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2021-07-23 10:13:55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朝阳县以产业为支撑打造清洁能源示范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朝阳1

朝阳天润杨树湾风电场项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朝阳2

国营朝阳县贾家店农场光伏电站项目

  核心提示

  近年来,朝阳县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打造全省“清洁能源第一县”为目标,以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和生物质发电及其他重点新能源产业项目为支撑,加快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002兆瓦,已装机光伏年发电量约9.72亿千瓦时,在全省各县(市)排名中位列第一。

  “十四五”期间,朝阳县将借助朝阳市全力打造京津冀清洁能源直供基地的有利时机,重点围绕中电国际一期500兆瓦、二期650兆瓦和晶澳300兆瓦等项目,使全县光伏发电总量达到2000兆瓦,加快打造中国北方清洁能源示范县,努力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打造绿色发展金钥匙

  二十家子镇山坡上,一排排光伏电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中电国际朝阳500兆瓦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正在运行中,将充足的光能转化为“绿色电流”,源源不断汇入电网;杨树湾镇山坡上,一台台风力发电机矗立山顶,将风能转化为电能供给千家万户…… 如今,在朝阳县,一个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正在构建当中,并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新动能。

  朝阳县风、光资源富集,低山多、丘陵多、日照时间长,年均日照总时数为2861.7小时,年平均等效利用小时数1500小时以上,具备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基础条件。“十三五”以来,朝阳县以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和生物质发电及其他重点新能源产业项目为支撑,加快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发展。

  2018年12月,由北京天润风电有限公司投资4.75亿元建设的朝阳天润杨树湾风电场项目实现并网发电,这里集聚的风能开始转化为电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千家万户。

  2019年6月,总投资为29亿元的中电国际朝阳500兆瓦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在朝阳县二十家子镇开工建设,当年12月,项目实现并网发电,303个发电单元覆盖南双庙、二十家子、羊山等11个乡镇,每年增加税收4000万元。

  2020年7月,总投资18亿元的晶澳朝阳300兆瓦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不但每年可增加近4000万元的税收,而且建设期及运行期还能为当地提供3000人次的就业岗位。

  自2018年以来,朝阳县把新能源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中电国际、晶澳、天润等一些大企业纷纷布局朝阳县,大大小小光伏发电项目相继落地,加快了朝阳县清洁能源产业集聚、绿色低碳发展的步伐。

  丰富的太阳能和风能既是大自然对这片土地的馈赠,又是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突破口。截至目前,朝阳县建设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10处共计917兆瓦,村级光伏电站共有156处17.7兆瓦;户用光伏电站达405户2.83兆瓦;清洁能源发电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年发电总量约20亿千瓦时以上,每年可节约标煤总量约80万吨,年增加财政税收亿元以上。

  建设“清洁能源第一县”

  7月20日,在中电(朝阳)新能源有限公司四家子升压站,工作人员在电子间和配电室认真地进行每天3次的例行巡检。“项目落地后每年可增加税收4000万元,解决了3260余人的就业问题。截至6月末,电站已累计发电10.9亿度,节约标煤32.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5.7万吨,为节能减排、绿色发展贡献了力量。”中电(沈阳)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金轶材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国家大力倡导绿色发展,这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朝阳县将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围绕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进行开发与合作,推动储能项目建设,确保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实施节能减排,促进经济绿色发展。”采访中,朝阳县委主要领导这样说。

  “十四五”期间,朝阳县提出,以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和生物质发电及其他重点新能源产业项目为支撑,加快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发展,用清洁能源助力朝阳县生态环境建设,推动地方经济绿色发展,加快建设辽宁“清洁能源第一县”。朝阳县编制了新能源发展规划、成立了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谋划、包装和推进项目建设,争取国家、省各类政策、资金支持。围绕全县完善能源产供销体系、优化网络布局,谋划推进可再生能源等能源发展重点项目。

