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波4万余公里随访2600多人 医生唐安斌投身“结防”无怨无悔
2021-09-01 17:34: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是一个有着8398.6平方公里的县城,21个少数民族共38万人口生活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平均每年都有约300个结核病例发生,患者的经济水平和防治知识匮乏是造成结核病病例下降缓慢的主要原因,山高路陡也为对结核患者进行追踪和督导带来巨大困难。

奔波4万余公里随访2600多人 医生唐安斌投身“结防”无怨无悔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901170206

唐安斌追踪随访途中穿过泥泞的水草丛 供图 盐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然而,却有这么一个人,在盐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科做了4年的门诊医生,自结核病诊治转到盐源县医院后,就专门负责网络追踪、政策制定、培训、卫生院及学校督导、随访、健康教育等工作,他就是唐安斌。

  唐安斌每年入户追踪结核病患者,随访了2600多人,连续十余年如一日,来回奔波4万余公里,相当于围绕地球一圈多,他自己也从一个年轻健壮的小伙变成了满脸沧桑的中年人。

  唐安斌介绍,由于过去通讯不方便,都是村医入户随访;现在通过多渠道实现对患者跟随管理,可以建立微信群及时通知患者消息,患者有疑问也能在群里问询,管理起来方便多了!

  “双千行动”项目的实施,让唐安斌看到了结核病患者治疗的新希望,“‘双千行动’项目与我们的初衷是一样的,就是更多地关爱经济困难患者。”唐安斌说。

  唐安斌相信,只要提高所有人群的防控知识和认知,就能从根本上遏制结核病的流行。但唐安斌深知,这项工作任重道远,凡事都要从小事做起,为患者解决实际困难,改变患者的思想意识,更多地关爱结核病患者。2017年,唐安斌组建了157人的结核病志愿者团队,在学校、山村、工地、监狱等地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唐安斌说:“由于地处山区,当地少数民族人口比较多,我们采取适合少数民族的宣传方式,提高患者的防病意识,提高结核病核心知识知晓率。”4年来,盐源县接受健康教育的人群达10万余人次,唐安斌为盐源县防痨事业奉献了自己的力量。

奔波4万余公里随访2600多人 医生唐安斌投身“结防”无怨无悔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9011702061

医生指导患者进行伤口护理 供图 盐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0年6月,唐安斌得知距离县城100多公里的官地镇巴折乡麻纱纱村1组,家庭困难的学生小姜因患肺结核及淋巴结核休学在家隔离治疗,病情一度恶化。小姜母亲因结核病早亡,父亲整天酗酒不过问小姜的事,为了详细了解患者的服药和隔离情况,唐安斌特意赶了100多公里路去看望小姜。当看到17岁的小姜体重只有50多斤时,唐安斌鼓励小姜要坚定信心,坚持治疗,并为这一家送上爱心。

  唐安斌为结防工作倾注了很多心血,“像小姜这样的病例有太多了,我希望尽我所能,帮助更多的患者。”唐安斌说。

  防痨人能坚持下来,靠的是对工作的热忱和责任心,唐安斌只是千千万万防痨人中普通的一员,他默默地付出,为结核病患者送去关爱,支持着当地防痨工作稳步前行。(文 袁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