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火焰蓝 为国庆献礼”②|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夫妻档”共同坚守抗“疫”
2020-09-30 10:53: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开栏语:为传播好辽宁声音,真实、立体、全面地展现辽宁消防在抗险一线涌现的感人事迹,向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消防队员致敬,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推出“青春火焰蓝 为国庆献礼”系列报道,集中展示辽宁地区消防队员的风采。

“青春火焰蓝 为国庆献礼”②|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夫妻档”共同坚守抗“疫”

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站前大队大队长王成(右)在进行工作检查 供图 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让团聚选择等待,让坚守成为常态。在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里,有这样三对夫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放弃了团聚,选择了坚守在不同的岗位,用不同的方式奋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疫情突发 携手抗“疫”

  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站前大队大队长王成和妻子马箭威,义无反顾、风雨同舟地奋战在抗“疫”一线。

  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王成一直在大队值班坚守,虽然长期坚守岗位已成常态,但他从来没有抱怨过,只是感觉唯一亏欠的就是自己的家人。照顾全家老小的重担落在了妻子马箭威的身上。

  马箭威克服苦难、独挑重担,精心照顾双方老人。疫情期间,当马箭威得知站前区面向机关干部征集增援基层“抗‘疫’志愿者”时,更是主动请缨,申请到一线抗“疫”,当领导了解到她的丈夫这期间也要留守大队执勤备战,就想婉言拒绝她的请求。可她却说,“丈夫在消防队,守护着百姓的平安,我也要在抗‘疫’一线,守护百姓的健康。”

  在马箭威的一再坚持下,她终于成为社区抗“疫”一线的志愿者。

  “双基层夫妻”的抗“疫”坚守

  营口市西市区镜湖西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冷怡山和妻子张琳媛是一对抗“疫”的“双基层夫妻”。

“青春火焰蓝 为国庆献礼”②|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夫妻档”共同坚守抗“疫”

营口市西市区镜湖西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冷怡山(左)一家三口合影 供图 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

  结婚5年来,夫妻二人没有在家度过一次春节。今年大年初一上午,一家三口刚回到盖州老家与父母相聚,夫妻二人下午便接到抗“疫”通知,必须立即回到工作岗位去。夫妻二人没有任何犹豫,第一时间赶到自己的岗位,把三岁的孩子交给岳父、岳母照看。

  抗“疫”工作开展以来,为做好全队指战员的防疫把控工作,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冷怡山组织全体指战员定时定点对营区、车辆装备进行消毒杀菌,组织指挥员对站内每名指战员本人及家属进行全方位排查。

  疫情期间,冷怡山共参加灭火救援战斗137次,解救被困群众20人。同为基层一线的妻子张琳媛,作为鲅鱼圈区红旗镇胜台村支部书记,工作更是任务艰巨,需要排查全村的人员健康情况,做好设卡隔离,同时还肩负帮助全村恢复生产再创效益的责任,每晚到家都已是深夜。

  团聚对他们两个来说是那么的熟悉而又遥远,身为抗“疫”的“双基层夫妻”,他们没有相互抱怨、没有相互指责,而是在各自勉励,互相鼓劲,将经历倾注一线,确保抗“疫”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90后小夫妻共同抵抗疫情

  营口市鲅鱼圈区山海大道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姜锡泽和妻子宋丹,新婚后的首个春节没能与家人团聚。

“青春火焰蓝 为国庆献礼”②|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夫妻档”共同坚守抗“疫”

营口市鲅鱼圈区山海大道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姜锡泽(右)和妻子宋丹合影 供图 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

  在疫情防控关键期,队站面临灭火救援和疫情防控双重任务,姜锡泽扎根单位未曾离开工作岗位一天,狠抓执勤战备与队伍管理工作,带领救援站指战员到指定隔离点、定点医院等场所,开展六熟悉演练34次,制作“六熟悉”预案29份,参加灭火救援战斗127余次。

  姜锡泽的妻子宋丹是营口市开发区公安局海鹰特战队的一名女警,疫情期间她主动请缨,冲上一线,负责卡点执勤,风雨无阻。由于接触流动人员众多,为避免疫情传播风险,宋丹除了在岗执勤以外,主动隔离,始终没有与家人见面。

  疫情不退,坚守仍在继续,作为抗“疫”夫妻档,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怀揣一颗赤子之心,坚守阵地,等待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的到来。(文 宋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