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口袋公园:“最美针脚”织密幸福城市彩衣
2021-04-15 10:00:31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沈阳:“最美针脚”织密幸福城市彩衣_fororder_公园

市民在浑南邻里公园休闲运动 摄影 李浩

  早六点,沈阳市浑南邻里公园迎来了晨练的市民。这个公园位于沈阳市浑南区朗日街,南至恒达路,北至南堤中路,是集聚会活动、养生休闲、邻里交流、康体活动于一体的社区公园。

  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市民惊喜地发现,越来越多像浑南邻里公园这样小巧精致、主题鲜明的绿地公园——口袋公园正在身边绽放,如同“最美针脚”,织密了幸福城市的彩衣。

  建设“你楼下的公园”

  口袋公园又称袖珍公园,顾名思义即范围相对较小的绿地开放空间,常呈斑块状散落或隐藏在城市结构中,为当地居民服务。小巧精美的口袋公园,不仅改善了城市的生态环境,更成为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可以说,口袋公园是市民家门口的公园,也是城市生态休闲系统的重要补充。

  邻里公园就是这样一个口袋公园,记者看到,这里虽然还没有全部变成绿色,但工人们已经开始辛勤地修剪花草,景观花池、林荫树阵也都有了大概形象,让人心旷神怡。而且,园区还设置了座椅、长廊等,方便市民游客休憩,特别是那条红色环形慢跑塑胶跑道和篮球场,让很多年轻人走进了公园。家住附近的夏平因为家门口建设了这个公园感到欣喜不已。“家附近就该有个这样的公园,不然每天晚饭后带娃出门玩很不方便。现在走出小区就进了公园,不但环境优美,还有专门的儿童游乐区和篮球场,真是我们附近居民的好去处。”

  以小补大的“最美针脚”

  一直以来,“与绿为伴、与水共生”是对沈阳生态环境改善的最高褒奖。目前,沈阳浑河、蒲河、棋盘山等大型功能性绿地绿廊建设早已完成。但随着城区土地资源日趋紧张和人们对美好生活要求的提高,大型公园的服务半径盲区问题日益突出,亟须建设口袋公园和微绿地,让百姓在城市繁华处寻觅诗意“栖息地”。

  百姓的期盼就是政府的施政方向。今年,随着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全面推进,沈阳提出“以绿荫城、以水润城”的目标,在绿化建设上进一步推进口袋公园和区域公园建设,目前计划新建改造1000个口袋公园,将城市角落打造成附近市民日常休闲的好去处。

  据了解,沈阳各区目前都已启动口袋公园的建设,其中和平区首期将重点改造“汤公馆旧址”等11处口袋公园,沈河区全年计划建设110个口袋公园,大东计划将口袋公园与城市记忆、文化提升相结合,使其成为大东居民的“户外客厅”……

  给口袋公园画个像

  口袋公园应该建成什么样?4月14日,城市规划设计学者潘云鹏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国内现在像北京、上海这样口袋公园建设好的城市都有成熟的案例。

  观点一:“选择的地点应是城市核心区的‘边角料’”

  口袋公园的目的是减少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的盲区,让绿色森林种进城市,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开窗见绿,出门进园。所以,口袋公园如果建到偏远地方,就失去了其本身意义。

  观点二:“不用很大,能满足市民需求就行”

  口袋公园的面积不应超过1万平方米。设计要有个性,像上海新华路口袋公园,100平方米的小弄堂是一个提供持续展览的街头画廊,居民可以在园里坐着聊天。

  观点三:“虽然不用太大,但特色要鲜明,服务性好”

  北京的口袋公园,科普和健身要多一些,比如东城区的不少口袋公园有“昆虫旅馆”,还有在朝阳区夕拾园,那里还有个半场篮球场。(沈阳日报记者 于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