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谈分类 助力沈阳分类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2021-06-19 17:35: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为使市民进一步了解生活垃圾分类流程和最终去向,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今年继续组织开展“垃圾去哪儿”宣传观摩活动。

代表委员谈分类 助力沈阳分类工作水平全面提升_fororder_图片10

沈阳市魁星社区党委书记牟颖在活动现场讲解 摄影 宋军

  6月17日,部分省、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新闻媒体记者,先后前往大东区万泉街道魁星小区、宋氏集团分拣中心和光大环保大辛垃圾处理厂进行参观调研,并进行深入交流座谈。座谈中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处处长田春彦介绍了全市分类工作情况,她表示今年年底前一定实现沈阳全市每天厨余垃圾分类收运量要由目前的2.7吨提升至100吨的工作目标。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通过今天的观摩活动对于沈阳市垃圾分类工作有了更为直接深入的了解并分别从各自关注的角度畅谈分类工作,为沈阳市分类工作建言献策,努力使生活垃圾分类更加深入人心,让生活垃圾分类引领低碳生活新时尚。

代表委员谈分类 助力沈阳分类工作水平全面提升_fororder_图片11

辽宁陆帆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社朝(左三)在宋氏集团分拣中心为观摩团进行讲解 摄影 宋军

  魁星社区自开展分类工作以来,逐步按照九步工作法推动小区生活垃圾四分类工作,并重点做好居民厨余垃圾分类。在工作过程中,魁星小区也经历了居民的不理解、不配合,甚至随地扔垃圾等阶段,但是经大东区分类办、万泉街道、魁星社区的密切配合,广泛开展入户宣传工作,实行定点定时投放和桶边督导,并辅之以物质奖励的方式,使生活垃圾四分类获得了居民的认可、理解和支持。目前,魁星小区居民厨余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了65.79%,日分出量约600公斤。

代表委员谈分类 助力沈阳分类工作水平全面提升_fororder_图片12

观摩团在光大环保大辛垃圾处理厂进行参观调研 摄影 宋军

  沈阳市分类办将今年列为生活垃圾分类质量年,从全面启动向提高分类工作质量阶段转变,厨余垃圾分类就是提升分类工作质量的关键一环,要实现家庭厨余垃圾分类和单位(包括餐饮饭店)厨余垃圾分类工作能力的全面提升。

代表委员谈分类 助力沈阳分类工作水平全面提升_fororder_图片13

代表委员谈分类座谈会现场 摄影 宋军

  2021年5月1日,《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正式施行。为做好单位和餐饮饭店厨余垃圾分类工作,从5月7日开始,沈阳市城管执法局组织市内九区执法分局对城区餐厨垃圾的收运行为进行了专项整治,执法重点是打击非法收运餐厨垃圾的行为,以及餐饮饭店垃圾混投,垃圾非法倒卖等违法行为,对餐饮饭店已宣传教育,整改违法行为为主,个别问题突出的、影响不好的进行了处罚。据了解,全市累计执法检查4307家餐饮单位,占全市餐饮单位总数量的22%,共计下达执法文书134个,共查扣车辆15台,累计处罚金额7.59万元;通过形式多样的广泛宣传发动和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检查,将进一步树立沈阳市民的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培养居民形成“家里分好类,出行拎下楼,定点精准投”的新生活习惯。(文 宋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