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防痨医生刘烈:愿每一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患者都能走出困境
2021-10-20 17:23: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沈阳新民市结核病防治所的刘烈是一名“防痨人”,主要负责结核病网络直报、督导访视和综合医院网络报告、转诊、追踪及核查工作。

沈阳防痨医生刘烈:愿每一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患者都能走出困境_fororder_双千1

刘烈电话追踪患者情况 供图 沈阳新民市结核病防治所

  把基金用在刀刃上 帮助真正有需求的患者

  在从事防痨工作过程中,刘烈认真了解每位患者的家庭情况,以便给予针对性帮助。“我希望让患者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境中走出来。”刘烈说。

  为了查找有困难的受益人,刘烈认真了解每位患者的家庭情况。得知中国防痨公益基金“双千行动”项目后,为了把资金用在刀刃上,刘烈每日浏览结核病专网追踪信息,有一天发现一例沈阳胸科医院报告的分子生物学阳性患者病例,是一名已经休学的大学生,刘烈立即进行电话随访,了解具体情况。该患者家住新民市胡台镇大昂帮牛村,刘烈进行电话随访后得知患者是吉林大学的学生赵璐妍(化名),目前已休学。

  赵璐妍告诉刘烈,她刚刚从沈阳胸科医院出院,需要后续治疗,但是家里实在拿不出更多的钱来治疗。

  赵璐妍从小与奶奶相依为伴。提到孙女的病情,奶奶不禁红了眼眶,“在她(赵璐妍)年幼时父母就离婚了,离婚不久孩子爸爸就因病过世,没多久爷爷也走了,就剩下我和孙女两个人,靠着政府给的低保和社会救助维持生活。”奶奶对刘烈说道。

  虽然家里条件艰苦,但赵璐妍还是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吉林大学。如今她因为结核病而不得不休学治疗,高昂的治疗费用让依靠低保过活的家庭雪上加霜。实在拿不出更多的钱来维持后续治疗,赵璐妍只能出院回家。

  愿尽自己绵薄之力 尽可能帮助患者

  自从事防痨工作后,刘烈见过太多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家庭,当听闻赵璐妍的经历,刘烈心里不免为之触动,“如今政策好,孩子的治疗费用都是可以报销的。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后,普通肺结核全疗程免费治疗,而且提供6个月抗结核免费药品。”刘烈安慰赵璐妍的奶奶说道。

  当刘烈将赵璐妍的情况上报后,领导要求进行实地考察后抓紧上报,帮助患者尽快争取基金。审批最终通过时,刘烈长舒一口气。赵璐妍来签字领钱那天,脸上是藏不住的喜悦。刘烈又自掏腰包300元钱递过去,“钱虽然不多,但也想尽我的绵薄之力,希望你早日康复,重返校园。”

  事后一年多,有一天刘烈突然收到了赵璐妍发来的微信消息。她写道:“感谢您当时帮我申请‘双千行动’救助金。经过一年的治疗,我已经基本痊愈,开学就能重返学校继续学习了。感谢您的帮助与鼓励,让一个未经社会磨砺的大学生感受到这个世界充满爱。”

  赵璐妍的这条讯息让刘烈对自己的工作更有信心。刘烈产生了强烈的职业使命感,他相信,接下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患者能够战胜病魔,治愈出院。(文 袁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