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老北市上演旗袍、新中式服装大秀
2021-10-14 10:54:22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专场发布会在沈举行 老北市上演旗袍 新中式服装大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旗袍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旗袍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旗袍3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旗袍4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旗袍5

  旗袍下的曼妙身姿,伴着优雅的旋律,向你走来。转角处,青砖老街灯昏黄的光晕,洒满了一地的浪漫。

  这不是电影《花样年华》的片段,而是第五届沈阳旗袍文化节活动之一——旗袍、新中式服装系列专场发布会的现场。日前,在老北市的北区文盛园内,来自全国的5家优秀旗袍展商上演了一场旗袍、新中式服装大秀。

  老北市带来“沉浸式”文化

  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会长王翀说:“本届旗袍文化节以‘传承百年经典 弘扬中华国粹’为主题,坚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持续以中国旗袍起源地文化为根基,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载体,挖掘、整合本地旗袍企业资源,搭建平台,服务企业,以文促产、以展带销、以秀造势,努力展现沈阳‘旗袍故都’的新时代本色初衷和使命担当。我们也都知道,市民们最关注的就是旗袍、新中式服装系列专场发布会,为了找一个合适的场地,我们几乎走遍了沈阳各大文创园和五星级酒店,最后我们选择了老北市。”

  老北市由北区文盛园、南区文奉园和中区皇寺广场共同构成,总建筑面积8.2万平方米,是和平区倾力打造的文商旅综合体项目,包罗着琳琅满目老物件、新玩意儿、特色美食小吃的“和泰升平·皇寺庙会”,多姿多彩的非遗文化。

  王翀说,沈阳旗袍文化节已经使“旗袍故都”成为独具特色的城市符号,它展示了城市的文化渊源和艺术追求,展现了城市的服饰文化和时尚魅力。老北市也是沈阳的文化地标,这里民国风情的建筑,为沈阳旗袍文化节带来“沉浸式”体验。旗袍文化节+老北市,沈阳的两个文化符号叠加起来,让外界看到沈阳厚重的文化内涵。

  发布会上旗袍斗秀

  当晚6时30分,旗袍、新中式服装系列专场发布会正式开始。

  首先展示的是独立旗袍设计人解小秢带来的15款老上海的旗袍。解小秢说:“为了此次发布会,我特意邀请了有着三十年以上经验的上海老裁缝,定制了15套创新的老上海旗袍。老上海旗袍是近代中国女性时装的典型代表。它以其流动的旋律和浓郁的诗情,展现近代中国女性的典雅、温婉、柔美、含蓄。其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审美特质蕴含了令人神往的东方风韵。”

  第四代柞蚕丝服饰制作技艺传承人钟钧为观众们带来了柞蚕丝旗袍。“柞蚕丝富含18种氨基酸,是会呼吸并与人体和谐共生的绿色纤维。”钟钧告诉记者。

  “我非常感谢沈阳旗袍文化节,让我们的旗袍走向全国。”高氏旗袍的现场负责人钟悦嫣说。此次,高氏旗袍带来了15款改良版的旗袍,“旗袍是最能展示东方女性温婉美的最佳服饰。现代人喜欢运动,社交活动多,我们将旗袍的刺绣、面料、款式进行了改进,更加适合在生活中穿。”

  沈阳文化吸引外地客商

  来自江苏的展商杜纲说:“北市场曾经与南京夫子庙、上海城隍庙同为上世纪中国传统十大闹市之一,也是沈阳民间商业的繁兴之地。我早就听说过这里,今天是第一次来,我一下子就喜欢上这里了。文奉园里,大观茶园、老电影院、老物件博物馆、蜡像馆等民国主题文化单元百花齐放,街区内的美食和小物件也带有浓浓的年代感,我刚才发了一个朋友圈,好多江苏的朋友都要来这里看看。感谢主办方为我们提供一个这样有特点的展示舞台。”

  杜纲带来的是新中式服装,他说:“我们的设计师将非遗元素引入服饰产品,推出新中式服装系列,传承和发展传统服饰文化。无论整体风格,还是细节刻画,都在追求形神皆备的意境,演绎古典与时尚的碰撞,注重传统工艺与现代元素的巧妙结合。我将来要在沈阳开店,让更多沈阳人穿上我的新中式服装。”

