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在营 未来必赢 | 中交营口LNG项目随“气化辽宁”决策应运而生
2021-04-19 09:39: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赵滢溪

        开栏语:2021年,抓项目建设是营口市工作的一条主线。为了助推营口项目建设工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推出“项目建设让城市更美好:项目在营 未来必赢”系列报道,聚焦营口市招商引资部署、重点项目进展和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挖掘展示项目招商、落地、发展过程中的人物故事,展示营口市营商环境的显著变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张琪):近几年,随着“气化辽宁”的决策部署,中交营口LNG项目应运而生,正式落户于辽宁省营口港仙人岛港区。

  中交营口LNG项目于2019年4月正式启动,建设接卸规模为300万吨/年的进口LNG接收站,主要产品为天然气(NG)、液化天然气(LNG),拟于2023年10月正式投产运营。

项目在营 未来必赢 | 中交营口LNG项目随“气化辽宁”决策应运而生_fororder_营口1

中交营口LNG项目副总经理张中耀介绍项目情况 摄影 杨薇

  中交营口LNG项目副总经理张中耀介绍,该项目一期将建设4台20万方的LNG储罐(二期预留2台同等规模的储罐)及配套气化设施,修建一座8万方—21.7万方的LNG专用靠泊码头。一期修建管线109公里到营口老边区,二期管线117公里到锦州北镇,共建设226公里,项目总体投资约180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初步估算,上下游产业链每年收益将达到近200亿元。

  站在营口 以点带面辐射整个辽东地区

  “我们前期做了多次调研,包括分析南方沿海城市LNG码头规划及市场需求,综合分析后,确定东北天然气市场发展空间更大,营口也符合国家沿海LNG布局,所以我们将目光锁定在了营口。”张中耀说。

  据悉,中交营口LNG项目投产后,能尽快为辽宁及东北地区提供天然气,可通过规划接入大沈线、秦沈线,为国家干线天然气管网注入强劲气源,大幅提升东三省管网调峰及应急储备能力。

  “沿途可辐射大连、营口、盘锦、锦州、沈阳等辽东主要城市,为城燃企业和大型工业用户提供天然气。”张中耀说道。目前,中交营口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已经与辽宁多个城市燃气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为其长期稳定供应天然气。

项目在营 未来必赢 | 中交营口LNG项目随“气化辽宁”决策应运而生_fororder_营口2

中交营口LNG项目沙盘 摄影 张琪

  冷能利用 带动营口相关产业群发展

  LNG气化会释放大量的冷能,可以利用冷能在冷能发电、空分、干冰、冷藏仓库等方面进行制冷业务。冷能利用为企业带来其他附加利润,打通企业未来发展的产业链的同时,也给其他产业提供强有力的冷能支撑,为营口地区嫁接更多的资源。

  中交营口LNG项目投产后,可建设配套的冷冻、冷藏库,方便海产品的保鲜储存与运输;同时,还可以利用冷能打造滑雪场、冰雪大世界,促进仙人岛冰雪旅游产业的发展。

  气化辽宁 推动东北地区能源转型优化

  目前,东北冬季仍有很多地区采用燃煤供暖,未来中交营口LNG项目投产后,将推动辽宁省多元化能源供应格局。

  LNG作为清洁能源安全环保,能够实现能源结构调整,缓解环境压力,推动东北地区能源转型优化。张中耀表示:“营口LNG接收站的投资建设是中交集团业务领域拓展的方向,这次尝试也是向能源领域迈出的跨越式的一步。”

  中交营口LNG项目的落地,是营口市政府携手中交集团以新型环保能源产业来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用实际行动践行“气化辽宁”的有力见证。

项目在营 未来必赢 | 中交营口LNG项目随“气化辽宁”决策应运而生_fororder_营口3

中交营口LNG项目效果图 供图 中交营口LNG项目部

  项目管家 园区包办解决企业难题

  当被问到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时,张中耀回忆道:“如今LNG码头的建设位置,其实是在原规划码头位置的对面。”码头调规实际操作起来困难重重,需要逐级上报审批,最终要拿到交通运输部的批复文件。

  现如今,中交营口LNG项目建设用地已进入局部验收阶段,张中耀表示:“验收合格后,我们就能办理土地使用证了,事情的顺利推进,离不开仙人岛园区管委会、营口市政府、辽宁省政府各方的大力支持。”

  企业有夙愿,政府予支持。“项目的用地、用海、后期建设所有手续都是园区负责包办,企业的工作确实轻松了不少。”张中耀笑着说,如今,园区包办以及项目管家的精准帮扶,让中交营口LNG项目进度更加快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