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检察长带案下访 深入村屯为民办实事
2021-08-17 17:28: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鞍山市人民检察院积极推行院领导带案下访化解信访积案,努力架起检察机关与信访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让“信访路”变成和谐沟通的绿色通道,为群众办实事。近日,鞍山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钟鸣就带着案件下乡,为百姓解决难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检察院

钟鸣(右二)与镇村相关领导一起来到纠纷土地现场实地查看 摄影 姚晓滨

  今年8月初,鞍山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钟鸣来到12345服务中心接听市民热线,耐心倾听一名年过七旬的当事人诉说心中的疑虑。老人家反映的是某村土地承包地与邻居土地纠纷问题。钟鸣耐心倾听老人的诉求,积极与其沟通交流,还决定到当事人所在村屯及涉及纠纷的土地现场实地走访。

  近日,钟鸣带领民事检察部门和控告申诉检察部门的相关人员驱车40余里来到老人所在的村屯,与当地镇村相关领导一起详细了解老人及其子女的近况,耐心深入地了解案件相关情况和老人的具体诉求,并就案件的进展及下一步处理情况与其进行沟通交流,希望老人全力配合检察机关积极推进案件和解工作,同时也告知其可以继续复查的司法救济途径。

  老人听后,原来激动的情绪得以缓和,并对检察机关领导带案下访表示感谢。随后,钟鸣一行与镇村相关领导一起徒步赶往距此2000米的纠纷土地现场实地查看,掌握第一手材料,有针对性地化解民事纠纷,苦口婆心消除老人的积怨……

  经过钟鸣春风化雨般地说服劝导,老人终于表示了理解,并为检察机关上门化解民事纠纷的作风予以点赞。老人动情地说,检察长带头变上访为下访,有效化解信访积案,体现了检察机关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作风,让他们感受到了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和亲和力,确实做到了信访案子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着落。

  鞍山市人民检察院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中,把为民办实事作为重点,不断提升司法为民的履职能力。政治部与教整办以党建为引领,将司法为民任务清单制作成“施工图”,将司法为民、院领导带案下访作为发挥院领导在矛盾纠纷化解中起示范、引领作用的重要内容,变信访为信任,维护信访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的和谐稳定。(文 姚晓滨 王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