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交响乐团成为城市重要文化“地标”
2021-08-26 09:40:45来源:沈阳日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与众多国内外艺术家合作,艺术水准得到质的飞跃 成为城市重要文化“地标”

沈阳交响乐团成为城市重要文化“地标”_fororder_1629938995

  日前,记者走进沈阳交响乐团,气势磅礴的《黄河》钢琴协奏曲从排练厅里传来。半个世纪以来,《黄河》史诗般的结构、华丽的技巧、丰富的层次和壮阔的意境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成为经典中的经典。

  据了解,9月25日,德籍青年钢琴家吉娜·爱丽丝钢琴协奏曲《黄河》首演音乐会,将在沈阳上演。沈阳交响乐团常务副团长翟焕民透露,吉娜“郎朗妻子”“沈阳媳妇”的标签,令这场演出备受瞩目,“此次演出也是沈阳交响乐团与吉娜的第三度合作,我们对这台演出有很高的期待,目前正在紧张排练中,以期给观众带来完美的音乐体验。”

  “沈阳媳妇”吉娜与沈交第三度合作

  沈阳交响乐团与吉娜的首度合作,还是在2016年10月22日沈阳交响乐团音乐季“北方之秋——南国风情音乐会”上。“我们每年的音乐季,都会邀请七八个独奏音乐家和六七个指挥家。”翟焕民说,那年,青年指挥家曹澈推荐了吉娜。

  吉娜与郎朗师出同门,都在美国著名钢琴家加里·格雷夫曼门下学习。加里·格雷夫曼还专门为吉娜录制了一段音乐会祝福视频。说起吉娜给沈交人留下的印象,“特别低调、随和,典型的大家闺秀。”翟焕民回忆说,“那时候我们一起吃饭,问她会不会东北话,她说了一句‘咋的了’,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2019年7月13日,郎朗在辽宁鞍山举办音乐会,沈阳交响乐团作为协奏乐团,与吉娜再次合作。

  此次,沈阳交响乐团与吉娜第三次合作,将在沈阳再现钢琴协奏曲《黄河》壮丽诗篇。“《黄河》代表着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是至今都有广泛影响力的一首中国协奏曲。希望我们的合作,能让这个经典作品焕发出别样风采。”

  与众多艺术家合作促乐团、市场发展

  沈阳交响乐团2015年成立至今,与众多国内外艺术家合作,包括郑小瑛、李心草、邵恩、于海、黄胤灵【德】、郎朗、朵丽丝·豪古拉堤【美】等。艺术家们也对沈阳交响乐团给予了高度认可。著名指挥家郑小瑛曾评价:“沈阳交响乐团有一群年轻的优秀演员,这些年来,他们把百余首音乐作品带给了观众朋友,这是沈阳人的福分。”她还表示,“沈阳是一座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美丽城市,交响乐的发展正在为这座老工业基地增添新时代的文化活力,促进城市文化事业的发展。”

  近年来,沈阳交响乐市场越来越红火,高雅艺术得到普及和推广,市民的鉴赏水平越来越高。翟焕民表示,城市交响乐团是一个城市文化生活品质的风向标,也是一个城市是否国际化的标志,“沈阳交响乐团就像一个城市的文化‘据点’,我们希望通过这个‘点’,让沈阳的文化在国内乃至世界占有一席之地。”(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王秒 李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