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标围标鞍钢集团案成功告破 涉案8家企业“栽”了
2020-10-16 18:11: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2019年,在围绕鞍钢电商平台进行的一宗尾渣竞标中,同期市场平均价格为每吨12.5元的钢尾渣,竟以每吨3.5元的低价中标,一纸标书使鞍钢集团损失近400万元。

  10月15日,鞍钢公安分局公布了此案侦破经过。

 可疑尾渣运输车引出大案

  2019年11月,鞍钢公安分局接到鞍钢保卫部报案,鞍钢厂区西门发现几辆形迹可疑的尾渣运输车。这些运输车一天十余次进出厂区运输尾渣,尤其是其中一台车辆每次都等到所有车辆通行后才缓缓开走。鞍钢保卫部工作人员怀疑有人在盗窃国有资产,于是报案。

  接到报案后,鞍钢公安分局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11·24”专案侦破组。专案组在调查过程中发现,矿渣回收人马某回收矿渣的价格仅高于竞标底价0.5元,存在严重的串标嫌疑。

  在对马某的后续审讯中,马某供述,他伙同张某、朱某、韩某、王某等人,在2019年9月19日鞍钢绿色资源科技有限公司60万吨钢尾渣销售招标过程中,多次串通竞价,以串标围标的方式取得了尾渣的收购权。马某还透露,他非首要犯罪嫌疑人,真正的组织者为张某。

  面对案情的发展,鞍钢公安分局决定将此案立为串通投标案进行深入调查。

  通过调取涉案公司及个人银行流水、鞍钢招标平台竞价记录、鞍钢厂区提货记录、运输记录等40余万条信息,专案组认定,鞍钢绿色资源科技有限公司钢尾渣销售招标过程中,嫌疑人张某伙同嫌疑人马某、韩某、朱某、王某等人串通竞价,马某表面上为竞标企业,但真正的幕后组织者系嫌疑人张某。

 一张“小纸条”牵出作案团伙

  就在侦破即将陷入瓶颈的时候,一张写有企业缴纳竞标价保证金信息的“小纸条”出现了。

  根据这个信息,专案组人员立即对嫌疑人张某竞标前的手机通话、短信、微信等信息进行排查。警方发现,竞标前嫌疑人张某与鞍钢集团某单位任经济责任审计员亲属刘某有过多次联系,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专案组立即传唤刘某,并进行笔迹比对。刘某这才交代了自己因与张某系亲属关系,碍于亲情面子,又抱着侥幸心理,最终把竞价企业信息提供给了张某,由张某在竞标前串联多家竞标企业违法竞标围标。

  伴随着案件的水落石出,对犯罪嫌疑人的抓捕行动全面展开,专案组现场抓获嫌疑人韩某、刘某等共4人;通过传唤批捕嫌疑人朱某、王某共2人;劝说嫌疑人马某、胡某、吴某、杨某、夏某共5人投案。但此案嫌疑人张某在抓捕中逃匿。

  分局党委立即整合所有侦查力量,全力对张某进行撒网追逃。2020年8月17日,嫌疑人张某到分局投案自首。

  至此,一起涉8家企业、12名嫌疑人的串标围标案告破。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扣押非法所得66万元,冻结涉案资金170余万元,扣押涉案钢尾渣7万余吨,累计为鞍钢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00余万元。(文 韩伟 王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