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沈阳创建国家中心城市中贡献金融力量
2021-12-30 10:33:55来源:沈阳日报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辉煌30年 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 在沈阳创建国家中心城市中贡献金融力量

在沈阳创建国家中心城市中贡献金融力量_fororder_1

在沈阳创建国家中心城市中贡献金融力量_fororder_2

在沈阳创建国家中心城市中贡献金融力量_fororder_3

在沈阳创建国家中心城市中贡献金融力量_fororder_4

在沈阳创建国家中心城市中贡献金融力量_fororder_syrbb1230003_001_05_b

奋进新时代

  核心提示

  30年,倏忽而过的是时光,留下的是改革、创新的奋进之路。

  30年间,沈水之畔、金廊沿线、沈阳中心城区的核心区域,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从无到有,崛地而起,并渐次开启了金融改革创新的无限可能。

  人们不会忘记:1991年12月30日,开发区人延续了数百年来关外民族金融业的血脉,以改革创新的傲雪欺霜之气、拔萃出群之力,使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破土奠基、崛起于城市中心。

  30年间,开发区成为继上海陆家嘴之后,唯一以金融为属性的开发区,更是沈阳乃至辽宁省金融产业发展重要成果的创造者。

  30年间,没有先例,只有先行!开发区始终坚守着金融改革的初心与使命,紧跟城市发展步伐,深化金融创新,对标东北区域金融中心这一战略定位,以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为区域、为城市,乃至东北地区金融生态体系构建、实体经济崛起作出了杰出贡献,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全国首创”“全省首创”的壮美篇章。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未来的开发区将努力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金融中心,以更高水平的开放、更深层次的改革,拥抱未来。

  光辉岁月 起步建设 我们“从无到有”

  时光年鉴:1991年-1999年

  开发区成立初期,面积只有1.12平方公里。其成立之初是沈阳市最大的棚户区,这一阶段开发区的主要任务是土地整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其间,开发区共拆迁并异地安置企事业单位188个,动迁居民12365户。与此同时,东方大厦、凯莱大酒店等项目相继运营,方圆大厦、中韩大厦等一批重大功能性楼宇项目开工建设。工商银行沈阳分行、华夏银行、中信实业银行、北方证券、财政证券、产权交易中心、法国家乐福超市等陆续进区经营。

  培育金融产业 我们“从有到专”

  时光年鉴:2000年-2010年

  以2000年3月18日举办“入世与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发展高级研讨会”和2006年在北京召开“创建良好金融环境,构筑东北区域金融中心”新闻发布会为标志,开发区建设东北区域金融中心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并从区级战略逐步上升为市级战略、省级战略乃至国家战略。

  2010年末,在沈的全部中资银行和10家外资银行,均在开发区设立了区域总部或分支机构。区域内还聚集了英国恒安人寿保险公司等26家国内外保险公司,香港华富加洛证券、银河期货等15家证券和期货公司。

  成长跨越 我们“从专到强”

  时光年鉴:2011年至今

  2013年开发区被国家发改委会同“一行三会”界定为东北区域金融中心和全国优化金融生态示范区核心功能区,赋予开展优化金融生态改革试验的历史使命,成为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之后中国第3个金融创新先行先试区。

  ●金融体量领跑东北,体系不断健全 目前,拥有各类金融机构1838家,各类中介服务机构1100余家,大型法人金融机构及金融机构区域总部82家,上市公司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7家。开发区单位面积金融集聚度,业务活跃度和经济贡献度均居东北之首。

  ●资本市场稳步发展,创新持续推进 金融业经营业绩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同业前列,辽宁股权交易中心企业挂牌2385家,融资总额超730亿元,辽宁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挂牌金融资产1037亿元,成交金额134亿元。开通了东北首条跨境融资通道。集聚全市76.9%的外资银行,金融开放度不断扩大。

  ●城市功能焕新升级,商贸繁荣发展 域内矗立高端楼宇81座,200米以上超高楼宇近30座。同步,建新不忘护旧,从硬件改造提升、应用场景建设等入手,持续改造老旧楼宇,盘活闲置楼宇,构建“智慧楼宇大脑”。

  发展历程

  历经30年的发展,作为沈阳区域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开发区已形成金融业集聚、商贸业繁荣、服务业发达的产业集聚带,成为全球企业进驻沈阳、进军东北的投资首选之地,形成了沈阳都市形象的金融名片,彰显着古都新区独特的区位优势。

  ●30年来,开发区以打造“东北区域金融中心”为己任,坚定“精细化管理”城市发展理念,配套、投资、营商等环境大幅改善,区域品质品位显著提升。

  2003年,开发区的大面积土地整理工作正式启动。此后,区域内先后实施扩建、改建、新建道路,实施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改善品质教育配套中学5所、小学9所;健全建立各类医疗机构84家、大型商业网点23家;改造、新增绿地面积2.97万平方米,道路绿地13条,行道树24727株;升级改造北站广场、市府广场等大型广场。

  ●30年来,开发区按照“一楼一品、错位发展”原则,全面实施特色楼宇品牌塑造工程,打造竖起来的开发区。

  从1995年第一栋商务楼宇“沈阳凯莱大酒店”竣工,到财富中心、市府恒隆大厦等落成,开发区累计在建和建成高档建筑楼宇81座。2005年,嘉兴国际大厦仅用18个月就实现项目竣工并开盘,成为开发区建设史上速度最快的项目。30年来,开发区楼宇建设总投资1500亿元,建筑面积1000万平方米,建筑高度200米以上高端楼宇近30座,占沈阳市十大最高楼宇半壁江山,为金融、商贸等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空间。

  ●30年来,开发区确立了以金融产业为主导的发展原则,引导各类要素协同向金融产业集聚。

  从1992年首家金融机构中国银行辽宁省分行驻沈阳办事处入驻,到1994年首家要素市场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成立,从2013年东北第一家股权交易市场辽宁股权交易中心正式成立,到2016年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全部落户开发区。

  开发区成立至今,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50%,金融机构存贷70%,全国第一家外资小贷公司、东北第一家消费金融公司和融资服务平台及辽宁第一家消费金融公司和法人民营银行等都首选开发区落户。

  开发区现拥有各类金融机构1838家,汇聚了全市65%的中资银行,77%的外资银行,71.6%的保险机构。同时,涵盖了全部传统金融机构和大量新兴金融机构,拥有辽宁股权交易中心等8家要素市场和包括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在内的1100余家中介服务机构,金融及相关从业人员达5.7万人。

  开发区单位面积的金融集聚度、业务活跃度和经济贡献度均为东北之首,金融体量规模领跑东北,金融组织体系不断健全,要素市场不断完善,创造了金融新兴业态领域多项第一,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

  启航新征程

  迈入“十四五”新征程,沈河区委、区政府将始于初心,牢记使命,忠于责任,以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为核心承载区,围绕沈阳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打造“金融全牌照”城市,加快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构建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法治约束、利益联结的良好金融生态,坚持“集聚、创新、开放”,深耕新金融,激发新活力,当好新典范,打造东北金融第一区,向“国家级”目标迈进,为沈阳创建国家中心城市蓄势赋能。(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张晶/文 袁野/制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