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老兵艺坛”作品展落幕 10余万人观看展览
2021-09-23 14:15: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近日,由鞍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鞍山市文化旅游发展促进中心主办,鞍山市图书馆、“老兵艺坛”团队承办的“老兵艺坛”作品展在鞍山图书馆落下帷幕。展出期间,线上线下观展人数达10余万人。

  由左玉新、朱润辉、刘桂林和张修实四位退伍老兵组成的“老兵艺坛”团队在此次展览中共展出200余幅书画摄影作品。他们四人因为共同的艺术爱好走到一起,以书画摄影结缘,以作品会友。其中,左玉新的硬笔画独辟蹊径,自成一体,描绘了祖国山河的壮美;朱润辉的摄影作品用镜头捕捉家乡风景,用快门讲述身边故事;刘桂林的钢笔画笔触细腻,灵动秀美,浓浓的乡情跃然纸上;张修实的书法篆刻作品,草、隶、篆、楷尽显扎实功底。

鞍山“老兵艺坛”作品展落幕 10余万人观看展览_fororder_老兵1

“老兵艺坛”团队成员左玉新(左一)、朱润辉(左二)、刘桂林(左三)和张修实(右) 摄影 董楠楠

  左玉新 :为第二故乡美丽钢城立传

  左玉新,1954年出生在黑龙江省海林县,1972年入伍。在部队的摸爬滚打使左玉新养成了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性格,1985年转业到地方后,左玉新一直奋战在鞍山市纪检监察战线上。部队的大熔炉锻炼了左玉新的意志和品格,也让他在工作中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做事一丝不苟。

鞍山“老兵艺坛”作品展落幕 10余万人观看展览_fororder_老兵2

左玉新(左)在展览现场 摄影 董楠楠

  退休后,左玉新拿起了画笔。他的硬笔画多取材于自然山水,或是故乡千山风光,或是他乡山川景致。其中《大美太行》这幅作品,莽莽苍苍,壁立千仞,展现出了纪检监察干部无欲则刚、铁骨铮铮的风采。

  这次展览展出了近80幅左玉新创作的硬笔山水国画作品,其中展现钢都美景的20米长卷画作尤其引人嘱目。长卷画作分四个部分展现鞍山特色美景。在创作过程中,左玉新经过反复推敲,首先从地理位置排序考虑,决定第一部分要展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鞍钢景区;第二部分是鞍钢的“后花园”——二一九公园和玉佛寺景区;第三部分是大美千山景区;第四部分是汤岗子百年温泉景区。

  左玉新说:“‘老兵艺坛’团队已举办了四次作品展览。每次展览对我的创作都是一次推动、一次激励。我还要继续努力,笔耕不辍,在今后的日子里,还要画一幅长卷,为鞍山立传。”

  朱润辉:初心和使命不变 在“老兵艺坛”发光发亮

  1952年出生的朱润辉在“老兵艺坛”团队里堪称老大哥。他1970年底参军入伍,1996年转业到鞍山市纪委工作。在朱润辉的人生中,当兵的经历最精彩,也最令他难忘。

鞍山“老兵艺坛”作品展落幕 10余万人观看展览_fororder_老兵3

朱润辉(左)在展览现场 摄影 董楠楠    

  在部队从事宣传工作期间,朱润辉负责摄影工作。他回忆道:“那时候年轻,也不知道累,白天背着相机去拍摄,晚上就进暗室冲洗照片。”

  回首往事,朱润辉感慨不已:“我在摄影方面之所以能有点成绩,都与在部队的经历有关。这些经历一直对我的摄影爱好起着引导作用,指引着我用相机讲好中国故事。我想,这种影响会在我的身上一直延续下去。”

  目前,朱润辉已经是中国工业摄影协会、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辽宁省摄影家协会、鞍山市摄影家协会会员,也是鞍山市老干部大学摄影研讨二班学员。几年来,朱润辉的摄影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和鞍山市组织的摄影赛事中获奖。2017年5月8日,朱润辉拍摄的《蛟龙松的诉说》,获得了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信息资源部、中国鞍山影友联谊会颁发的魅力千山”优秀奖。

