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男孩先天无牙无汗腺 沈阳市口腔医院为男孩装义齿
2021-04-07 17:08: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6岁之前,沈阳男孩宇航没有吃过肉,因为他从出生就患上了一种先天性疾病:他一生不会长出牙齿,没有汗腺。

  孩子无法正常生活,给宇航一家带来了极大的打击,最后在沈阳市口腔医院确诊,宇航患上了外胚层发育不全这种非常罕见的疾病。

  4月6日,宇航和奶奶孙素清一大早就来到了沈阳市口腔医院,这次宇航的主治医生——沈阳市口腔医院口腔修复教学主任谭泓,要为宇航制作第三副义齿。

沈阳男孩先天无牙无汗腺 沈阳市口腔医院为男孩装义齿_fororder_图片4

沈阳市口腔医院院长张桂荣(左三)和医院口腔修复教学主任谭泓(左四)接过宇航(左二)与奶奶(左一)送的锦旗 摄影 杨薇

  沈阳男孩得“怪病” 一生长不出牙齿

  孙素清表示,宇航出生的时候身体就不好,需要注射的疫苗都是后来补的。

  到2岁的时候宇航才长出2颗牙,考虑到孩子营养不良,所以孙素清也没太在意,直到宇航5岁时仍然不长牙,孙素清才发觉不对劲,“而且孩子还没有汗腺,一到夏天格外痛苦,体温比旁人高,得躺在地上才能凉快点。”孙素清带孩子在沈阳的医院检查,医生都说孩子多种营养元素缺乏,最后在沈阳市口腔医院确诊为外胚层发育不全。

  “病因缘于基因序列的变异,导致皮肤附属器官如牙齿、汗腺等发育不全。发病原因很复杂,和母亲孕期的生活习惯也有关系。”谭泓介绍道,经过检查,宇航没有牙胚,所以宇航一生都不会长牙。

  沈阳市口腔医院连续三次为男孩装义齿

  孙素清说,孩子之前的日子过得太苦了,“他没吃过肉,只能喝米汤,或者用牙床慢慢碾着吃极软烂的面条,水果也只能吃面糊状的苹果,我得用勺子给他刮出苹果泥喂他。”因为长期营养不良,宇航身高不高,上小学前体重才40来斤。

  为了让宇航能够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沈阳市口腔医院决定排除一切困难为宇航制作安装义齿。“但小孩的义齿我们医院没有模具,都是后来为宇航特制的,而且孩子比较小,随着年龄的增长,义齿也要定期更换。孩子家里很困难,医院为宇航免除了全部费用。”谭泓说,到今年,宇航应该要换第三副义齿了。

  “有了义齿后,宇航也习惯了好长时间,最开始他还是不爱吃肉,毕竟6年没吃过,后来一点点开始吃。现在孩子13岁了,不仅长肉了,身高也长到了1.5米,孩子也越来越开朗了。”孙素清特别感谢沈阳市口腔医院,“相当于给了我孙子一个崭新的开始,让他能像正常孩子一样开怀大笑。”

  沈阳市口腔医院院长张桂荣介绍,医院始终坚持公立医院的社会公益性,18年来投入3000多万元为6000余名唇腭裂儿童做唇腭裂手术,近三年投入50多万元给2000多名儿童做免费涂氟和窝沟封闭,免费为180多位60岁以上低保户做全口义齿。

       宇航是沈阳市口腔医院爱心行动的众多受益者之一,“今后,医院还会继续出台便民惠民利民、学党史办实事的举措,全面体现公立医院的社会公益性,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张桂荣表示。(文 杨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