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灯塔市:文旅融合风帆劲
2021-09-27 10:01:52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文旅融合风帆劲——灯塔市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纪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灯塔1

鸡冠山风光秀美,成为山水游的好去处 本组图片由记者 严佩鑫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灯塔2

大河南镇新光朝鲜族民俗村载歌载舞开门迎宾

  核心提示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

  “有诗和远方,更要留得住美丽的乡愁。”近年来,辽阳灯塔市依托自然生态、历史文化以及特色产业等资源优势,高扬文旅融合的风帆,奋楫前行,不断荡起秀美的涟漪。“十三五”期间,灯塔市旅游收入和接待国内旅游人数逐年攀升,实现旅游总收入581亿元,接待国内游客2167万人次,直接吸纳旅游从业人员3.5万人次,不断向着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迈进。

  布局发展空间 做强旅游产业

  葛西河畔郁郁葱葱,微风拂过,水面上泛起层层涟漪,镜头定格瞬间,让人不禁怦然心动;蜿蜒迂回的燕州城承载着2000多年的风霜雨雪,缓缓流动的水波,讲述着这座小城的变迁;漫步朝鲜族民俗村灯塔市大河南镇新光村,载歌载舞中,品朝鲜族特色美食,享受惬意时光……

  9月的灯塔,正在徐徐展开一幅幅属于秋的美丽画卷:灿烂、浪漫、甜蜜、美好……

  这得益于灯塔市高度重视旅游工作,树立“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理念,以提升精品旅游景区(点)为重点,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构建旅游服务体系为目标,立足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加快与全省旅游经济融合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心、两带、三区、多点”的旅游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心:以灯塔城市文化生态旅游为中心,依托葛西河生态走廊、高公馆、小西湖和福之福森林果园精心打造城市文化生态游。

  两带:燕州城至胡巴什旅游观光带和小小线(灯塔段)沿线旅游观光带。燕州城至胡巴什旅游观光带既有山、水、崖、洞旖旎秀丽的自然风光,又有弥漫着古战场硝烟的历史传说。分为燕州城片区、鸡冠山片区和胡巴什片区。依托龟山燕州山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资源优势和滨河路及其辐射的生态和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融入太子河历史文化风光带,打造辽宁著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夏季避暑养生度假胜地。小小线(灯塔段)沿线旅游观光带西起五星镇千亩海棠果园,东至柳河子镇太阳谷庄园,以此作为灯塔发展全域旅游的主阵地。西线依托葡萄产业资源优势,打造“十里绿色采摘长廊”。中线依托李兆麟故居,精心打造省红色旅游精品景区。东线,依托品牌酒业——太阳谷冰酒,展现独具魅力的冰酒文化;依托顺峰钢铁特有的资源优势,打造工业旅游,展现别具匠心的“矿坑文化”。

  三区:佟二堡国际皮草购物旅游区、辽峰小镇休闲农业旅游区和燕州历史文化风景区。国家4A级景区——佟二堡国际皮草购物旅游区提炼厚重的皮草文化,提升服务功能和品质,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塑造“中国裘皮之都”新形象。辽峰小镇休闲农业旅游区依托辽峰葡萄产业,打造冬季赏花、四季采摘精品。燕州历史文化风景区依托国保级单位——燕州山城,将旖旎的自然风光和弥漫着古战场硝烟的历史相结合,精心打造辽宁省文化旅游胜地。

  多点:包括旅游农家乐、精品民宿、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农业旅游观光园、水果蔬菜采摘园、休闲垂钓园和各类自然生态景点,这么多的旅游业态和元素在旅游产业空间内呈点状分布,为核心景区提供辅助和补充功能。

  项目齐头并进 景区提档升级

  五颜六色的小风车随风转动,游客们随着动感的音乐,荡起网红秋千,欢声笑语响彻山谷……9月26日,秋高气爽,位于灯塔市西大窑镇西大窑村的从前漫花谷景区,来自鞍山、本溪、丹东等地的游客停下脚步,享受花谷里的慢时光。

