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助力沈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2021-03-19 14:23: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物质消费水平提高,沈阳市生活垃圾产生量迅速增长,全市每日生活垃圾产生量达6000余吨,环境隐患日益突出。近年来,沈阳市持续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不断完善管理方式方法,取得了不少有益的经验,逐步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随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持续推进,将垃圾中可以循环利用的、有毒有害的垃圾分离出来,有效减少了沈阳市垃圾处理量,为沈阳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助力。

  加强法治建设 沈阳为垃圾分类立法

  将于5月1日起实施的《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主要依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沈阳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并借鉴了上海、广州、西安、哈尔滨、武汉、大连、青岛、苏州等城市的立法经验制定。《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共七章三十二条,除总则和附则外,重点对生活垃圾源头减量、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与处置、生活垃圾分类监督管理、法律责任作了基本要求和一般规定。

       《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实施是垃圾分类工作加强法治建设的一部分,也是科学规范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沈阳市制定《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不仅将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机制法治化,也为今后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全面深入开展提供了法治保障。

  强调循环使用 顺应循环经济发展需求

  沈阳2021年将着重培养市民“家里分好类、出行拎下楼、定点精准投”的新生活习惯。

  《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重点强调生活垃圾源头减量,鼓励选用绿色大件家电、家具,鼓励废旧大件家电、家具交易促进循环使用,顺应循环经济发展需求,建立节约型社会;聚焦分类投放,对投放人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和住宅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经营场所等各类区域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管理做出细致规定,从源头抓好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分为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四个环节,《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对各个环节如何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做出了细致规定。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全民参与的一项系统工程,沈阳市将积极推动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支持生活垃圾源头减量、资源利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研发和应用。(文 袁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