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生态环境执法大队手握“利剑”守护绿水青山
2021-07-02 09:46: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杨薇):一直以来,沈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以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权益为核心,以“释放经营活力、增强守法能力、形成打击合力”为目的,以差异化执法为基础,以侦破大案要案为重点,努力形成“驻场帮扶诊断问题、包容审慎化解问题、严厉打击重大问题”的“执法帮扶一体化”特色模式。

       日前,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同时,沈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效能和依法行政水平,有力助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稳固提升,引领沈阳各区县创新执法监管工作模式。

  “监管+帮扶” 苏家屯分局打开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局面

  为提高执法队伍专业化能力、提升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帮扶企业切实解决环境问题,苏家屯分局制定了《苏家屯生态环境分局关于专家组核查(帮扶)企业查找环保问题有关指导意见》和《专家组核查(帮扶)企业工作计划》,积极利用“外脑”,对辖区内重点企业开展帮扶检查工作。

  苏家屯分局邀请15名环境影响评价、废水、废气、固废及噪声等领域的专家参与现场执法核查,针对突出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问诊式”技术支持和服务,严格执法监管的同时,助力企业持续开展污染防治工作。

  截至目前,苏家屯分局发现7大类环保方面问题,共计454 项,查处立案8件,提出整改意见302条,压实企业治污主体责任,帮助企业提升污染防治能力、降低环保成本,同时形成了强有力的法律震慑。

  “严管+厚爱” 棋盘山分局创新开展餐饮油烟特色执法工作

  为积极推动“执法+服务”监管模式向纵深延展,棋盘山分局结合风景旅游区工作特点,制定了《棋盘山城市精细化管理餐饮油烟治理工作导则》,根据餐饮企业的场地规模、灶头数量,就餐人数、营业时间等信息,将餐饮企业进行分类,建立辖区餐饮企业电子版档案,实施分类指导、分级管理。

  执法人员逐家送达《致餐饮单位的一封信》,采取督导为主,处罚为辅的“执法+服务”监管模式。该模式受到广大餐饮企业主的一致认同,起到了“用温情服务,用法条规范,用创新引领”的示范效果。

  截至目前,棋盘山分局共出动350人次、170车次,检查169餐饮企业家次,完成整改74家,整改完成率92.5%,辖区餐饮企业油烟净化装置安装率95.4%。

  开展“梳篦”行动 经开分局精准发力形成执法闭环

  为切实推动沈阳化学工业园环境违法问题整改,沈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分局(以下简称经开区分局)启动“梳篦”行动,成立工作专班,按照“梳以规范,篦以除垢”的原则,以排污许可证执行情况为抓手,开展污染因子全要素“清剿”执法检查。

  经开区分局确定“执法前集中研判检查重点,执法中分组核查污染节点,执法后持续实施后督察”的三步式工作制度,形成完整、严谨的执法闭环监管体系。

  “梳篦”行动对化工园以及园区以外的所有企业,按照行政处罚“先例”制度要求,对于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和相对人主观过错相当的违法行为,采取统一标准实施行政处罚和责令整改要求。经开区分局确保“梳篦”行动真正得到企业的认可和支持,确保“梳篦”行动有效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截至6月19日,“梳篦”行动共现场检查企业18家,发现各类环境违法行为68件,已立案查处52件,拟立案查处15件,拟刑事移交公安机关处理1件。沈阳振兴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市政专线和东药专线连续实现日均值进出水达标。沈辽西路国控大气点位PM2.5浓度在全省21个重点地区中排名第14位,改善幅度排名第2,化工园内异味扰民问题投诉持续改善,“梳篦”行动初见成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