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花起 鼓声稠 飞桨荡 搏激流 十月浑河赛龙舟
2020-10-16 09:10:53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浪花起 鼓声稠 飞桨荡 搏激流 十月浑河赛龙舟

鼓手一声令下,众桡齐发,龙舟飞驰而出

  “浪花起,鼓声稠,群龙戏水号子响,十月浑河赛龙舟,飞桨荡,搏激流。”10月15日,2020年沈阳市第十届龙舟大奖赛在浑河开桨,已参加全部十届比赛的沈阳市路跑俱乐部代表队61岁鼓手王贵忠,赛后即兴赋诗一首。金秋时节,隆隆鼓声,一条条龙舟竞渡浑河,上演了一场“群龙戏水”的好戏。

  “百米大战”惊现0.5秒优势逆转夺冠

  作为拥有几千年历史的中国传统体育项目,“画龙点睛”是龙舟比赛开始前必不可少的仪式。出席本次比赛开幕式的嘉宾们手持毛笔,为即将参赛的龙舟一一“点睛”。仪式结束后,鼓手一声令下,众桡齐发,龙舟飞驰而出。

  本次比赛共有沈阳市体育局队、大东区队、沈河区队、沈阳市路跑协会队、沈阳市游泳协会队等8支队伍参加,其中沈阳市体育局代表队和大东区代表队是传统强队,最近几届比赛的冠亚军均由他们包揽。在率先进行的22人组100米决赛中,配合娴熟、经验丰富的大东区代表队出发后一马当先,一度领先沈阳市体育局代表队半条艇的距离。不过以市水上运动学校皮划艇队队员为班底的市体育局队在后半程发力,越划越快,两队几乎同时冲过终点。最终,电子计时器显示,沈阳市体育局龙舟队成绩为25.1秒,大东区代表队的成绩为25.6秒。在竞争最为激烈的“百米大战”中,沈阳市体育局代表队以0.5秒的微弱优势逆转夺冠。

  接下来的14人组100米比赛和22人组、14人组200米比赛中,沈阳市体育局龙舟队越战越勇,又夺得三项冠军,最终包揽了所有四项比赛的冠军,以绝对优势获得了总成绩第一名夺得赛事总冠军。

  沈阳发展龙舟运动天时地利人和

  作为17年前就开始参加沈阳市龙舟大奖赛的队伍,沈阳市路跑协会代表队中有多位一届不落参加了全部十届比赛的选手,如今他们的年龄都在60岁上下。谈到龙舟赛,王贵忠颇有感触:“我们这些老队员与龙舟结缘就是因为2004年的首届沈阳龙舟大奖赛,从那之后就离不开龙舟。第一届龙舟大奖赛,路跑俱乐部代表队就是冠军。记得沈阳市举办龙舟比赛规模最大的一次是‘龙舟月’,当时有来自国内外的近百支队伍参加,浑河上从来没有那么热闹。”

  梁明同样是路跑俱乐部龙舟队的元老,“赛龙舟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作为‘龙的传人’,我们有责任把这项运动发扬光大。我从40多岁,划到了60多岁,感受到了浑河变得越来越美,沈阳市开展龙舟运动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

  本次比赛裁判长郝承军表示:“今年虽然参赛队伍有所减少,不过前三名的整体成绩很好,尤其是四项比赛的冠军成绩,相比前两届比赛都有一定的提高。沈阳市龙舟大奖赛经过17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市的标志性水上项目,颇具民族特色。(记者 马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