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秋冬季易流行五种常见呼吸系统疾病
2020-09-19 15:03: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杨薇):秋冬季节来临,天气冷暖多变,昼夜温差加大,诸多因素会导致人体呼吸道抵抗力下降,发生感染及过敏的几率大大提高。

  9月17日,沈阳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呼吸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宋威蓉表示,有五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和几种传染病在沈阳的秋冬季比较常见和容易流行。普通感冒、咽喉炎、急性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及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增多,常见的传染病有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脑膜炎、水痘、麻疹等,都将在秋冬季进入高发或流行期。

  宋威蓉介绍,由于秋冬季人体抵抗力下降,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容易侵袭呼吸道,引起肺炎。肺炎由病原微生物、物理化学因素或过敏物质引起,物理因素主要指冷空气;化学因素主要指刺激性气体或烟雾,如汽车尾气、工业废气等;常见过敏物质指花粉、动物皮毛、尘螨等。患者首先发生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继而出现咳嗽、咳痰,可伴有发热。因气温骤降转凉,空气中粉尘等有害颗粒或病原微生物流动加速,易通过人体呼吸侵入呼吸道。

  宋威蓉提醒,一旦人们出现突然高热、剧烈头痛、频繁呕吐、倦怠、精神不振、畏寒、食欲不振等症状,要引起注意。

  在传染病流行期间,年老体弱者应尽量避免去人群较集中场所,必要时戴上口罩。宋威蓉提醒,人们要保持生活有规律,按时作息,保证7小时至8小时的充足睡眠,不熬夜,如工作需要熬夜,要及时补充睡眠以提高抵抗力;要保持饮食营养均衡,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水果、蔬菜;饮食讲究卫生,食物要洗干净,少吃生冷食品,尤其是小孩子少喝冷藏饮料,以免伤害脾胃;要适当地进行有氧运动,提高抵抗力,老人可以选择散步、打太极拳等运动,但清晨不宜锻炼,理想的锻炼时间是在傍晚,年轻人则可以选择游泳、乒乓球、羽毛球、慢跑等运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