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奋勇争先 干出一片新天地
2021-07-09 09:48:37来源:辽宁日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

  站在“十四五”新起点,葫芦岛夯实基础再登攀。

  “直面难题,勇啃‘硬骨头’,干部带头冲锋一线。”葫芦岛市主要领导倡导的这个有激情、敢创新、守清朗的奋斗姿态,正在全市演奏出干部群众奋勇争先谋发展的激昂乐章。

  最近,一个个振奋人心的大项目纷至沓来:5月19日,投资总额515.19 亿元、堪称葫芦岛项目经济“压舱石”的徐大堡核电二期3号、4号机组开工建设;7月1日,一个效益相当于“再造一个锦西石化”、投资100亿元的精细化工基地项目签约;还有投资85亿元的LNG天然气接收站等大项目,也都在紧张地推进中。

  直面难题 啃下一块块“硬骨头”

  作为辽宁省最年轻的地级市,建市32年来,葫芦岛一直努力发展,但身板还不够强健,经济总量小,结构不优,发展潜力尚未得到充分发掘。

  “葫芦岛奋起直追,建设名副其实的‘关外第一市’,关键是干。”葫芦岛市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啃“硬骨头”。一家老企业改制后遗留问题重重,群体意见很大。市委主要领导轻车简从走进企业,沉下心来条分缕析解决问题,不仅“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企业卸下沉重包袱,还一举实现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企业重焕生机。“见效比招商快多了。实践证明,‘硬骨头’是难啃,但也不白啃。”市委主要领导说。

  坚持“项目为王”,但项目落地得有空间。市政府主要领导未雨绸缪,逐个县区、园区调研,立项耕地占补平衡项目5000公顷以上,为全市园区预留新增建设用地指标近20平方公里。

  直面问题不回避。针对之前事业单位改革衍生出的问题,葫芦岛再次深化改革,予以全面理顺破解。全市9个园区经济引擎作用发挥不显著,葫芦岛立即启动园区市场化体制机制运营改革,配套出台激励政策,园区活力再现。

  在兴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董玉明的办公室里有一块白板,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今年要干的七大类20多个重点项目。“都在顺利推进中。储备了近两年的佳华氢能源项目今年赶上了风口,近期即将实现市场化规模应用。已经完成数亿元投资、今年进入发展困境的天喜轮胎工业4.0项目,我们也为它找到了接盘者。为北京铁科轨道交通公司量身定制的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本月就要开建了。”董玉明对记者说。

  日前,他们刚刚帮开发区下属的葫芦岛电商直播基地突破性实现了全国第一个“抖音”泳装直播“开白”。这个“硬骨头”项目并不在白板上,“和白板上动辄几亿元的项目相比,它实在是有点小,虽然难度并不小,可效益却不小。”董玉明笑言。

  如今的葫芦岛,因为“我要干”,过去的许多困难不再是困难,“办法总比困难多”,每名领导干部都像拧紧了的钟表发条一样,忙起来,动起来。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形成共识,每年带头啃下1到2块“硬骨头”,形成1项或2项改革创新成果。“市主要领导经常晚上10点多还在办公室研究工作,我们不抓紧干就跟不上趟了。”董玉明说。

  上行下效,只争朝夕。龙港区主要领导的早餐桌旁坐满了企业家,“‘早餐会’解决企业大问题。”一位与会企业主评价说。项目建设拉练会也回来了,而且不走过场,各级领导现场拍板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难题,投资商大呼“解渴”。

  葫芦岛成立市县两级项目谋划和服务专班,实行重点项目领导包保机制,选派优秀干部充实招商一线,构建起596人的专职招商队伍,市长带头跑招商。截至目前,全市新增“十四五”重点项目139个,比上年规划数增长30%。其中,新开工项目投资746亿元、储备项目投资830亿元,双超省定“两个四百亿”目标。

  选贤任能 项目建设开新篇

  在日前的换届中,葫芦岛市调整了一批干部,赢得连声叫好。其中最为大家称道的是新任市发改委主任范炳吉,这位原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服务中心主任,是个默默无闻的“倔小伙”。多年前,葫芦岛一位市委领导曾经相中他做秘书,没想到他觉得自己不合适,主动拒绝了。市招商引资中心牵头负责全市培育壮大“新字号”工作,他的扎实工作引起了市领导的注意,几次面对面谈话考核之后,他被委以重任。

  “干部敢不敢担当,能不能担当,他的专业能力是基础。如果不懂行,或半懂不懂,面对越来越复杂的问题,他怎敢担当,怎会担当?我们要守护清朗的政治生态,把大家公认的干部用起来,把干部从‘人情’网中解脱出来,让大家的心思都用在工作上。让那些整天研究人、研究规避责任的滑头没市场。”葫芦岛市的选贤任能实践,让群众服气。“面对新领导,我们不仅看他怎么说、怎么做,更看他怎么选人用人。干部是最好的风向标,用好一个人,带动一大片。现在,我们对葫芦岛的明天充满信心。”一名市直机关干部兴奋地评价。

  上下同欲,无往不胜。龙港区全员上阵抓招商,明确招商工作连续两年评为优秀的干部直接提拔重用。全区“零证明”营商环境建设名列全省前茅,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做得有声有色。“老字号”“数字蝶变”,渤船重工“耕海一号”超大型海上生态牧场综合体平台项目,正在由装备制造商向数字化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变。“原字号”链条拉长,中冶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产业基地建设初具规模,相关化工产业园也在规划建设中。“新字号”“无”中生“有”,面向全省的大数据学院和大数据中心正在筹建中。在正市级领导任组长的三个工作专班努力下,全市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目前实施项目268个,总投资额1690亿元,一个新的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正在构建中。

  勇于担当,一顺百顺。以6月17日东戴河面向京津冀带土移植转化中心(科技人才示范园)揭牌为标志,葫芦岛勇当改革试点、试验、示范的创新作风建设进入了新时代。“唯旗必夺,不是因为创新有政策、资金等支持,主要是想拥有快人一拍的先发优势。”制度创新提高工作标准,科技创新提升发展质量,今年以来,葫芦岛承接京津冀地区亿元以上项目18个,总投资1227.5亿元,已完成投资176亿元。其中,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等9个项目纳入辽西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战略先导区项目库,总投资778.7亿元。

  运筹帷幄,向海而生。海岸线长度全省第二的葫芦岛,立足发挥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创新地方配套发展政策制度,海洋文章越做越精,“船、核、港”等临海产业发展日益丰厚。目前,全市209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船舶海工、泳装以及海运石化原料的临海企业50户,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户数的24%,产值占全部工业产值的50%以上。其中,葫芦岛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集群拥有规模以上企业11户,年产值100亿元以上,目前正在争创国家级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葫芦岛经济开发区以农药为主的精细化工产业小集群逐渐形成,现有企业11户,日前被省推荐为国家级农药生产专业化工园区。

  市县合力,更上层楼。2021年,葫芦岛市实施重点项目417个,总投资215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5亿元。其中核电、风电、光伏、氢能源等新能源项目15个,投资总额超1200亿元,一个绿色低碳的新能源基地已然初露端倪。(辽宁日报记者 翟新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