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荷花次第开 富民产业兴
2021-07-27 09:29:01来源:辽宁日报编辑:黄非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荷花次第开 富民产业兴——铁岭依托特色资源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铁岭:荷花次第开 富民产业兴_fororder_1627347109(1)

第九届铁岭荷花文化旅游节引来众多游客观景赏荷。

铁岭:荷花次第开 富民产业兴_fororder_1627347152(1)

文旅集市上,游客正在选购当地特色农产品。

  核心提示

  7月23日,由铁岭市委、市政府主办的第九届铁岭荷花文化旅游节正式开幕。

  本届荷花文化旅游节以“盛世荷开、快乐铁岭”为主题,突出铁岭生态特色的同时,进一步融入了网络元素。在主办方精心设计的30余项主题活动中,游客既可以在莲花湿地欣赏数十万株荷花竞相盛开的美景,也可以置身其中参与短视频大赛、电商直播节、精品旅游线路评选等互动活动,还可以通过文旅集市上采购、大棚里采摘、住进农家院等活动深度体验铁岭。

  赏荷热潮下,“颜值”变“产值”。作为铁岭最具影响力的节庆品牌,开幕仅几日,荷花文化旅游节就显现出强大的带动作用,以一池荷花撬动百业竞发。

  生态优先 一位硕士农民的湿地之约

  “因参加荷花节展销,同城配送暂停三天。”

  7月22日,铁岭荷花文化旅游节开幕的前一天,铁岭县凡河镇益健缘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楠在4个销售群里发出停售公告。

  张楠如此重视荷花文化旅游节,还得从5年前的湿地之约说起。

  山东威海人张楠本来在北京工作,因为有在东北大学读MBA的经历,其工作的外企在铁岭投资建厂时就把他派了过来。工作稳定后,他租了一个农家院,在“插双筷子也发芽”的黑土地上试种家乡的无花果,并获得了成功。

  2016年7月,张楠收获无花果时,正好赶上荷花文化旅游节开幕。看着往来的车辆和人流,他突然萌生了一个在荷花文化旅游节上销售无花果的想法。“在北方,很难吃到新鲜的无花果。即使在买全球卖全球的网购时代,新鲜的无花果也因为不耐贮存、不耐运输,无法实现网购。”张楠说,那一刻他看到了巨大的机遇。

  沿着被铁丝网保护起来的莲花湿地走了大半天,张楠确信,在优质自然资源越来越稀缺的当下,铁岭荷花文化旅游节一定会越办越好,慕名而来的游客也会越来越多。更让他坚定信心的是,荷花文化旅游节的举办时间是每年的7月中旬到10月中旬,正好是无花果的成熟季节。于是他辞去工作,投资80多万元在距离莲花湿地不远的凡河镇边家村承包了22个大棚,种上了无花果、桑葚等家乡的水果。从2017年开始,每一年的荷花文化旅游节张楠都会带着无花果参会。

  7月23日,当记者在第九届铁岭荷花文化旅游节的文旅集市上见到张楠时,他正在给两名游客打包无花果。“铁岭市挺有气魄,这么好的景区,门票都不收,不仅铁岭的游客要来,沈阳和周边城市的游客也要来。谁出来玩不消费啊,我今天这1000多斤的无花果,估计都不够卖。”5年前看到的机遇变成了现实,张楠的脸上露出成功的喜悦。

  铁岭市委、市政府则坚定不移地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依托辽河湿地资源优势,建成湿地1040公顷加以保护。同时,大力发展荷花文化产业,通过荷花文化旅游节集聚人气、聚拢商气,这样的举措也给像张楠这样的创业者搭建了舞台,让他们一展身手。

  深耕农业 一场关于草编的头脑风暴

  在开幕当天的文旅集市,来自各县区的合作社、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摆出了最具铁岭特色的产品,西丰县的鹿茸系列、开原市的蓝莓系列、铁岭县的杂粮系列……

