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鞍山辽宁雨桐玉文化博物馆 品读长城文化
2021-04-22 17:17: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4月21日,由鞍山市商务局、鞍山市文化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举行的爱鞍山“网红打卡地”网络投票评选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以岫岩玉为主题文化的辽宁雨桐玉文化博物馆上了热搜,人们纷纷为自己心目中的“网红打卡地”辽宁雨桐玉文化博物馆投上宝贵的一票。

  2019年8月16日上午,世界最大玉雕“长城”在辽宁雨桐玉文化博物馆正式亮相。这件巨型玉雕作品以震撼的艺术效果展现在世人面前,岫岩玉与长城“牵手”,传承、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鞍山邀您来辽宁雨桐玉文化博物馆观看“玉雕长城”,品读长城文化

辽宁雨桐玉文化博物馆一角 供图 辽宁雨桐玉文化博物馆

  据了解,辽宁雨桐玉文化博物馆位于岫岩满族自治县经济开发区内,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于2019年10月1日正式落成开馆,现为国家AAA级景区。该博物馆镇馆之宝是长近6.5米、高逾3米、厚近4米的世界最大“玉雕长城”。

鞍山邀您来辽宁雨桐玉文化博物馆观看“玉雕长城”,品读长城文化

素有“北方之秀”之称的岫岩玉雕 供图 辽宁雨桐玉文化博物馆

  说起辽宁雨桐玉文化博物馆,馆长佟少强认为它的美无处不在。佟少强希望,辽宁雨桐玉文化博物馆不仅仅呈现岫岩玉的美,更要呈现岫岩玉与周围环境完美统一的美、每个细节都充满人性关怀和哲思的美。就如辽宁雨桐玉文化博物馆里的那些装饰,能让人不由自主就放慢步伐,让参观的过程变成一段美的享受。

鞍山邀您来辽宁雨桐玉文化博物馆观看“玉雕长城”,品读长城文化_fororder_图片4

辽宁雨桐玉文化博物馆展厅内“见证文明“部分 供图 辽宁雨桐玉文化博物馆

  辽宁雨桐玉文化博物馆展厅分为“玉出东方”“开创先河”“见证文明”“金缕玉衣”“乾隆爱玉”“圣地岫岩”“万里长城”“民族团结”八个部分,重点对岫岩玉种类、兴隆洼文化玉器、红山文化玉器、汉代金缕玉衣、清代乾隆工玉器和当代岫岩玉雕精品进行了系统展示。

鞍山邀您来辽宁雨桐玉文化博物馆观看“玉雕长城”,品读长城文化_fororder_图片5

美轮美奂的玉雕长城 供图 辽宁雨桐玉文化博物馆

  据了解,玉雕长城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国祥担任总策划,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孙立国担任总设计,雨桐玉文化博物馆馆长佟少强担任总监制。这块巨型玉石是由35位玉雕大师经过14个月的雕琢,才让“万里长城”好风光尽收其中。

鞍山邀您来辽宁雨桐玉文化博物馆观看“玉雕长城”,品读长城文化_fororder_图片6

《民族大团结巨幅玉雕画卷 供图 辽宁雨桐玉文化博物馆

  在玉雕长城展厅四周,《民族大团结巨幅玉雕画卷展现了56个民族的住宅环境、生活场景和风俗习惯。

鞍山邀您来辽宁雨桐玉文化博物馆观看“玉雕长城”,品读长城文化_fororder_图片7

用岫岩玉雕刻的满汉全席 供图 辽宁雨桐玉文化博物馆

  为了彰显岫岩玉文化和满族文化,辽宁雨桐玉文化博物馆还邀请多位玉雕大师用岫岩玉雕刻了满汉全席,巧妙地将玉文化和满族文化融为一体。

  在佟少强眼里,玉石是“天公之美”,质地的差别是其自身的基因,而雕琢则是“人工之美”,只有天地造化和精美工艺进行完美融合,才能真正产生高品质的美玉作品;辽宁雨桐玉文化博物馆也让私人收藏走向大众观赏,满足了人们美化生活、返璞归真的追求。(文 王乐 董楠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