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舞起龙来闹元宵
2021-02-24 09:46:35来源:沈阳日报编辑:杨海峰责编:路晶森

沈阳:舞起龙来闹元宵

  一条条“飞龙”时而欢腾跳跃,时而盘旋弯曲……听到围观的群众不时发出啧啧的称赞声,沈阳北陵公园龙凤队的队员们舞得更卖力气了,“咱们再加把劲儿!把龙舞得活起来,把我们的精气神亮出来!”

  元宵佳节临近,不少沈阳民间艺术团体也提早准备起节日的表演活动。2月23日上午,记者走进沈阳北陵公园,沈阳北陵公园龙凤队正在排练新的舞龙节目。只见,二十余条“长龙”相互追逐,不断变换队形,让人目不暇接,非常壮观。不少观众一边观看着精彩的节目,一边欢呼,还有的用手机录视频,把精彩的瞬间发到朋友圈和大家分享。

  沈阳北陵公园龙凤队队员的平均年龄约63岁,出于安全和方便表演的考虑,他们改良了舞龙的道具。由绸缎制成的龙身,长15米左右,整个龙由一根细杆支撑,舞起来潇洒飘逸。虽然舞龙形式略有改变,但给大家带来的节日仪式感不减,在一旁观看的市民李先生称赞:“舞龙表演既喜庆又热闹,年味十足。”

  龙通常被古人奉为“吉物”出现在庆典祭祀中,“舞龙”则包含古人“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美好意愿,同时也有着“祈年”的意思。每逢喜庆节日,人们都会舞龙。元宵节舞龙,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舞龙时,随着音乐伴奏,通过人体的运动和姿势的变化,完成龙的穿、腾、跃、翻、滚、戏、缠,组图造型等动作和套路,能充分展示龙的精、气、神、韵。沈阳北陵公园龙凤队队长阑靳介绍,他们的正式表演将于2月26日9时在北陵公园上演,以烘托祥和的节日气氛。届时参与的队员人数更多,队形也将变换各种花样。“我们舞龙,不仅是为了锻炼身体,也是为了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希望大家能够了解这一文化习俗,增强文化自信。”(文 王秒 摄影 李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