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莱河矿业又创好业绩 2021年实现利税总额3亿元
2021-12-23 18:14: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截至12月21日,2021年抚顺莱河矿业有限公司实现营业额3.93亿元,上缴税金1.47亿,上缴税金比上一年度增加3000万元。

  “三个有利”的责任意识

  莱河矿业隶属于辽宁方大集团。方大集团打造的是“要听党的话、跟党走”的党建企业文化,其核心价值观是“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在这一价值观的引领下,企业坚守精神高地,把经营好企业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根本,依法经营,按章纳税。5年来,莱河矿业上交税金6.3亿元,虽然产品价格不一,但公司每年上缴税金一直保持在1亿元以上;淘汰落后产能,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主要能耗指标持续进步。

  莱河矿业热心社会公益,积极参与社会建设,5年来向社会捐赠1556.81万元。莱河矿业现有职工362人,积极组建了20人的应急小分队,配置了齐全的抢险设备、器材。应急小分队在抗洪、抢修及抗击新冠疫情中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精细管理的“工匠”意识

  精细化管理是方大集团管理文化的重要内涵。“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鸡蛋里挑骨头”,是方大集团在生产经营实践中对精细化管理的诠释,并逐渐内化为员工的自主行为。以精细化管理为主线,莱河矿业立足采购、生产、销售、技改等企业生产经营的全流程,精雕细琢,精益求精,降成本,补短板,推动企业不断提质增效。

  近年来,莱河矿业在全体员工中开展“挖潜降耗、降本增效”活动,紧紧围绕“精、细、严、实”工作目标,号召全体员工人人讲节约,人人做贡献,努力营造“经营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浓郁氛围,重点抓好精矿粉产质量管理、材料管理、用电管理、设备管理工作,积极开展修旧利废、节支降耗活动,不断降低生产成本,力求最大限度地提高企业效益。

  莱河矿业制定降成本工作体系,成立六个工作组,同时明确降成本工作职责,由工作考评组监督各组工作情况,每周调度会通报周成本及单位利润情况,并与集团内部企业对标;每月度对公司降本增效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并报上级单位;与此同时,召开成本交流学习会议,就工序成本管控、提产降本及成品率等方面展开讨论,结合市场价格采取模拟达产达标倒推制造成本,使产品尽快投入市场。

  激励创效的共享意识

  灵活的机制,高效的执行,是方大集团管理的一大特点和突出优势。公司推行“岗位收入调节、岗位动态竞争”机制,用数据说话,以绩效评价,不唯资历、不唯学历、不唯职称,给每位员工,特别是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员工搭建充分展示自我、实现价值的舞台,坚持分配向关键岗位、向有贡献有业绩的群体倾斜,实行上不封顶。

  碎矿车间的田立伟,刻苦钻研工艺理论,在改进设备工艺、提高生产效率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由于冬季生产时从新碎矿2皮带头轮掉落的散料矿进入4号轻板料仓,造成4轻板料仓棚冻而运不出矿石,失去了储料备用功能,给生产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而且还增加了车间生产运行成本。为尽快解决料仓棚仓问题,确保正常生产,田立伟不断在现场观察、研究并提出在新碎矿2皮带头轮下方增加一条运输皮带,将新碎矿2皮带头轮掉落的散料经新安装的皮带输运到6轻板仓内,不落入4轻板仓,经技改实施,效果显著。此举解决了冬季生产料仓棚堵问题,有长期效益,而且还消除了处理料仓棚堵的安全隐患,为车间创效13万余元。由于工作突出,业绩显著,田立伟被破格提拔为车间副主任。

  莱河矿业通过这种收入分配机制充分激发企业活力,吸引和留住人才,让员工共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使员工珍惜岗位,充满干劲。灵活创新的用人用工机制,激发了全体干部员工主动做事,主动发现问题,主动解决问题的积极性。以员工最直接参与的小改小革、修旧利废为例,2021年莱河矿业小改小革成果6项,修旧利废14项,产生经济效益23万元。(文 袁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