  进入9月,刚刚投入运营的从前漫花谷景区,成为辽阳及周边游客争相打卡地。作为辽阳重点旅游项目,从前漫花谷景区于2020年12月初兴建,计划投资1000万元。一期投入500万元,现已投入运营。

  灯塔市旅游项目建设势头强劲。全长56.8公里、总投资1.2亿元的燕州风景区燕滨路工程建设预计今年年底竣工,投资2000万元的太阳谷庄园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项目,现已全面竣工……

  既有新项目的上马,也有老景区(点)的升级。灯塔市十分重视对A级景区的培育,指导各景区(点)提质升级。按照国家A级景区的标准完善基础设施,加强软硬件建设,不断提升旅游服务功能,提高旅游接待水平。截至目前,葛西河生态走廊被认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辽峰小镇休闲农业旅游区被认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佟二堡国际皮草购物旅游区成功晋升为国家4A级购物旅游区;太阳谷庄园景区被认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乡村旅游成为新热点。灯塔市注重培育、推介旅游特色商品,28种旅游特色商品中,有10种被认定为辽阳旅游特色商品。从2017年开始,灯塔市开展了星级农家乐、普通农家乐饭店的竞赛评比活动,被认定为省五星级农家乐1家、省四星级农家乐2家、省三星级农家乐3家。目前,灯塔市共评出西大窑镇官屯村等10个全市乡村旅游示范村和5个全市乡村旅游特色村,有2个村被认定为辽宁省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有2个乡镇被认定为辽宁省乡村旅游示范镇。

  宣传推介持续发力。灯塔市充分挖掘省内外的旅游资源,积极为旅游企业和各地旅游商合作牵线搭桥。目前,佟二堡国际皮草购物旅游区已和省内外近百家旅行社签订了合作协议,辽峰小镇8家农事企业已同省内外57家旅行社签订了旅游观光、餐饮住宿、水果采摘、亲子娱乐等合同。

  挖掘深厚底蕴 注入文化内涵

  国家3A级旅游景区葛西河生态走廊,整体设计体现了“满韵清风、秀美灯塔”的主题,让古典艺术与现代艺术完美结合。红色教育旅游新地标——灯塔市党史美术馆、灯塔市抗日史馆,抗日民族英雄李兆麟故居和纪念馆,成为当地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基地,引导市民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看得见山清水秀,品得蔬果芳香,可沉浸式体验历史文化遗存。灯塔市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现有不可移动文物总量为91处,包括古遗址44 处、古墓葬20处、古建筑3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24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

  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是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灯塔市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依托丰厚的文旅资源,建立和完善观光、休闲、采摘等综合性旅游产品体系,在项目、服务、品牌、机制上求突破,实现融合发展,推动旅游全域化、旅游品牌化、服务常态化发展,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

  坚持规划先行。灯塔市编制、完善全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和燕州风景区、城南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专项规划,并将旅游业发展规划纳入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体系,出台《关于促进旅游产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旅游产业改革创新,科学发展。

  拓宽融资渠道,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灯塔市加大宣传推介力度,进一步提升灯塔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完善旅游产业链,全方位发展“食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加强旅游人才培养,提升旅游服务功能,推动全市旅游一体化发展。

  突出旅游资源融合发展,凝聚全域旅游发展新合力。近年来,灯塔市整合开发旅游资源,以佟二堡镇、西大窑镇和鸡冠山乡为重点,围绕佟二堡皮草购物和燕州城、鸡冠山、葠窝水库为一体的燕州风景区,打造国家级旅游胜地。

  开发乡村旅游,打造沈阳周边休闲旅游特色名地。灯塔市加快推进辽峰小镇和太阳谷小镇基础设施和特色产业项目建设,再培育一批灯塔特色鲜明的小镇。围绕新光村、高丽寨村、后屯村等一批特色村寨,包装挖掘优势,全力打造特色村寨旅游。

  实施百园计划,展现灯塔全域观光农业突出亮点。充分发挥各乡镇养殖、种植、特色农业园区的优势,开发旅游重点,包装旅游项目,培育农业观光区,确保全市打造100个特色农业园区。(辽宁日报记者 严佩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