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四部佳作精彩亮相辽宁省艺术节
2020-09-27 09:03:45来源:大连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大连四部佳作精彩亮相辽宁省艺术节

杂技剧《胡桃夹子》剧照

大连四部佳作精彩亮相辽宁省艺术节

京剧《公仪休》剧照

大连四部佳作精彩亮相辽宁省艺术节

话剧《无风地带》剧照

大连四部佳作精彩亮相辽宁省艺术节

音乐剧《假如》剧照

  9月15日至29日,以“艺术的盛会 人民的节日”为宗旨的辽宁省第11届艺术节在沈阳、大连等全省多个城市举办。鉴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本届艺术节舞台艺术演出等活动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大连市历来注重备战辽宁省艺术节,先后推出了一大批时代气息浓郁、地方特色鲜明、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高质量优秀作品。本届艺术节上,4部市属国有文艺院团创作的优秀剧目已开始精彩上演。目前,展演剧目杂技剧《胡桃夹子》和音乐剧《假如》已经完成演出,广受好评。9月25日和26日,参评剧目京剧《公仪休》将在宏济大舞台鸣锣;9月25日至29日,参评剧目原创话剧《无风地带》将在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连演5场。

  可以说,本届艺术节大连分会场的演出是对近年来我市舞台艺术创作新成果新风貌的一次集中展示。

  大连杂技团杂技剧《胡桃夹子》

  首次使用中国杂技演绎西方芭蕾

  9月16日晚,当杂技剧《胡桃夹子》全体演员在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完美谢幕之时,台下掌声如雷。作为省艺术节大连分会场的第一场演出,《胡桃夹子》开了个好头。

  观众黄先生说:“这是疫情后我第一次走进剧场,就能看到如此精彩的一场大戏,很激动。早有耳闻大连杂技团够专业有实力,果然如此。”经常看演出的高校教师孔女士评价说,欧洲传统剧目的故事情节与中国杂技的技巧相结合,这部剧既是文化融合也是时代创新。

  《胡桃夹子》是一个著名的童话故事,自柴科夫斯基将它改编成芭蕾舞剧搬上舞台,一个多世纪以来已经成为经久不衰、家喻户晓的世界经典芭蕾舞剧之一。本剧音乐在柴科夫斯基原作基础上编配,表演巧妙融合杂技、音乐、魔术、芭蕾和哑剧等多种手段,讲述了一个浪漫的故事。

  据大连杂技团团长杨剑胜介绍,本剧在尊重德国作家霍夫曼原著思想的基础上,以现代艺术视角诠释东西方文化,首次使用中国杂技艺术全新演绎西方经典芭蕾舞剧,可谓世界首部杂技版《胡桃夹子》;作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本剧于2011年荣获第40届法兰西堡国际艺术节唯一剧目金奖,连续10年在国内外演出近600场,所到之处都引起轰动。

  大连话剧团原创话剧《无风地带》

  将历史真实性与艺术观赏性结合

  《无风地带》的故事设置于1905年日俄战争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期间,以“关东州”殖民地半殖民地的特殊历史为背景,通过花云儿、夏子衿、常海阳等共产党人,一代青年寻求真理、奋斗牺牲的人生经历和爱恨交织、真情无悔的情感历程,状写为新中国建立而献身的民族气概和英雄情怀,映衬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为争取民族自由解放、建立新中国的奋斗历史。同时,《无风地带》也揭示了战争和侵略给人性带来的变异和创伤。

  本剧将历史脉络与命运线索紧密交织,以具有鲜活性格特征、复杂事件冲突、较强悬念魅力和悲壮生命历程的戏剧构成,将宏大的历史背景与动人的个人故事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既具有历史认知真实性,又具有戏剧艺术观赏性的效果追求。同时,在沉重的故事叙述中充溢着浪漫主义和理想精神、心理情愫和抒情格调,为观众具体感知历史、感知人物、感知精神,提供了格调高尚的艺术空间。

  据大连话剧团团长于伟介绍,《无风地带》是大连话剧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剧目,该剧于2017年进入创作立项并开始剧本创作,在扎实的生活积累和相关历史的考察基础上,几经重大修改、专家论证,形成剧本。该剧编剧、我市著名评论家杨锦峰表示,创作这部话剧的初衷是为保卫过我们这片土地,为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奋斗过的人们留下他们的痕迹,通过这种爱国主义教育提升中国人的骨气,凝聚大连人的精气神。

  大连歌舞团音乐剧《假如》

  一部充满温情并触及灵魂的作品

  “这是一部充满温情并触及灵魂的音乐剧,一部生动表达家教、家风的音乐剧,一部让你在笑中流泪、在流泪中思考、在思考中感悟人生与梦想的音乐剧。”“这部剧改变了我对亲情的固执己见,一会儿我就给很久没联系了的父母打个电话!”9月22日晚,在金三角剧场观看了大连歌舞团出品的音乐剧《假如》之后,许多观众的心情都无法平静。

  《假如》讲述了青年纪录片导演刘子骥怀着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艺术梦想,拍摄了一部关于“家庭”题材的纪录片,然而受困于各种因素,不得不接受“不齿”的获奖邀请,在领奖的途中阴差阳错误入“桃花源”,两个“家庭”的故事交叉展开的故事。叛逆孩子的呐喊与缺位父亲的彷徨,谁是家庭“不和谐”的始作俑者?观众自有选择和判断。

  大连歌舞团团长雷恒大表示说,《假如》是一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音乐剧,是一部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音乐剧,是一部献给内心叛逆的孩子以及那些还没长大的孩子的音乐剧,也是一部值得缺位父亲警醒的音乐剧。“每次演出时,现场观众时而爆发出笑声,时而吟唱剧中歌曲与诗词,时而潸然泪下。能够调动起观众的情绪,这就是音乐剧的魅力所在。”

  大连京剧院京剧《公仪休》

  独具特色新编历史剧向传统戏致敬

  大连京剧院副院长李维介绍说,以“公仪休”为主角的故事此前从未被搬上过戏曲舞台,大连京剧院以独具自身特色的方式将观众较为熟知的经典故事以京剧的方式呈现。京剧《公仪休》是新编历史剧,是大连京剧院继《风雨杏黄旗》《西门豹》之后的又一新作。其难能可贵之处是,剧本通过对历史故事的深入挖掘和艺术化的处理,集中表现了“为官、为家、为人”的传统美德精髓。

  全剧很多地方都体现了“向传统戏致敬”的细节,比如《报灯名》《说破》《天女散花》《凤还巢》《西门豹》等戏中的元素,而且借鉴了传统剧目叙事的经典情感结构——“喜、悲、喜”结构,用“喜”开端,热闹开场,增强代入感;用“悲”深入,增强戏剧冲突和观众产生共鸣;再用“喜”收尾,体现中国人审美的“圆满情怀”,具有较高的艺术性和感染力。作为原创大戏,这出戏还体现了京剧剧目简单中见丰富,浅显中呈深刻的特点。故事情节并不复杂,但通过两位男女主要演员极强的唱、念功力与细腻准确的表演,成功地塑造了人物,表现了主题。

  在去年的第7届大连新人新剧目展演中,该剧赢得了观众交口称赞。戏迷林先生表示,《公仪休》整出戏的唱词有很高的文学水平,是新编京剧的珍品,这出大戏的编剧、导演、唱腔设计堪称一流!戏迷卢女士说:“我和家人好友看了《公仪休》,整个观剧过程太舒服惬意了!好听好看,古朴可亲,是京剧的老味道,非常成功,我为大连京剧院自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