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出实招 结硕果 育新苗
2021-12-15 11:40:15来源:辽宁日报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出实招 结硕果 育新苗——本溪2021年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回眸

本溪:出实招 结硕果 育新苗_fororder_11

本溪福耀浮法玻璃有限公司的自动生产线。辽宁日报特约记者 林林 摄

本溪:出实招 结硕果 育新苗_fororder_12

辽宁晟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特种植物油加工包装车间。本溪市工信局 供图

  核心提示

  年终收官之际,本溪市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因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扎实有效,而收获佳绩。截至目前,本溪市共梳理出“三篇大文章”领域计划推进重点工业项目322个,项目总投资达1374亿元,且有80个项目列入省“三篇大文章”项目台账,其中续建项目40个,新开工项目28个,储备项目12个,涉及项目总投资334.9亿元。

  2021年,本溪市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的部署和建设“数字辽宁、智造强省”的要求,通过建立多维推动体制机制、建立工作台账和考核评价清单等一系列务实举措,不仅使山城工业产业结构调整结出累累硕果,而且充分汲取了实操中的种种经验,不断培育新的增长极,为升级拓展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老字号”焕发新生机

  以钢铁之名被世人熟知的本溪市,在产业结构上时刻随时代变迁而不断调整升级,装备制造业既成了支撑工业经济发展的“老字号”,也成为其工业发展的重要接续产业。

  就现实而言,本溪现有的装备制造业水平还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与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的发展目标还有不小的差距。因此,本溪改造升级“老字号”的重点任务,就是提升现有装备制造业产品档次和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扩大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着力发展钢铁深加工产业、精密铸件产业,积极承接高端装备制造业配套产业。

  改造升级“老字号”的目标明晰后,本溪市今年围绕3个产业链发力,通过一揽子升级改造工程,使“老字号”焕发勃勃生机。

  在延伸装备制造产业链方面,本溪市今年围绕改造提升现有装备制造业产品档次和技术水平,以及特种车辆、医疗电子装备等行业,不断提升成套装备制造能力,实现传统制造向现代智造转变,着力发展装备制造产业链,共筛选了14个装备制造行业项目加以重点推进,项目总投资23.4亿元。

  在延伸钢铁深加工产业链方面,本溪市今年围绕机械制造配套深加工、汽车零部件深加工、绿色建筑用钢铁材料深加工、高档金属制品深加工等领域,着力发展钢铁深加工产业链,共筛选了18个钢铁深加工行业项目加以重点推进,项目总投资33亿元。

  在延伸精密铸件产业链方面,本溪市今年重点围绕汽车发动机类配套铸件、机床铸件、矿山机械类配套铸件、风电铸件等基础零部件产业,着力发展精密铸件产业链,共筛选了14个精密铸造行业项目加以重点推进,项目总投资65.6亿元。

  在3个重点产业链齐头并进的同时,本溪市还提出,到2023年,全市装备制造业要实现产值70亿元,装备制造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高,工业机器人使用密度达到160台/万人,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的比重达25%,钢材深加工能力达到70万吨,铸造用生铁产量达到110万吨、铸件产量达到10万吨。

  “原字号”成为不竭之源

  在本溪市的工业版图上,冶金、建材等原材料及深加工产业的板块体量巨大。钢铁冶金是本溪市支柱性的“原字号”产业,体系完备。近年新兴的废钢加工产业,加速了本溪“变废为宝、绿色发展”的步伐。加之建材资源优势明显,本溪目前已形成以新型水泥、新型玻璃为主导的建材产业结构。不过,要想彻底冲破原料供应为主、深加工能力不强的瓶颈,深度开发“原字号”是挖掘工业发展潜力的关键。

  因此,本溪市今年在进一步拓展延伸产业链领域上下足功夫。一方面,积极打造极具国际竞争力的精品板材基地、国内一流优特钢棒线材基地、先进钢铁材料综合服务商;另一方面按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要求,支持大型矿山开采企业建设国内一流的绿色智能钢铁原材料基地。此外,本溪市还发挥具有国家“第一批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试点”优势,着力打造千万吨、国家级废钢铁加工配送示范基地,并利用铁矿等矿山剥岩废弃矿石资源优势,构建新型建筑材料产业园,大力发展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

  截至目前,本溪市工业“原字号”的4条产业链条已形成鲜明优势:在挖潜钢铁冶金产业链方面,本溪市围绕打造极具国际竞争力的精品板材、国内一流优特钢棒线材基地,着力发展钢铁冶金产业链,共筛选了95个钢铁冶金行业项目加以重点推进,项目总投资333.4亿元。

  在开发钢铁原材料产业链方面,本溪市今年围绕建设绿色智慧矿山产业,着力发展钢铁原材料产业链,共筛选了34个钢铁采选行业项目加以重点推进,项目总投资431亿元,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23.7亿元。

  在延伸废钢加工产业链方面,本溪市今年围绕打造辐射鞍钢、本钢、凌钢、抚钢等钢铁行业的千万吨级、国家级废钢铁加工配送示范基地,共筛选了5个废钢加工行业加以重点推进,项目总投资7.6亿元。

  在发展绿色建材产业链方面,本溪市今年围绕发展水泥、玻璃产业及深加工制品、矿山剥岩综合利用产业,建设新型建筑材料产业园,着力发展绿色建材产业链,共筛选20个建材行业项目加以重点推进,项目总投资32亿元。

  本溪市提出目标,到2023年,全市原材料工业实现产值1500亿元,铁精粉产品达到2200万吨,废钢加工配送量达到200万吨,真正让本溪“原字号”成为发展的不竭之源。

  “新字号”渐成新增长极

  本溪的“新字号”重点领域集中在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为了让“新字号”成为促进本溪发展新的增长极,今年,本溪市在培育壮大“新字号”方面用心下力。一方面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发挥产学研用综合优势,重点围绕生物制药、化学制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脑健康等,布局谋篇;另一方面大力发展“5G +互联网”产业。目前,“新字号”已形成3条清晰的产业链条。

  围绕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链,创建辽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本溪市今年共筛选51个医药行业项目加以重点推进,项目总投资126.4亿元。

  围绕发展壮大工业软件、推进工业大数据应用,加速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及应用,用人工智能和数字技术为钢铁冶金、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硬”产业赋能,本溪市今年共筛选了12个工业互联网行业项目加以重点推进,项目总投资16.1亿元。

  围绕做优节能、提升环保产业,做大资源综合利用,培育发展再制造产业,推进工业低碳和绿色制造,构建辽东绿色经济先行区,本溪市共筛选10个资源综合利用行业项目加以重点推进,项目总投资33亿元。

  预计到2023年,本溪市的“新字号”将迎来新气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集聚化,集聚区医药及相关企业达到150户,全市医药产业实现产值100亿元;累计新建5G基站3500个,基本实现全市5G网络全覆盖。

  岁末之际,本溪市又马不停蹄地开始谋划未来发展大计,升级拓展“三篇大文章”内容,立足深度融入以沈阳为中心的现代化都市圈、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培育新苗,谱写新篇。本溪市将在发展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装备零部件产业、医疗电子装备产业、汽车装备产业、智能制造产业基础上,围绕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核能发电、氢能源以及节能减排等成套装备领域补齐短板,做足文章。(辽宁日报记者 丛焕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