  5月12日,中电(沈阳)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在朝阳县签约落地,项目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新标杆为目标,在朝阳县建设5000平方米“植物工厂”和3000亩光伏牛棚,总投资约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带动朝阳县传统产业向数字化、智慧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推进综合智慧能源等“三新”产业在县域高质量发展,让产业更兴旺、乡村更宜居、人民更幸福。

  7月19日,在朝阳县大庙镇晶澳朝阳3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中,项目覆盖波罗赤、大庙、东大道等乡镇,共有8个标段。目前,所有标段施工单位都已进场,预计今年年底并网发电。

  “项目全容量并网后,预计年发电量在5亿千瓦时,项目运行期可节约标煤约395万吨,实现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的大幅减排,生态效益明显。” 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开发经理李守瑜介绍。

  计划到“十四五”末,朝阳县新能源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达2000兆瓦以上,总投资达240亿元,每年可实现总销售收入约20亿元,年发电总量约40亿千瓦时以上,年可节约标煤总量约150万吨,年增加财政税收3亿元以上。

  用精准服务推进项目建设

  “中电国际500兆瓦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于2019年6月开工,当年12月实现并网发电。为确保项目顺利落地,保障全容量并网目标,朝阳县政府召开30余次专题会和现场推进会,全力服务项目建设。”金轶材说。目前,中电朝阳二期6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企业追加投资是对营商环境最大的认可,朝阳县全力推进新能源大县建设,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项目建设“直通车”,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种问题,不断创新机制,加码“政策”,用“并联审批、联合验收”营商改革“硬举措”,为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提供全周期精准服务,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

  朝阳县还建立项目管家服务制度,实行“1个项目管家+1个项目联系人+N个有关部门”的“1+1+N”的服务机制,实行动态化管理,及时调整和跟进。“项目管家”第一时间掌握项目动态,了解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上报并协调相关行政部门予以解决。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朝阳县结合开发区的规划和地形特点,提前开通金锰三街蒸汽管网架空敷设,仅此一项,政府投资3000万元。同时,‘项目管家’帮我们与园区内多家企业对接,并达成了供汽协议,项目建设十分顺利。”谈起朝阳县的营商环境,朝阳能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建校点头称赞。

  据介绍,朝阳能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7亿元,建设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一期工程于2021年2月11日并网发电,年发电量1.745亿千瓦时。

  今年,朝阳县成立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营商环境建设专班,建立以县委常委牵头、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全流程推动并联审批。工程建设类项目从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项目许可到施工许可阶段以“联席会议”出具的联审意见为准,一枚印章,保障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在联合验收阶段,朝阳县以“联席会议制度”主导推进,建立风险评估机制,按照风险等级采取容缺机制和信用承诺机制,全面落实联合验收。为企业节约时间成本,加速企业开工、建设、发展。

  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快了朝阳县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进程,伴随着一大批新能源项目的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一幅幅风力发电机、光伏发电板与蓝天白云相伴的画面正不断映入眼帘,朝阳县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正在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绿色崛起的新引擎。(辽宁日报记者 张旭 文并摄)

  链接

  朝阳县新能源重点项目

  ●中电国际500兆瓦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

  中电国际500兆瓦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由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及运营,总投资为29.17亿元,装机容量500兆瓦,占地2.1933万亩。该项目场址位于朝阳县南双庙、二十家子、羊山等11个乡镇,于2019 年6月开工建设,在2019年12月 24日完成首次并网发电,创造了“当年核准、当年开工、当年并网”的“朝阳速度”,并于2020年7月31日实现全容量并网,成为全国单体容量最大的光伏平价上网示范项目,有效助力全国光伏行业快速进入“平价时代”。

  此项目不仅是朝阳市成功引进的一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而且是全国重点新能源产业扶贫项目。该项目的落地,增加土地租赁收入1.2亿元,拉动固定资产投资约20亿元,每年增加税收约4000万元。

  ●晶澳朝阳300兆瓦光伏平价上网项目

  晶澳朝阳300兆瓦光伏平价上网项目是由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及运营,总投资为14.54亿元,装机容量300兆瓦,占地约1.3万亩。该项目场址位于朝阳县大庙镇、波罗赤镇、杨树湾镇、东大道乡等乡镇,于2020年7月初开工建设,计划在2021年12月30日实现投产并网发电。

