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项大奖展示辽宁文化魅力和实力
2021-05-19 10:12:32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展、 “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 分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特别奖、精品奖—— 两项大奖展示辽宁文化魅力和实力

两项大奖展示辽宁文化魅力和实力_fororder_文化1

颁奖现场。

两项大奖展示辽宁文化魅力和实力_fororder_文化2

“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展览现场。

两项大奖展示辽宁文化魅力和实力_fororder_文化3

“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现场。

  核心提示

  5月18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第十八届(2020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辽宁省获得两项大奖:位于辽宁省的抗美援朝纪念馆的“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展览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特别奖”;辽宁省博物馆的“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这是省博物馆继2005年获得该荣誉后,时隔16年,再一次摘得全国博物馆展览的最高奖项。

  “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展富有震撼力和冲击力

  抗美援朝纪念馆的“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展览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特别奖”。

  据抗美援朝纪念馆馆长刘静媛介绍,“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展览,以铭记伟大胜利、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主旨,分为序厅、抗美援朝战争、抗美援朝运动、中朝人民友谊、中国人民志愿军英烈、纪念厅六个部分,各部分逻辑紧密、主旨鲜明,在全面阐述抗美援朝历史的基础上,突出了重点和亮点,并多处采用了学术界的新观点、新论述。

  “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展览秉承“写史为镜 解展构陈”的理念,将历史环境与空间艺术相结合,充分利用抗美援朝时期的历史图片,突出重点图片的冲击力,着重表述文字的概括力,以其蕴含的历史信息感染观众,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抗美援朝战争;按照“让文物活起来”的思路,深入挖掘文物内涵,将见证历史的文物融入历史事件中,通过文物点位合理的设置,让展品与图文展板相关内容对应起来,特别是典型人物或者事件的图文和文物,与图文信息共同讲述历史,丰富展陈层次;适当运用数字、多媒体等先进展示手段,为重点事件打造重点场景,艺术地再现了激战云山城、冰雪长津湖、血战上甘岭、奇袭白虎团等经典战斗战役场景,呈现身临其境的视觉效果,增添了陈列展览的震撼力和冲击力。此展策展人张校瑛说,在艺术表现上,采用步入式体验、新媒体展演、集群阵列式展示等方式,加深观众对中国人民志愿军与美军武器对比、钢铁运输线、志愿军凯旋等重要历史信息和历史事件的认识、理解,让观众在参观过程中真切感受战争的艰苦和残酷、战役的艰难和曲折、战斗的艰辛和激烈,感动于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顽强意志、必胜信念、牺牲精神,从而感悟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伟大胜利和锻造出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打动中外观众

  谈到此次评选,辽宁省博物馆馆长王筱雯说,近年来,全国博物馆每年举办展览2.9万个。此次推介活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推荐展览107 个,经过评审,有28个项目进入终评。此次辽博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是博物馆界对辽博近年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展方向,让文物活起来、火起来,用文物讲好中国故事,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肯定。

  “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于2020年12月2日至2021年3月28日在省博物馆盛大展出,展览期间累计参观总量25万人次,其中30%是未成年人观众,省外近5万观众来到辽宁专程看展,16个国家和地区外宾慕名参观展览。展览开幕当天,国家文物局在辽宁举行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座谈会,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局负责同志和有关博物馆馆长到辽博调研观看展览。

  此展是“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的首次聚集,展出书法、绘画、古籍、碑帖拓片、陶瓷等各门类文物115件(组)。

  关于此次展览的办展理念,辽宁省博物馆副馆长董宝厚说:“我们在策划这次展览时,就是希望观众一进门就能喜欢上这个展览。我们想到的办法是从图像入手,通过书法、绘画、古籍、碑刻拓片等各类文物,结合丰富的历史资料,充分运用数字影像技术,采用多元叙事的手法,结合时代和文化背景,分别诉说‘唐宋八大家’丰富的人生历程,让观者近距离了解他们的文学、书法、绘画造诣,体会他们丰富的人生经历和思想人格魅力。”

  《宋人仿顾恺之洛神赋图卷》《北宋徽宗赵佶瑞鹤图卷》《东晋佚名曹娥诔辞卷》《明仇英赤壁图卷》《北宋苏轼行书洞庭中山二赋卷》《北宋苏轼行书阳羡帖卷》《北宋欧阳修行书谱图序稿并诗卷》等国宝级文物均在展览中展出。

  董宝厚说,除了这些国宝级文物成为吸引观众的因素以外,“唐宋八大家”的跌宕人生也是一个关键点。“唐宋八大家”中每个人一生都跌宕起伏,历经挫折,他们的故事经常被改编成电视剧。比如苏轼被贬三次,欧阳修被贬两次,王安石两度罢相、变法图强……但是,“唐宋八大家”每一个人都在坚持自己的生活目标以及对于生活的热爱,无论逆境还是顺境,他们都将其视为人生的考验,这也是本次展览中最吸引观众的地方。

  “唐宋八大家”作为优秀文人代表,展览介绍和表现了他们的家国情怀。

  此次展览是省博物馆继“又见大唐”书画文物展、“又见红山”精品文物展后再度推出的重磅之作。两年之内,省博物馆连办三场“现象级”文化大展,让全国和世界观众了解多元发展的辽宁,读出了这片土地的崭新形象和文化自信。

  本次展览让辽宁历史文化得到了很好的挖掘和提升。辽宁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不论是考古出土文物还是传世馆藏文物,数量大、精品多、价值巨大,尤其是省博物馆收藏的古代书画,在全国博物馆中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的举办,充分证明了辽宁文化的魅力和实力。

  王筱雯说,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组建以来,高度重视省博物馆建设,整合集团资源,组织集团内设机构和有关分支机构参与展览的有关工作,通过举办“又见大唐”书画文物展、“又见红山”精品文物展、“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推动了辽宁省博物馆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日益提升。(辽宁日报记者 杨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