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公安局破获公安部“2020-160”号毒品目标案件
2021-08-26 14:00: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近日,在辽宁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的协调指导下,朝阳市公安局组织禁毒、光明分局及其他警种部门的80余名专案民警,通过缜密侦查,精准布控,破获公安部“2020-160”号毒品目标案件。

  在破获该起案件的过程中,警方依法打掉制毒窝点3处,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32人,缴获毒品成品冰毒61.8克,冰毒半成品4.7公斤,制毒原料某药品552盒(4416粒),缴获制毒配剂甲苯900公斤、丙酮184.95公斤、盐酸4.8公斤、硫酸0.9公斤、各类易制毒化学品50余公斤及大量制毒设备。

  一起普通案件牵出背后制贩毒团伙

  这起案件要从一年前说起。2020年4月,在朝阳市一户普通居民住宅内,公安民警依法抓获一名吸毒男子。细心的民警注意到,该男子所持毒品与同类案件中的毒品存在诸多差别,品质更高、价格更低,且来源不明确。这一线索引起了警方的高度重视。

  朝阳市公安局党委迅速成立了由多警种部门联合组成的专案组,全面开展深挖细查。经过专案民警连续数月的暗中调查,一个集提供原料、制毒、贩毒“一条龙”的制贩毒团伙浮出水面。

  首先进入警方视线的是有过多次吸毒前科的钱某。经调查,钱某40多岁,长期在双塔区某居民小区租房生活,行踪神秘,没有固定收入,却衣食无忧。

  民警多次到钱某住所附近进行摸排,发现钱某家的窗帘总是遮挡得严严实实,即便天气炎热也从未见他家的窗户敞开过。民警侦查确认,钱某就在家中。

  结合种种反常情况,专案民警分析认为,钱某很可能在制毒,且具有极强的反侦察能力。

  制毒男子背后 两名毒友“各有分工”

  第二个被警方锁定的男子是与钱某年纪相仿且关系紧密的庞某。

  民警了解到,庞某与钱某因吸毒相识,一直保持着密切往来。与钱某几乎足不出户的状态不同,庞某则显得十分活跃,其人脉广、“朋友”多,长期拥有一张相对稳定的“关系网”。

  “他经常出门与人见面,每次都是鬼鬼祟祟,警惕性非常高,而且都会特意挑选一些相对隐蔽、不容易被人注意到的地点。”专案民警回忆说。警方对与庞某联系较多的人员进行梳理后发现,其中多人都涉嫌吸毒。

  专案民警对庞某身上的疑点进行集中研讨后,认为庞某极可能也在该犯罪链条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不出意外的话,他应该负责对外销售毒品这一环。”

  同样进入专案民警视线内的还有钱某、庞某两人共同的“毒友”冷某。民警调查了解到,30出头的冷某同样没有固定工作,经常独来独往,最令人疑惑的是,冷某年轻力壮、身体健康,却三天两头前往药店购买药品,而这些药品又恰恰可以用来提炼制毒原料。

  “朝阳这些药店,不管是市区的还是农村的,几乎都被他跑遍了,有时候为了买几盒药品,他能专门乘车跑到非常偏远的乡镇去。”专案民警介绍说。

  在专案组初步掌握了该贩毒团伙的组织架构和人员信息后,去年5月初,公安部将该案列为“2020-160号”部级毒品目标案件。

  一年苦心经营 犯罪链条被“连根拔起”

  2020年5月26日,当物证充足后,专案组决定对钱某、庞某、冷某三人实施统一抓捕收网行动。

  当日18时许,一组抓捕警力将正在制造毒品的犯罪嫌疑人钱某抓获,当场缴获制毒原料甲苯15公斤、丙酮4.95公斤、盐酸10公斤,毒品冰毒半成品4.7公斤以及大量的制毒设备。

  与此同时,另一抓捕小组将正在进行贩毒的庞某抓获,缴获成品冰毒61.8克。几个小时后,第三组抓捕警力在朝阳县某乡镇将购买原料的冷某抓获,当场缴获制毒原料某药品552盒4416粒。

  在主要犯罪嫌疑人一一到案后,专案组又立即马不停蹄地对贩卖毒品下线分销人员进行抓捕。专案民警昼夜奋战,几经奔波,在内蒙古赤峰抓获分销人员3人,在朝阳市区及周边县市区抓获毒品分销人员17人。至此,这一跨辽宁、内蒙古的制毒贩毒网络被朝阳警方彻底摧毁。

  按照公安部办理制毒案件原料倒查相关要求,专案组乘胜追击,对制毒原料进行全面倒查,相关线索移交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处理,并在沈阳打掉一个易制毒化学品非法储存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缴获甲苯、丙酮等易制毒化学品共计约1.1吨。

  此案的告破,有力地打击了涉毒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及时消除制贩毒违法犯罪带来的安全隐患,为社会营造了平安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辽宁省公安厅专门发贺电予以通报表扬。

  目前,此案的诉讼程序正在进行中。(文 袁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