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追思·公安英烈”系列报道③ | 出警突遇爆炸起火 民警吕赫光身体99%烧伤
2021-04-03 15:20: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胡晓萌

  开篇语:清明追思 公安英烈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而这样的负重,很多时候伴随着流血,甚至付出宝贵的生命。

  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多、奉献大的队伍。截至2021年1月,全国仅公安机关人民警察队伍就有1.4万余名民警英勇牺牲、10万余名民警负伤,3700余名民警被评为烈士。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春天里的清明,幻化成暖阳和鲜花,让人间不再凛冽。

  4月1日起,辽宁省公安厅、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推出“清明追思·公安英烈”系列报道,讲述英雄的故事,告慰那些在和平年代为了守护平安而流血牺牲的忠诚警魂。 

  人物档案

  吕赫光,男,1991年1月生,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丹东市公安局振兴分局花园派出所民警,一级警司警衔。 2014年9月社招入警,先后荣获个人嘉奖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 2020年6月19日5时许,在抢救煤气中毒群众时突遭煤气爆炸,不幸身受重伤,以身殉职,年仅29岁。

“清明追思·公安英烈”系列报道③ | 出警突遇爆炸起火 民警吕赫光身体99%烧伤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403120524

吕赫光生前照片 供图 辽宁省公安厅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同事们冲进爆炸现场抢救吕赫光的时候,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吕赫光用最后一丝力气摸向自己腰间问:“我枪呢?”

  在被爆炸气浪击伤、被火焰极重度烧伤后,吕赫光用年仅29岁的年轻身躯和一腔热血来书写忠诚、捍卫荣誉。

  骨子里的警察魂:“不怕累”

  “吕赫光天生就是当警察的材料,他陪着同学来丹东参加警察招考,同学没考上,结果他考上了。”3月24日,丹东市公安局振兴分局花园派出所民警杜松刚开口说话,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吕赫光离去9个多月后,杜松的内心仍不能平静,“我没法平静啊,我和他不仅仅是一个派出所的同事,我们俩是一起招考入警的,同吃同住培训了4个月,这同学情、兄弟情、同事情,太重了!”

  2014年,吕赫光从东北石油大学毕业,计划陪着同学来丹东参加警察招考,他也顺带报了名,结果同学没考上,吕赫光经过严格的考试选拔最终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为了多掌握本领,吕赫光多次要求下到基层锻炼。在了解到花园派出所辖区的工作是最忙最累的之后,吕赫光表示很想到这里工作,因为工作多了锻炼的机会也就多了,“就去花园派出所了,我不怕累。”

  留给家人最后的三字短信:“出警中”

  吕赫光的妻子魏巍回忆道,“从4月20日到6月19日,赫光到花园派出所只有60天。我们从相识到结婚到有了孩子,加起来还不满5年。孩子最后被爸爸抱在怀里时才2岁22天。”

  2020年6月18日是周四,那天和丈夫联系的每个时间节点,魏巍都记得清清楚楚,早晨5时许,魏巍叫吕赫光起床;早晨6时许,吕赫光上班去了;早上8时许,魏巍惦记吕赫光没吃早饭,发微信问他吃饭了没有?他没说吃饭的事,说和学校老师学朝鲜语了,以后还要系统地学,工作中能用上……

  晚上11时,他发过来三个字“出警中”,他最后留给家人的就是这三个字——“出警中”。

  “赫光失联了!”杜松,是吕赫光的同事,是魏巍的小学同学,他把悲痛的消息一点点地透露给魏巍。

  “赫光找到了,烧伤了!”“赶紧到医院看看吧,不行就到沈阳的医院去。”“赫光全身只剩皮带和鞋了,全身99%烧伤。”

  “99%?!”,魏巍瞬间明白了又崩溃了——我将永失我爱!

  儿子对父亲的思念:“爸爸呢?”

  “赫光没和我提过工作中的危险时刻,现在我才知道他夺过刀、卧过底。”魏巍说,“我都不知道的育儿知识,他全知道并且能用上。他说在丹东警察里他带孩子能排前10名,我认为他能排到前5名,他是真喜欢孩子,儿子对他比对我还要依赖。”

  爸爸离开时,孩子才2岁多点,这么小的孩子能有多深的记忆?通过咨询心理咨询师和儿科医生,魏巍了解到,孩子过了半个月就会忘了之前的事。吕赫光离开后的4个多月的时间里,魏巍和家人都刻意避开花园派出所,也不抱着孩子从那里走,以为这样孩子就会忘记爸爸在这里工作,“孩子在家里也问爸爸在哪,我就应和着说去抓坏人了。”

  然而,4个多月后,当魏巍抱着孩子经过花园派出所时,孩子突然问“爸爸呢?”

  “赫光的离去,我从来就没有接受,今天也没有接受。”魏巍一直看着手机里的照片:赫光的标准照、工作照、结婚照,还有一家三口的合影……(文 周青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