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锦州:致敬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精神 清明祭扫活动形式多样
2021-04-04 17:25: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4月2日上午,以“学习党史、缅怀英烈、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的锦州市党员干部祭扫活动在解放锦州烈士陵园举行。锦州市委书记王德佳带领全体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并讲话。

辽宁锦州:致敬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精神 清明祭扫活动形式多样_fororder_锦州1

全体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 供图 锦州市委宣传部

  解放锦州烈士陵园安葬着解放锦州战役中牺牲的241名有名烈士、11750名无名烈士。

辽宁锦州:致敬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精神 清明祭扫活动形式多样_fororder_锦州2

祭奠烈士英灵 传承红色精神 供图 锦州市委宣传部

  烈士英灵魂归故里

  据介绍,3月29日上午,26具烈士遗骸被安葬于黑山烈士陵园。自2012年以来,黑山县已陆续将2909具烈士忠骨迁入烈士陵园,并开展相关事迹确认和历史档案梳理工作。

  3月30日上午,辽沈战役纪念馆为5位烈士在东北解放战争革命烈士纪念碑上进行了英名补(改)刻。2006年至2019年4月初,辽沈战役烈士陵园以每年的清明节为时间节点,共给20位烈士进行了英名补刻。

辽宁锦州:致敬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精神 清明祭扫活动形式多样_fororder_锦州3

祭扫烈士英灵 供图 锦州市委宣传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锦州积极发挥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优势,统筹联动、多点发力,通过创建一系列生动鲜活的学习教育载体,使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亮点纷呈。

辽宁锦州:致敬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精神 清明祭扫活动形式多样_fororder_锦州4

清明祭扫活动 供图 锦州市委宣传部

  红色遗址“游”起来

  当年锦州外围战中,配水池战斗最为惨烈。担任攻打配水池任务的是第3纵队7师20团1营,他们提出:“攻配水池的都是打铁的汉”的响亮口号。如今,锦州以配水池战斗遗址为中心,建立起7万平方米的公园,经常有市民在弹痕累累的遗址外墙前驻足、凝视。

  红色影像“动”起来

  锦州推出《辽沈战役百名功勋录》系列微视频,讲述辽沈战役期间一百名先进共产党员的感人事迹。围绕“第一党支部”“镇北军”“传奇英烈刘凯平”“锦州攻坚战”“锦州那个地方出苹果”“锦州新兴工业享誉全国”等七个专题,制作系列微视频《党旗飘扬在锦州》。

  红色陈列“展”起来

  锦州全新推出配水池战斗遗址陈列馆《血战配水池——锦州战役外围战斗专题陈列》、《红色记忆——辽沈战役遗址专题展览》和解放锦州烈士陵园陈列馆《伟大胜利——锦州战役专题展览》;同时推出“线上展览”,实现线上线下统筹联动。

  红色文物“活”起来

  锦州借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媒体资源优势和强大的传播力,将锦州现存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珍贵文物以系列视频和图文专栏的形式,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集中展示。《陈云的棉背心》《战功赫赫的“功臣号”坦克》等作品一经推出,累计阅读量迅速超过百万。

  红色文艺“靓”起来

  锦州出版发行《永远的呼唤——辽沈战役100个故事》等党史教育基本读物;创作评剧《第一党支部》;在东北野战军前线指挥所旧址推出大型情景剧《历史瞬间》。

  红色教育“实”起来

  锦州市委党校开设“从歌声中走来的中国共产党”音乐主题党课;辽沈战役干部学院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9个标志性历史事件为背景,创作了9幅巨幅油画。锦州还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市300多所中小学的“开学第一课”,巧妙地融入思政课堂。

  据了解,截至今年3月底,辽沈战役烈士陵园和解放锦州烈士陵园已接待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校和部队等社会团体祭扫服务80余场,祭扫人数10000余人次。(文 常成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