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市巡特警支队特警黑豹突击队以实际行动诠释“忠、正、智、勇”
2021-12-28 14:20: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本溪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黑豹突击队成立于2011年,是公安机关维稳处突、狙击排爆、抢险救援、大型安保的中坚力量,全队现有警务人员50人,平均年龄30周岁。多年来,这支队伍先后参与了一系列重大刑事案件和紧急救援行动,被本溪市民亲切地称为山城公安的“尖刀部队

  本溪全市的疑似爆炸物排除工作,是特警黑豹突击队承担的一项重要工作,这项工作需要排爆手有过硬的专业技能和超强的心理素质。几年来,特警黑豹突击队成功排除各类炮弹、手雷200余枚。

       2020年10月24日18时,巡特警支队接市局指挥中心通知:桓仁县桓仁镇一居民区在施工过程中发现10余枚战争年代手雷,需立即前往处理。特警黑豹突击队排爆手连夜前往处置。经现场勘察,施工地点在一居民区内。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挖掘机在一土坑内挖出11枚手雷,手雷就散落在挖掘机铲斗内和地面上。经甄别,此种手雷为日制九七式手雷,重500克,长10厘米,装药量约65克,杀伤半径8米到10米,外观保存完好,但保险腐蚀,有触碰爆炸的危险。

       经进一步勘察,排爆手发现在挖掘的土坑内还有多枚手雷。由于手雷在淤泥中,给处置工作提升了难度,排爆手何洋与陈祥东克服了天气寒冷、作业面狭窄、手雷总量大等不利因素,用双手小心翼翼地挖掘,历时四小时,陆续从冰水和淤泥中挖掘出56枚手雷。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特警黑豹突击队心系辖区内的彩云社区。队长聂永光为彩云社区借来88个隔离栅栏,并协助社区安装,实现小区全封闭。队员们得知社区人手不足,利用个人休息时间,主动当起了社区志愿者,在小区巡逻,对人员聚堆现象及时制止,提醒外出居民戴好口罩;在暴雪来袭时,克服严寒的天气坚守社区疫情卡点,做好巡逻、盘查、登记工作,并积极联系市场资源,多次捐助驰援社区,全力支持社区抗击疫情,得到了社区居民及工作人员的高度赞誉。

  近几年,特警黑豹突击队全力打造“护校安园”活动,先后走进明山区东胜小学、本溪市第一中学、本溪市第十二中学、本溪市第二高级中学等举办法制课,通过反暴恐演练及校内实景演练等多种形式进行法制宣传和应急演练,为师生讲解安全防范常识、避险自救常识等,切实增强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防范意识和应急逃生能力。同时,突击队还有计划地对校园安保力量进行培训,增强安保人员在面对突发事件时的防卫能力。(文 袁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