  项目是全省单体容量第二大的光伏平价上网项目,被列入省发改委“三年工作方案”中,是朝阳市成功引进的一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是全国重点新能源产业扶贫项目。项目建成后,增加土地租赁收入约0.8亿元,每年增加税收约4000万元。建设期及运行期提供3000人次就业岗位,运行期可节约标准煤395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300万吨、碳粉350万吨、二氧化硫40万吨、氮氧化物20万吨,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晶澳朝阳县士毅村2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

  晶澳朝阳县士毅村2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位于朝阳县东大屯乡士毅村,总投资约1.5亿元,占地面积704亩,项目装机容量20兆瓦,于2017年3月15日开工建设,同年12月26日并网发电,年平均有效利用小时数1206小时,年均发电量约为2400万千瓦时,年收益1875万元。每年产生税收250万元。该项目共增加土地租赁收入550万元,施工期间缴纳各种税收800多万元,每年产生税收约250万元,并于2018年向朝阳县一次性捐助扶贫资金600万元,用于全县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建设。该项目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8004.15吨,每年可减少烟尘排放量约52.36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162.08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48万吨。

  ●朝阳能环生物质能热电联产项目

  朝阳能环生物质能热电联产项目,总投资5.7亿元,占地344亩。该项目场址位于朝阳柳城经济开发区金锰二街何家村北,分两期建设,一期于2019年10月开工建设,2021年2月11日并网发电。年发电1.745亿千瓦时,年供工业用热50万吨,可供采暖面积50万平方米。

  该项目为国家政策鼓励和支持的清洁、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是开发区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利用朝阳县及周边地区丰富的农林生物质发电、供汽、供热,为开发区内企业及周边小区提供新能源保障。一期工程年利用农林剩余物30万吨,年节标煤量约8.25万吨,年二氧化碳减排量约15.83万吨。二期工程全部建成后,年利用农林废弃物60万吨,可为当地农民增收1.6亿元以上,解决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

  ●朝阳鸿顺新能源光伏扶贫项目

  2018年朝阳鸿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光伏扶贫项目共建设完工并网电站29处,总投资2720.95万元,总安装容量4.16兆瓦,涉及全县28个乡镇场(街道),2019年1月完成检测验收并全部合格。年回报率约为15.3%,预计收益期为6.5年,按年人均增收500元标准计算,带动8313人持续稳定增收。

  2019年,朝阳鸿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光伏扶贫项目建设规模4.8兆瓦,总投资2872.11925万元,建设完工并网电站53处,涉及全县25个乡镇场,12月中旬完成检测验收并全部合格。

  2020年,朝阳鸿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光伏扶贫电站总收益2448556.64元,总发电量6531226度,光伏工程总造价2872.11925万元,年回报率约为8.5%,预计收益期为11.7年,按年人均增收500元标准计算,带动4897人持续稳定增收。

  ●朝阳天润杨树湾风电场项目

  朝阳天润杨树湾风电场位于杨树湾镇海拔高度600米至950米的山上,场区规划面积约为5.7万平方米。

  该项目总投资4.75亿元,于2018年6月开工建设,根据风电场场区地形条件,工程装机总容量47.5兆瓦,安装19台容量为250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2019年5月,风电场19台风力发电机全部并网发电,年发电量1.1亿度左右,年产值6000余万元,每年纳税300余万元,减少污染,节约资源,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

  ●三峡新能源朝阳水泉光伏电站项目

  三峡新能源朝阳水泉光伏电站项目位于朝阳县大庙镇水泉村。总装机容量10兆瓦,总占地面积397.2亩,2015年4月30日实现全部10兆瓦组件并网发电。总投资1.025亿元,项目设计运营时间为25年。朝阳水泉光伏发电项目25年平均年发电量为1451.5万千瓦时,等效年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423小时。(辽宁日报记者 张旭 整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