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要大力发展沉浸式产业
2021-08-26 09:36:36来源:沈阳日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近年来,沉浸式产业在全球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已经达到千亿级产业水平。由赢商大数据和幻境联合发布的《2020中国沉浸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中国沉浸式产业6年增长6100倍。沈阳市及时抓住了这个文化产业新业态的风口,大力发展沉浸式产业已经形成了重要态势。近日沈阳市召开了“沉浸式产业推进工作会议”,准备出台“沈阳市沉浸式产业三年行动方案”。这些都将为沈阳市沉浸式产业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国家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

  2019年8月科技部等六部门《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指出要推动跨媒体内容制作与呈现,利用VR/AR技术实现内容传播精细化与沉浸化。2020年12月,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发展沉浸式产业”。2021年3月,国家发改委等28部门联合发布《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提出积极发展数字艺术、沉浸式体验等新业态。2021年4月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鼓励定制、体验、智能、互动等消费新模式发展,打造沉浸式旅游体验新场景。

  沉浸式产业新业态的界定

  沉浸多用来比喻人受外部条件的作用,完全进入某种情境或者境界之中的样子。对于沉浸式的理解有这么几个关键词:体验、互动和参与等。体验是通过自身行为来感受和认识周围事物的过程,也叫亲身经历和实地领会。体验经济是这几年热起来的概念,就是以服务作为舞台,以商品作为道具,让顾客融入其中的经济模式,是沉浸式产业的较早的模式。互动指人与人、人与事物之间互相交流、感受的行为过程。沉浸式的新奇的互动效果可以吸引人流,增加体验的气氛,让游客与文化内容互动,还可以加深对产品的印象等。参与的意思是指个人的思想和感情都加入、融入到事物的计划、讨论、处理的过程,比如农场果园采摘、旅游项目的自己制作、演出关键时刻让观众选择情节走向等。

  沉浸式产业业态是以文化创意为核心内容,以AR、VR、全息投影等数字技术为载体,所形成文化与科技相融合的体验性和互动式的产业业态。

  对于沉浸式产业新业态,不要理解得太神秘。沉浸式产业不是单一产业业态,到目前为止,据说沉浸式业态模式已经达到35种。对此,我们按照沉浸式+来看,就好理解了,换言之沉浸式产业新业态就是沉浸式+传统产业业态的结果。

  当下主要的沉浸式产业新业态

  1 沉浸式+演艺就是沉浸式演艺。

  沉浸式演艺是一种多媒体、虚拟现实、三维实境等高科技手段与传统演出相结合,打破传统舞台界限,演员与观众融为一体的以观演体验为主的表演业态。沈河区的沉浸式戏剧已经引起全国业界的关注,200多场演出始终保持80%的上座率,外地观众达到40%。

  2 沉浸式+灯光就是沉浸式灯光秀、夜游。

  沉浸式灯光秀、夜游是一种高度沉浸式虚拟现实的体验业态,是通过光、影,再结合音响、3D投影、音乐喷泉灯光秀等数字手段,在夜间打造极具体验感的综合性视听的一种文化产品。浑南区、沈河区都组织过灯光秀、夜游活动。

  3 沉浸式+展览就是沉浸式展览。

  沉浸式展览依托AR、VR等现代化数字技术,对所展出的展品进行三维建模,使其复原历史文化场景的一种体验业态。2019年6月国家博物馆举办了“心灵的畅想——梵高艺术沉浸式体验”展,全方位多角度调动参观者的多感官沉浸式体验感。

  4 沉浸式+主题公园就是沉浸式旅游。

  沉浸式主题公园是通过场景营造,为人们搭建了一个全感官体验的沉浸式体验空间。沈北新区的方特欢乐世界里的很多业态就是沉浸式产业业态,今年在华强方特集团里的营收始终保持第一位的位置,是沉浸式产业的头部企业。

  5 沉浸式+剧本杀就是沉浸式剧本杀。

  2019年中国剧本杀行业市场规模超过百亿元,同比增长68%,剧本杀店从2019年初的2400家,迅速增加到2020年底的30000家。

  6 沉浸式+餐厅就是沉浸式餐厅。

  沉浸式餐厅良设·夜宴于2018年11月在上海开业。该餐厅是以大唐文化、美食、音乐、舞蹈为载体,集视、听、味、嗅、触为一体的五种感官体验沉浸式餐厅。

  7 沉浸式+综合体就是沉浸式综合体。

  充满流量吸附力、视觉冲击力的沉浸式综合体现在已经进入到4.0版,主要是打造沉浸式情景+互动式社交空间。沈北新区的万达综合体在整个万达系里面是第四代航母版的综合体,里面包括主题乐园、国际影城和其他与消费有关的文化类项目大都是沉浸式体验的。

  推进沉浸式产业发展建议

  (一)重视IP赋能。好多沉浸式产业新业态都是文化IP的衍生品,因此在发展沉浸式产业新业态的过程中要重视IP赋能。要立足特色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彰显传统文化的精品IP,这是沉浸式产业核心竞争力。在当下文化语境中,IP的概念主要指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化形象或者文化叙事,这就要求创作优秀的叙事内容,赋能沉浸式产业。要设立IP剧本项目并以重奖,因为IP是原创,所带来的效益是难以估量的。

  (二)处理好两个关系。这就是要处理好有与无和动与静的关系。处理好有与无的关系就是不要把现有资源当作发展沉浸式产业的一个必要条件,因为文化产业是凭空创造出来的,没有资源也要创造IP,不能说没有沉浸式产业资源我就干不了,有资源不一定形成产业优势。再一个是处理好动与静的关系。我们现在看到更多的是静态的沉浸式产业业态,还有一些动态的沉浸式产业业态,那就是节庆活动,比如草莓音乐节、沈北新区的啤酒节等。

  (三)注重差别化发展。注重激发发展沉浸式产业新业态的创新活力,支持开展差别化创新发展。不能一说到发展沉浸式产业新业态,大家都一窝蜂地没有差别地去搞竞争。每个县区的沉浸式产业都有每个县区的自身特色,发展沉浸式产业只有体现各自特色,才能差别化发展。

  (四)以年轻人为消费导向。发展沉浸式体验要高度重视年轻一代的消费需求,因为沉浸式体验是深受年轻人喜爱和容易激发想象力的产业业态,特别是关注“Z世代”的消费需求。“Z世代”一词意指在 1995至2009年间出生的年轻人,据《2020Z世代消费态度洞察报告》,中国的Z世代人群约为2.6亿人。要敏锐把握这些年轻人在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背景下,不断追求新体验消费的需求,促进沉浸式体验获得更加广泛的市场应用和可持续发展。

  有领导的高度重视,有职能部门的积极推进,有广大文化产业企业的热切参与,相信沈阳的沉浸式产业一定能够异军突起,推动沈阳文化创意产业的快速发展。(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学会副会长、辽宁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沈阳文化产业服务协会会长 张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