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深耕海洋牧场“土专家” 打造生态“蓝色粮仓”
2021-07-27 09:31:00来源:大连日报编辑:黄非责编:胡晓萌

大连:深耕海洋牧场“土专家” 打造生态“蓝色粮仓”_fororder_1

“参胆套养”模式提高了单位水体的经济效益,促进了苗种的成活率。

大连:深耕海洋牧场“土专家” 打造生态“蓝色粮仓”_fororder_2

海参苗和海胆苗“住”在同一个海上网箱中,它们彼此“成就”,共同成长。

大连:深耕海洋牧场“土专家” 打造生态“蓝色粮仓”_fororder_3

养殖场长黄长海“巡查”鲍鱼生长情况。

大连:深耕海洋牧场“土专家” 打造生态“蓝色粮仓”_fororder_4

以“头”论英雄,给鲍鱼称重分级。

大连:深耕海洋牧场“土专家” 打造生态“蓝色粮仓”_fororder_5

刚刚起吊上岸、从吊笼里倒出的牡蛎铺满一地,海岛养殖大嫂们悉心逐一分拣、装筐。

大连:深耕海洋牧场“土专家” 打造生态“蓝色粮仓”_fororder_6

晨雾中,工人们从海上将生长牡蛎的吊笼运到岸上,打开吊笼倒出牡蛎,分拣、装箱,赶早班船运出海岛。

大连:深耕海洋牧场“土专家” 打造生态“蓝色粮仓”_fororder_7

海胆养殖渔排上,养殖工人利用自己发明的“梯子”站在“海水里”,为海胆填喂龙须菜。

大连:深耕海洋牧场“土专家” 打造生态“蓝色粮仓”_fororder_8

清晨5时许,海洋牧场上的海胆养殖渔排上,工人们将海胆和龙须菜从吊笼中倒出、分拣、装箱,他们很少说话,但手下麻利,四五个人不到1小时就打包好三四百斤的海胆。

  在辽东半岛东侧、黄海北部的长山群岛之上,东北地区唯一海岛县、全国唯一海岛边境县长海,这里的人们正信心百倍、热火朝天地在海洋牧场上开拓创新、辛勤“耕耘”,唱响着一曲“在希望的海洋牧场上”。

  7月的大连,气候宜人,海风凉爽,海鲜肥美,游人如织,也正是长海海洋牧场鲍鱼、海胆、牡蛎等海鲜出货的旺季。

  凌晨4时,大长山岛最东头,杨家村“老虎尾”山下一处海湾却早已“苏醒”,陆地、海上、筏区的工人们已经各就各位开始当天的工作,岸上堆满了刚从海上收获的鲍鱼、牡蛎吊笼,散发着浓郁的“海味”。

  这里是国家级海洋牧场、大连壮元海生态苗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处场区。壮元海国家级海洋牧场是大连地区规模最大的鲍鱼养殖基地之一,也是抗高温虾夷马粪海胆重要养殖基地。

  深耕创新的“试验田”

  按照当日订单,工人们从海上“起货”,将养殖海胆、鲍鱼的吊笼、网箱起吊上养殖船,运送到岸上的分拣清洗区;岸上工人从吊笼、网箱里将鲍鱼、牡蛎取出、清洗,包装好的海鲜将乘坐早班滚装船运出海岛,直供大连以及江浙沪等地更远的市场。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的海洋强国建设重要指示。近年来,长海县按照“稳数量、提质量、转方式、保生态”的原则,全面统筹规划,推广绿色养殖。今年5月起,壮元海公司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在大连海洋大学的技术支持下,利用新科技创新发展,开始了“参胆套养”的试验——将海胆苗和海参苗放到同一个海上网箱里饲养,构建了一整套“贝、藻、参”立体生态循环养殖区。场长黄长海这个“土专家”就是项目的“海上饲养总指挥”。长海大叔是地地道道的长海人,黝黑的脸、深深的皱纹,太阳和海风给黄长海打磨成典型长期在海上工作的形象。他并非水产专业科班出身,但说起养殖却非常专业、认真。在养殖场里干了8年的他深深地感受到,只有创新才能发展,因此他一门心思深耕创新的“试验田”。“海胆吃海带、裙带菜、龙须菜等纯天然海产品,而海胆的排泄物则能为海参提供有益的养分,两种生物构成了很好的循环生态。这种套养方式如果能够成功,将会节省大量人力,提高单位水体的经济效益,促进苗种的成活率。目前看,这些海参、海胆苗共同成长得既快又健康,预计到今年10月份,就能看到确切的试验效果。”黄长海说。

  不墨守成规,不满足现状,新时代的海岛人正在用勤劳和智慧建设富饶、美丽的海岛。企业积极与大连海洋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在海胆、海参、鲍鱼等苗种改良、技术进步、产品研发方面不断取得突破与创新。而作为“土专家”,黄长海对此深有感触:“我们和大连海洋大学联合开展抗高温虾夷马粪海胆的养殖,这个品种的海胆不受季节影响,一年四季都很肥,因此市场价格比较高,一斤最高能达到100元左右,并尝试包括吊笼、浮筏、大网箱、小网箱、特形网箱等多种养殖方式,探索不同养殖密度对养殖效果的影响。这样不断尝试创新的发展模式,也让工人们干劲十足。总之,我们是想让工人出最少的力、挣最多的钱,保持最好的心情。更希望所有大连人,以及来到大连的游客都能够吃上最优质最天然的海产品。”

  打造优质“蓝色粮仓”

  “我是土生土长的岛里人,祖祖辈辈都是渔民,可能带有渔民的基因,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霍霍’这片海。现在和过去的生产方式、理念不同了,我们追求的是绿色、环保、节能、生态,虽然经济效益重要但绝不是第一位的。这既是我们养殖工人的想法,也是整个长海县养殖业所追求的理念。”听“长海大叔”说长海,记者感到非常地道。

  黄长海当过兵,身上散发着军人的责任和担当,但54岁的他却是一位仅有5年党龄的“年轻党员”。“我17岁当兵时就有入党的梦想,也写过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但也可能当时自身条件有限没有被接受。到壮元海公司工作后,公司2014年成立了党支部,我又积极申请,终于在我49岁那一年实现了入党的愿望。我的父亲、兄弟都是老党员,这些年我也看到,在党的带领下,我们海岛人过上了越来越好的生活,因此我相信中国共产党会带领我们走向富强!”在海上鱼排上,望着东方正升起的朝阳,黄长海坚定地告诉记者。

  发展海洋牧场,打造“蓝色粮仓”,大连已初步形成了以长海县为先导、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为重点的现代海洋牧场新格局,全市共创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22处,市级海洋牧场4处,海洋牧场发展水平在全国沿海城市中名列前茅。大连海水养殖产量占全市水产品总产量的80%,因此确保了休渔期也能有充足的海鲜供应市场。

  在这片充满着希望的海洋牧场上,向着“两先区”建设的方向,人们正全力以赴,着力转变发展方式,持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依靠技术进步、科技创新为海洋牧场发展提供新的动能!(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智曼卿 王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