  这些听起来平淡无奇的农产品,映入眼帘时,几乎每一样都让人眼前一亮。

  与玉米相关的产品,不仅有以玉米为原料的玉米茬、玉米面、玉米酒和出口日本的鲜食水果玉米,还有以玉米秸秆为材料的秸秆画,以玉米皮为材料的手工编织艺术品。

  来自昌图县旺金山精英草编合作社的社员池凤荣,早早就把花瓶、果盘、凉帽、汽车坐垫、拖鞋等草编样品摆放在展位上,并不时地回应游客的询价。让她没有想到的是,铁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参观文旅集市时,竟然在她的展台前停下了脚步,并拿起一款女士拎包仔细研究起来。

  “以前我们总是觉得,用玉米皮编的东西,几乎就是零成本,根本没想过卖出什么高价。现在得改变思路了,我们这是纯手工编的环保产品,做出精品就不愁销路。”短暂的交流,对池凤荣来说就是一场头脑风暴。“回去之后,我把这些建议好好说给合作社理事长,一定要把产品设计得有时尚感,一定要走高端路线。”

  作为2020年国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银州区海峰种植专业合作社在不断提升产业化水平的同时,也在通过拉长产业链来提高经营效率。面对提问,合作社理事长张玉峰详细介绍了把小麦加工成特色馒头、把蔬菜进行脱水处理后综合效益的变化。“市领导对打造农业品牌,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都非常关注,现在看,我们合作社走的路子是对的,一定要在延伸农业产业链上下功夫。”张玉峰干劲更足了。

  用苦瓜加工出来的苦瓜茶,用石磨磨出来的无添加面粉,以鹿茸和蓝莓为主要原料生产的压片糖果……文旅集市上,涉农企业用琳琅满目的商品尽情地展示着铁岭农业的深厚底蕴和深耕成果。

  网络助力 一个“榛二代”的品牌之旅

  “大家好,我是李雪琴。”老家铁岭举办荷花文化旅游节,李雪琴以大家熟悉的方式开场,热情邀请网友到铁岭旅游。

  坐着唠嗑一举成名的短视频博主张踩铃,更是直截了当地为家乡打起了广告,“莲花湿地夏荷盛开,欢迎你到铁岭来。”

  没等开幕,第九届铁岭荷花文化旅游节就因为李雪琴和张踩铃的吆喝,在短视频平台先火了起来。开幕后,随着游人、商家各自开播,铁岭的荷花和特产在网络上越来越热。

  在组织策划今年的荷花文化旅游节时,铁岭市主动融入了网络元素。开幕前请网红进行网络推广,开幕现场设带货直播间进行集中展示售卖。为了充分调动网络力量,本届荷花文化旅游节还专门设计了短视频大赛和电商直播节,引导网友立足铁岭深入挖掘美景、美食和特色产品,鼓励主播对接铁岭特产开展销售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在荷花文化旅游节开幕当天,一位站在幕后却实实在在把铁岭特产推向全国的“榛二代”也来到现场。这位90后的创业者名叫王子明,他打造的“森林小将”坚果品牌持续霸占多个电商平台的热销榜。2020年,“森林小将”还以上半年销售额5000万元的业绩,被辽宁省农学会评为百强农产品品牌。

  “我母亲以前就卖榛子,她那一代人用开榛子店的方式,把铁岭榛子卖到了北方的各大城市。我们这一代是借助网络和快递,把铁岭最好的坚果送上门。”学工商管理的王子明,十分注重品牌形象。他的产品不仅在外观设计上吸引年轻人的眼球,“原产地、轻加工”的理念也深得年轻人认同。

  许多网络销售达人虽未高调亮相却也看好铁岭特产。铁岭老字号丁记火勺的传承人丁学强说:“给我们做网络销售的是一个年轻人,他是主动找上门的,我们就负责装袋装箱发货。”西丰一家鹿产品生产企业的网络销售也被一个年轻人承包了,据说他已专程到开幕现场寻找新的合作产品。

  花若盛开,蝴蝶自来。在连续展销三天的文旅集市上,很多优质的铁岭特产就这样进入了网络销售市场。(文 李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