实现每亩收入4000元,扣除各类成本1500元,每亩纯收入2500元。仅此一项,年纯收入10万元,户均年增收8300元。同时,洼子沟村将新增烟草种植指标等各项惠民政策向贫困户倾斜,发展烟草种植户35户,其中贫困户14户,种植面积达到了800亩,户年均收入超过3万元。

  走产业支撑的精准扶贫道路以来,到2019年底,全村有122户、369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46%,全村人均收入由2015年的6000元提高到2019年的1.1万元,2019年底村集体经济收益达24万元,实现整村脱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