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沈河区第二批“口袋公园”:采用中式造园手法 更具文艺范儿
2021-09-03 15:02: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刚进入9月,沈阳市沈河区慈恩寺和青年大街附近有两处占地面积在3000平方米以上的“口袋公园”与市民见面。

沈阳沈河区第二批“口袋公园”:采用中式造园手法 更具文艺范儿_fororder_公园1

“口袋公园”采用中式“掩藏借景”的造园手法 供图 沈河区委宣传部

  位于慈恩寺东巷与般若寺巷交会处的慈恩寺绿地,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它按照“两分离、两贯通”等标准,与周边文化氛围相呼应,突出了“禅”与“静”的主题,设计上采用中式“掩藏借景”的造园手法,主体色彩以灰、白这样的素色、静色为主,使整个绿地的艺术性与禅意相辅相成。

  此次“口袋公园”的建设增加了凉亭、长椅等休憩设施。附近不少居民特意来到慈恩寺绿地感受素雅、悠闲的意趣。“这样的‘口袋公园’,我们特别满意!”居民李立富高兴地说。

沈阳沈河区第二批“口袋公园”:采用中式造园手法 更具文艺范儿_fororder_公园2

景观设计中植入了“城市记忆”主题和符号 供图 沈河区委宣传部

  在青年大街与七纬路交叉口西南角,改造后的青年大街绿地近日也惊艳亮相。

  “这块绿地是老沈阳城八门中的小西边门所在地,我们在设计时充分考虑到了历史、文化的元素。”沈河区城管事务服务中心绿化办负责人魏德巍介绍,这处“口袋公园”在景观设计中植入了“城市记忆”这一主题和符号,设立了一处仿古牌坊,牌坊一侧描绘了历史上小西边门外商铺林立的繁荣景象,另一侧勾画了盛京城八门八关的布局。过往行人经过此处时,可以感受盛京城的历史氛围。

沈阳沈河区第二批“口袋公园”:采用中式造园手法 更具文艺范儿_fororder_公园3

公园绿地整体突出色彩和跳跃的风格 供图 沈河区委宣传部

  这块绿地占地面积3800平方米,美化了沿青年大街一侧的漫步道系统,将人行路引入公园,形成与非机动车道两分离的步行系统。同时,绿地内路面均为彩色透水混凝土路面,色彩丰富,整体突出了色彩和跳跃的风格。

  值得一提的是,两处绿地的改造均是在保留原有95%以上绿植的基础上完成的,没有对原有的树木花草进行大规模的毁改。

沈阳沈河区第二批“口袋公园”:采用中式造园手法 更具文艺范儿_fororder_公园4

公园路面均为彩色透水混凝土路面 供图 沈河区委宣传部

  沈河区2021年第二批“口袋公园”建设计划总投资900万元,建设“口袋公园”60处。目前,慈恩寺绿地与青年大街绿地已与市民见面,其他“口袋公园”也计划在本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待年底前完成绿植工作后即可全部竣工。

  与今年上半年“口袋公园”的建设相比,沈河区第二批“口袋公园”的建设更加突出文化与设计的元素,施工工艺及材质全面升级,增加了透水混凝土铺装,在色彩上更加丰富,市民休闲体验会更舒适。(文 常成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