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下”寻商机 沈抚示范区赴“珠三角”开展招商活动侧记
2021-10-19 17:50: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南下”寻商机 沈抚示范区赴“珠三角”开展招商活动侧记_fororder_陈绿平副省长与华大集团执行董事、首席运营官路军洽谈,推进沈抚示范招商引资项目 摄影 兵歌

辽宁省副省长、沈抚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陈绿平与华大集团执行董事、首席运营官路军洽谈 摄影 兵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10月的东北大地已吹起冷风,人们甚至把御寒的衣服也裹上了身。然而在深圳和广州却还是花团锦簇,热浪扑面。

  近日,沈抚示范区赴“珠三角”招商团组启程南下,前往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那里商机无限。

  马不停蹄谈招商

  沈抚示范区招商团组刚踏上“珠三角”就马不停蹄。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董峰带领一队人马,当晚就与深圳辽宁商会对接,并与多家企业进行推介、洽谈。董峰表示,示范区的工作千头万绪,挤出时间走出来招商就得把时间排到以分钟去计算,尽量多看看、多对接、多洽谈。这样的工作状态,也让深圳客商竖起了大拇指。

“南下”寻商机 沈抚示范区赴“珠三角”开展招商活动侧记_fororder_沈抚示范区领导考察施耐德(广州)基地 摄影 兵歌

沈抚示范区领导考察施耐德(广州)基地 摄影 兵歌

  沈抚示范区此次南下招商,正值“辽宁-珠三角招商引资促进周”在深圳举行。辽宁省副省长、沈抚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陈绿平在促进周期间,帮助沈抚示范区推动项目招商。在与华大集团执行董事、首席运营官路军会面时,陈绿平就华大集团与沈抚示范区在大健康产业上开展合作给予了高度关切和赞赏,他希望双方的合作能在沈抚示范区结出丰硕的果实。在陈绿平的推动下,双方在深圳签署了合作意向协议。

  一周的时间,沈抚示范区招商团组辗转深圳和广州,先后走访考察了正威国际集团、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国家基因库、七喜集团、广州白云山制药、康芝制药、施耐德广州基地、华为总部8家企业,达成了多个合作意向。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为东深有感慨,这些企业体量大、知名度高,多数是行业领军企业。“招大引强才能推动沈抚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刘为东说。

  这次招商还签约了沈抚润恒智城项目、北斗国芯研发生产中心项目、北斗产业大厦项目,总投资额达14亿元。沈抚示范区招商团组会见洽谈了圣丰集团、永同昌集团、环锂电池、帅映科技、铜锣湾、北明数科等21个企业和项目。沈抚示范区投资促进局局长李志波用“不虚此行,收获多多”来形容自己的感受。

  听企业怎么说

  招商期间,招商团组成员明显感受到一个变化,南方很多企业都在关注东北、关注辽宁,特别是沈抚示范区的发展,这让招商团组成员十分兴奋。

  深圳辽宁商会会长王东凯表示:“从2020年开始,我们商会还肩负了沈抚示范区在深圳招商办事处的重任,我们在深圳为示范区招商推介,为示范区发展加油助威,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沈抚示范区的知名度。最近,有很多深圳企业希望让我们商会组团到沈抚示范区参观对接。”

  对此,辽宁沈抚招商集团执行董事、总经理张景艳表示:“沈抚示范区将努力打造成辽宁招商引资的一张名片,深圳企业予以的关注,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正威国际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在与董峰的交谈中提到,正威国际集团已经开始关注沈抚示范区,会去那里布局发展,借助沈抚示范区的平台,助力辽宁振兴。据了解,正威国际集团已列出时间表,准备北上辽宁,考察沈抚示范区,对接投资项目。

  “我们企业在沈抚示范区投资建设的项目,是现有13个项目中让我最省心的。”七喜集团董事长易贤忠见到由董峰率领的招商团队时表示,“从项目签约到开工建设,每一个环节都让我们感受到了沈抚示范区一流的营商亲商环境,感受到了沈抚示范区的发展速度和质量,坚定了我们投资者的信心。”

  招商团组在深圳和广州期间,各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希望抓住国家支持东北、支持辽宁发展的契机,借助沈抚这一国家改革创新示范区平台,加大布局力度,实现互利共赢。

  瞄定未来,示范区怎么做

  为期一周的时间,招商团组奔波于深圳和广州之间,边走边看,边看边学,不断总结经验,查找自身问题,千方百计在深圳的建设中找发展的答案,找可遵循和可复制的经验做法,推动示范区快速、高质量发展。

  辽宁省副省长、沈抚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陈绿平强调,沈抚示范区的发展必须坚定“三区一引擎”的发展目标,围绕“五大任务”,强化营商环境建设,以干成事论英雄,努力为投资者营造宽松适宜的发展环境和优质贴心的服务,让投资者放心、安心、开心,使沈抚示范区逐渐成为投资热土。

  董峰在总结此次招商活动时表示:“沈抚示范区要不断对标对表国内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针对沈抚示范区的发展定位目标,在转变观念上下功夫,在思想认识上上档次,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练真功。”他表示,要真正把自己放在“保姆”的角色,做到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为了项目干,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

  奔波于南海之滨,沈抚示范区招商团组成员时刻感受着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和高质量的发展变化。每一个洽谈对接的项目都让成员们兴奋不已,每一次项目的洽谈过程在他们看来都是再认识、再学习、再提高和再落实的一次提升。招商团组成员表示,“珠三角”商机无限,时不我待,要在招商引资的路上继续加油干。(文 黄非 兵歌 门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