  一场非遗文化的传播盛宴

  走进老北市文盛园美术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件宁杭蜡染旗袍,浓浓的民族风情顺着这件服饰宽大的下摆延展开来,一直晕染到观者心里。10月12日,精品旗袍、满族服饰保护与研究创新成果展现场,众多市民被华美旗袍和多样的文创产品吸引。

  带你走进旗袍的世界

  “好几天前就听说沈阳要举办旗袍文化节,有展览还有新品发布会,特别期待。今天早早来到老北市文盛园,一进来就看到了这么多精美旗袍,太值了!”12日中午,沈阳市民刘女士一边细细品鉴旗袍,一边对记者说。

  本次精品旗袍、满族服饰保护与研究创新成果展按照功能和展览形式,分为第五届沈阳旗袍文化节精品旗袍展、第二届满族服饰文化保护与创新成果展。其中,精品旗袍展展出17位设计师的代表作品。“来自全国的17位优秀设计师带来代表作品,给观众美的享受。”成果展相关负责人介绍,最贵的一件旗袍价值超过6万元,是宝罗莉卡品牌设计师李天然的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8位沈阳本土旗袍品牌设计师作品亮相成果展,包括解小秢·锦瑟花间、钟钧·最盛京、高氏旗袍等品牌作品。“我已经连续三年参加沈阳旗袍文化节,在旗袍文化节的推动和助力下,沈阳旗袍市场越来越好,本土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参加此次展示的御室皇家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设计师么乃凤说。

  非遗文化的传播与传承

  如果观展时,被这些华美的旗袍吸引,想要带回家怎么办?记者了解到,此次成果展上,观众现场购买或定制旗袍,可享受折扣优惠。

  此外,一系列家居、装饰品、工艺品等文创产品,也在成果展上亮相,达到“以展带销”的目的。大连艺术学院的展台上,展示着11位教师创作的100多件文创作品,包括服装、丝巾、口罩、香包、胸针等。其中,师生共创的“香火相传”系列香包更是别具特色。“我们带了3件编织包进行展示,很多观众询问,但因为是其他客户预定的,很遗憾无法现场出售。我们已经建立了联系方式,可以在展后提供定制服务。开幕不久,已经售出好几个香包,我们的文创产品受到大家欢迎,非常开心。”大连艺术学院教师李春夏说。

  大连艺术学院教师高明,此次带来了自己的收藏作品,其中包括满族金簪、满族鎏金点翠步摇、满族盘金绣双龙老绣绣品等清朝不同时期的展品。“我第一次在沈阳参加展览,观展让大家了解到满族文化除了旗袍,还有饰品、男袍等,是非常有意义的非遗文化传播与传承活动。”高明表示。

  来老北市文盛园

  定制专属旗袍吧

  10月12日至10月14日,第五届沈阳旗袍文化节精品旗袍展、满族服饰文化保护与研究创新成果展,在老北市文盛园美术馆举行。记者10月12日在现场看到,华美旗袍集中展示、展商积极交流、观众热情品鉴……一场成果展,为市民提供了优惠购买旗袍的渠道,在企业、品牌和消费者之间搭建了一个优质平台。

  本次成果展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联合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辽宁工作站、辽宁省满族服饰文化发展促进中心、中共和平区委宣传部共同承办,用“以展带销”的理念,架起旗袍文化与产业发展的双向桥梁,带动旗袍从沈阳故宫凤凰楼“走进”寻常百姓家。

  作为第五届沈阳旗袍文化节主体活动之一,成果展吸引了来自全国11个省市的40余家单位积极参展。在活动现场,观众既可以看到满族服饰和东方旗袍的发展历程、传统文化与手工技艺的传承创新,还可以现场挑选购买自己中意的旗袍服饰配饰和国潮文创产品。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普及旗袍文化,为期3天的成果展期间,观众可以现场购买或定制旗袍,享受各种折扣优惠。

  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会长王翀介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与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共同征集了大量展品,参展商包括知名旗袍品牌、满族服饰文创企业、高等院校、传承人、服装设计师等,特别是挖掘了沈阳8位设计师和品牌代表参展,市民朋友可以现场买到沈阳本地设计师的作品。沈阳旗袍文化节已经连续举办五届,相信在政府、行业、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在国潮消费崛起大趋势下,沈阳旗袍产业一定大有可为,为推动沈阳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成果展开放时间为10月12日—10月14日10时至20时,想要拥有专属于自己旗袍的市民朋友,快去现场定制、选购吧!(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杨博、刘海搏/文 主任记者 李浩/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