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沈北新区“口袋公园创意方案设计征集”大赛落幕
2021-12-16 19:04:20来源:指尖沈阳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沈阳沈北新区“口袋公园创意方案设计征集”大赛落幕,这些公园将镌刻他们的名字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216135905

沈阳沈北新区“口袋公园创意方案设计征集”大赛落幕,这些公园将镌刻他们的名字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216135941

  12月15日,沈阳市沈北新区“我爱我家”口袋公园大学生创意方案设计大赛颁奖活动在虎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获奖选手、优秀指导教师受到隆重表彰。16名大学的梦想在这里照进现实,他们设计的口袋公园将在这里落地,而且他们的名字将镌刻在自己设计的口袋公园里,他们的名字将被沈北人铭记。

  了不起,沈北拿出30个口袋公园让大学生们去创想

  “口袋公园”是规模很小的城市开放空间,是服务市民的“身边绿”,也是城市景观提升中的“微幸福”。为推动沈北新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建设水平,为广大市民创造高品质的生活和休闲空间,今年7月,沈北新区举办了“我爱我家”口袋公园创意方案设计征集大赛,选取30个具有代表性的口袋公园面向全市高校征集设计方案,充分吸纳民意和智慧,展现创新理念,树立创新标杆,提升城市活力。

  大赛的举办受到了大学生的广泛关注,沈阳建筑大学、辽宁传媒学院、沈阳城市建设学院等12个高校风景园林、城市规划、环境艺术及相关专业的98名学生报名参赛。经过分组、现场踏勘、周边人群需求调研等环节,最终56名学生提交了36组作品。

  厉害了,这些口袋公园将镌刻他们的名字

  大赛评审专家按照相关评选程序,认真严格审定。以是否结合沈北实际彰显文化性、艺术性、多样性、实用性公园功能设计和设施营造提倡新发展理念,引导绿色出行和健康生活方式为主要评判依据。经初审后,愿·如归、百年潮涌、红韵沈北等16个设计方案脱颖而出;最终评审组对初审作品进行复审,最终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7名。

  颁奖仪式上,沈北新区政府对所有进入终审参赛人员颁发人民设计师证书,同时三等奖以上作品的指导老师获得优秀指导奖,积极组织参与的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和组织奖。同时明确,所有获奖方案落地建设后,园内将镌刻设计人员姓名。

  获得一等奖、二等奖选手的九个设计方案将完全落地,三等奖的七个设计方案,将提炼其中一些元素,作为素材落地。目前,部分设计方案已经开建。

  太幸运,还没有毕业作品已经落地

  沈北新区蒲昌路与孝信街西南角的口袋公园,是本次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范嘉宁的作品。

  范嘉宁是沈阳建筑大学风景园林专业硕士研究生,即将毕业的他参加了沈北新区“我爱我家”口袋公园大学生创意方案设计大赛。他和其他3名同学被分在一组,负责6块地块的口袋公园设计。4个年轻人利用半个月时间进行现场踏勘,测绘地块地形、植被、不利因素、周边环境,同时深入周边人群,了解人民群众所需。最后四人决定,将6块地串成一幅画,起名“盛京画廊”,同时每一块地一个主题,山、水、人、文、乐、活。范嘉宁负责的是“活”,即“生活”之意。设计初衷源于周边住宅居多,为此定位“生活画卷”服务周边居民。其中范嘉宁又把整块地,按照三叶草的图形分成3个主题,三叶草的每一瓣根据不同年龄段人群的需要设计了不同的功能——儿童活动区、中青年健身区、老年歌舞区。

  “在我的设计里还有很多小心思,不容易被人发现。待口袋公园建成后,期待人们能发现我那些伏笔。比如在公园的一个廊架顶盖上,我设计了三叶草型的镂空,待阳光照射后,地面就会出现无数个三叶草图形。”范嘉宁兴奋地说。对于还没有毕业,作品就能落地这件事,范嘉宁感到十分幸运。他说他很庆幸参加了比赛,也庆幸自己全身心地投入了设计,能为沈阳城市建设出一份力,为沈北人民地幸福生活贡献力量,他感到十分荣幸。这个来自黑龙江地小伙子,立志要在沈阳工作,立志把所学专业运用到沈阳,这个第二家乡的城市建设中。(指尖沈阳、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王彩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