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岐山一校教师霍轶欧:家长应关注“三年级现象”
2020-09-12 17:32: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三年级是孩子小学学习生活的转折点,好多学生在三年级会发生成绩下滑的现象,这被教育工作者称为“三年级现象”。

  怎样才能顺利度过三年级?日前,沈阳市岐山一校三年级班主任霍轶欧老师为家长讲述了“三年级攻略”。

沈阳市岐山一校教师霍轶欧:家长应关注“三年级现象”

工作中的霍轶欧 摄影 王莉

  在霍轶欧眼里,“三年级现象”的确存在,但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一二年级知识相对简单,很多孩子在学前有积累,所以学起来轻松,考起来也轻松。三年级的知识相比之前明显增多,语文增加了阅读理解和作文;数学知识点增多、难度变大;英语科目新增;同时,作业量也加大了。因此,三年级学生肯定会不适应,甚至产生焦虑,在成绩上体现出下滑趋势。  

  霍轶欧说,大部分学生都能顺利度过三年级,个别学生的“三年级现象”比较突出,成绩下滑厉害,家长和老师一定要找到症结原因。

  她曾教过一个男生,三年级成绩下滑很严重,她跟孩子约定,每堂课后都要解决听不懂的知识点,鼓励他完成作业,用了一学期的时间,孩子重新步入正轨。霍轶欧说,这个孩子目前在沈阳一所很好的初中,成绩在全校排第85名。

  跟学生沟通的同时,霍轶欧也会跟家长沟通,“我会告诉家长原因,让家长配合我,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营造轻松的家庭氛围。孩子升入三年级已经明显感觉到压力,家长就不要再给孩子施压了。”

  针对个别家长将孩子送去补习班补课的情况,霍轶欧认为,周末补课容易让孩子产生厌学情绪,家长可以通过带着孩子外出实践、多做运动、去图书馆、博物馆等,一方面帮助孩子拓宽视野,另一方面也帮助孩子排解压力。(文 王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