  在此次参展的作品中,《雪中天鹅》这幅作品是朱润辉在山东烟墩角拍摄的。拍摄当天气温达到零下30多度,4到5级的北风卷着雪花。在雪中,朱润辉像个站岗执勤的士兵一样站在三角架旁,眼睛紧盯着相机的取景窗,拍下了这张珍贵的照片。

  朱润辉说:“我不会忘记党员的初心使命,会继续用相机讲好中国故事,用摄影丰富自己的退休生活。”

  刘桂林: 因为挚爱这片曾经保卫过的土地 所以眼中的河山令人心醉

  1974年12月,刘桂林从老家青岛应征入伍到湖北,期间,刘桂林有幸被派入进修班学习四个月,打下了绘画基础。

  1977年,刘桂林从部队考入东北电力学院,毕业后回到部队做技术工作。1989年,刘桂林转业到鞍山冶金设计研究总院继续从事技术工作。在设计院期间,他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没有时间去搞美术创作,直到2016年退休。刘桂林回忆说:“两年前,我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了‘写实钢笔画’作品,顿觉眼前一亮。这些作品瞬间颠覆了我对钢笔画的认知,其视觉冲击力令我震撼。”

鞍山“老兵艺坛”作品展落幕 10余万人观看展览_fororder_老兵4

刘桂林(左)在展览现场 摄影 董楠楠

  钢笔画主要是用黑白灰三个色调来展示要表达的主题,写实手法画出的钢笔画可以使观者感到身临其境,尤其适合描摹冬天的雪景。在“老兵艺坛”艺术作品展上,刘桂林的钢笔画得到观众的较高评价。刘桂林深情地说:“我曾经历过十几年军旅生涯,因为挚爱这片曾经保卫过的土地,所以眼中的河山总是那么壮美,那么令人心醉。因为有当兵的经历,所以在我心中,胡杨树颇有军人的风骨。”

  张修实:从军营步入警营  笔墨毫端抒情志

  张修实是辽宁鞍山海城人,1972年12月应征入伍,1987年转业步入了警营,2014年退休,结束了27年的从警生涯。

  提起自己的业余爱好——练习书法,张修实说:“以前经常要根据警情及工作需要制作大幅横额,只能去美术社制作加工,很不方便。后来,我便买来大号毛笔、纸墨自己书写,虽然字写得不太好,但宣传效果还可以。”从此,张修实开始练习毛笔字,买了很多相关书籍和字帖。

鞍山“老兵艺坛”作品展落幕 10余万人观看展览_fororder_老兵5

张修实(右)在展览现场 摄影 董楠楠

  坚持临摹多年之后,张修实对书法艺术有了更多的了解。一幅书法作品要有相应的印章才能算是完整的,因此他又对篆刻产生了兴趣。多年来,张修实篆刻印章300多方。

  在这次展览中,张修实准备了千字文书法作品。因为字数多,他以250字为一幅,一共创作了四幅,而且用了四种不同的书体书写,有篆书、隶书、草书和楷书。张修实的作品行文流畅,内容丰富,用不同的书法形式予以表现,很好地弘扬了传统文化。

  练习书法这么多年,张修实说:“我的感受是,方寸之间展风采,笔墨毫端抒情志。”

  扛上钢枪,他们是叱咤风云的军营战士;拿起画笔、相机,他们又把祖国的壮美河山尽收于作品之中。四位老兵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办“老兵艺坛”作品展,是为了庆祝建党百年和建军94周年,同时也想体现退役老兵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对军旅生涯的眷恋。今后,他们将继续用手中的画笔和相机创作出更多更美的作品,丰富退休生活,描摹壮美山河,讲好中国故事。(文 董楠楠 王兰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